全部

闪电评论|一场儒商大会,他们为何跨越山海如约而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蔺炳正

2023-03-29 09:56:03

第三届儒商大会系列评论②

3月29日上午,由山东省委、省政府主办的第三届儒商大会开幕式在山东会堂举行。来自境内外企业界、金融界、商协会、科技教育界、侨界等各界宾朋,相聚齐鲁大地,共叙儒风乡情,共谋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目前第三届儒商大会已有15个国家的763位嘉宾确认参会(外籍41人),涵盖采埃孚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71个,中国通用技术等大型央企23个,格力电器、科大讯飞、京东集团、吉利汽车等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企500强77个,不少“独角兽”“瞪羚企业”“专精特新”等新生力量齐聚,还有院士、长江学者、泰山学者、与山东合作密切的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负责人、留学归国杰出人才、商协会负责人、侨界代表等,在嘉宾构成上较往届更加多元化、更加国际化,可谓群贤毕至、高朋满座。

时光回溯,2018年9月28至30日,首届儒商大会在山东济南举办,超4000名嘉宾齐聚一堂叙乡情、话发展;2020年6月30日,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年企业家创新发展国际峰会举行,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多名海内外优秀企业家、创新创业者等线上参会交流。今天,第三届儒商大会与更多名企大咖“共话高质量发展”,推进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招商引资、招才引智。

对此,不禁让人发问,东部沿海一省发起的冠以“儒商”的会议,缘何以如此大的影响力吸引众多人才跨越山海、如约而来?

首先,不妨顾名思义,从“儒商大会”名字上探寻密码。

东汉许慎在《说文解字》中对“儒”的解释为:“儒,柔也,术士之称。从人,需声。”儒学是维系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作为儒家文化的发祥地,山东是孔孟之乡,山东人淳朴厚道、儒风德润。在商海沉浮中,较量的不仅是经济实力,更是整体商业文化的竞争。从山东的经商之道中凝练出的儒商精神包含着儒家的仁爱、诚信、和合、正德以及以义谋利、经世济民,

这些正是创造财富的“密码”所在。一眼千年,儒商从远古穿越时空流传到现在,依然不变的是坚守质朴初心。山东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举办儒商大会,通过积极推动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优秀传统商业文化思想发扬光大,正是做到了以儒为根、合道而行,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益探索。

其次,众多名流齐聚泉城,还源于山东厚实的家底和广阔的发展前景所生发的强烈吸引力。

除了根深脉重的儒商精神和浓郁乡情这一心灵纽带,嘉宾们通过共襄盛会,也能看到共建共享的发展机遇。山东产业门类全,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197个工业中类,526个工业小类,是全国工业门类最齐全、基础最雄厚、结构最完善、配套最为完备的省份之一;综合实力强,从2018年以来,山东开启轰轰烈烈的新旧动能转换,“壮士断腕”“腾笼换鸟”,转结构调方式,5年来,山东综合实力跨越提升,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跨上三个万亿大台阶,达到8.74万亿元;营商环境好,山东深化放管服改革,以数字赋能推动数据共享、业务协同、流程重塑,严格落实减税降费有关政策,营商环境整体水平位列全国第一方阵。

2022年,山东外贸进出口总值3.33万亿元人民币,再创历史新高——这个数据是山东营商环境好不好、开放程度高不高的直接说明。现在的山东,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等高能级平台汇聚,全国第一个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战略布局“花落”这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叠加,开放力度前所未有,开放机遇前所未有。可以说,通过抓实基本功、苦练内功,加之难得历史机遇的加持,山东不断强筋壮骨,满怀信心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阔步前行。山东发展的好基础、好条件、好势头、好前景,为与各方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搭建起广阔舞台。

再者,前两届儒商大会的成功举办,结出了累累硕果,让第三届儒商大会魅力不减,实现“芝麻开花节节高”。

2018年,首届儒商大会期间,“十强”产业平行论坛签约合同项目134个,其中投资类项目128个,合同总金额超过4500亿元。2020年,第二届儒商大会采用线上线下同步参会模式举行。在济南设立主会场之外,还在其他15市和湖北黄冈设立了分会场。其间,各市分会场成果丰硕:济南分会场签订24个项目,选定44个重点推介洽谈项目,涉及总部经济、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以及智慧城市等多个领域;烟台分会场集中签约项目12个、总投资620余亿元,涉及重点产业、重大基础设施、新基建等领域;青岛分会场也有18个优质项目签约……可以说,有了前两届大会的丰厚积累,儒商大会已然成为山东对外开放的靓丽名片,日益成为广大海内外儒商交流互鉴、务实合作的重要平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第三届儒商大会以“相聚齐鲁大地 共话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将举办包括开幕式、6场平行论坛在内的9场主题活动,16市也将分别举办推介对接活动及返乡考察活动。这些聚焦高质量发展的活动安排,不仅反映了山东以大会为载体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塑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积极作为,也彰显了实干的山东抢抓机遇、对外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全新启程的儒商大会,范围更广、话题更多,成为山东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起点。这是天下儒商的又一次隆重集结,也是齐鲁力量的又一次团结汇聚,更是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开放大省热情向全世界敞开怀抱的风云际会,必将在新时代山东现代化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作为荟萃天下儒商英才的盛会,第三届儒商大会搭建起广阔平台,既让各界嘉宾充分感受到“好客山东、好品山东”新魅力,又能共享新时代新征程合作新机遇。山东各所城市将与众多企业、投资者共同见证“儒”与“商”的完美结合,合力谋划“儒”与“商”的美好蓝图。相信山东将把儒商大会打造成为“永不落幕”的大会,不断为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新动力、新源泉、新引擎,加快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山东实践新篇章。(文/蔺炳正)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在这个春天,看到山东向上的力量!

闪电评论|在这个春天,看到山东向上的力量!

这个春天,山东正从四面八方凝聚起磅礴的发展动力。[详细]
齐鲁网 2023-03-30
闪电评论丨以儒兴商,合奏高质量发展“齐鲁强音”

闪电评论丨以儒兴商,合奏高质量发展“齐鲁强音”

面向全国、放眼世界,这是一场“敞开大门”的盛会。[详细]
齐鲁网 2023-03-30
闪电评论|以“儒”会“商” 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闪电评论|以“儒”会“商” 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这是天下儒商的大团聚,更是山东拥抱世界的一次机遇。[详细]
齐鲁网 2023-03-29
闪电评论丨再“出圈”!山东打造不被定义的文旅IP

闪电评论丨再“出圈”!山东打造不被定义的文旅IP

期待有更多文化“网红”为山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详细]
齐鲁网 2023-03-28
闪电图评 | 与“好客山东”共赴这场“春天之约”

闪电图评 | 与“好客山东”共赴这场“春天之约”

好客山东人,好品山东造。[详细]
齐鲁网 2023-03-28
闪电评论|以儒商大会为媒 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

闪电评论|以儒商大会为媒 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

让“好客”与“好品”持续共振,用更多“好”助儒商破浪前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3-28
闪电评论|提升发展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 激荡山东高质量发展澎湃春潮

闪电评论|提升发展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 激荡山东高质量发展澎湃春潮

坚持夯基固本,提升高质量发展“含金量”。[详细]
齐鲁网 2023-03-27
闪电图评|在拥抱“诗和远方”中品味“好客山东”

闪电图评|在拥抱“诗和远方”中品味“好客山东”

从这里出发,青岛旅游发展未来可期,山东旅游发展未来可期。[详细]
齐鲁网 2023-03-27
闪电评论丨让“山东造”在全国呱呱叫

闪电评论丨让“山东造”在全国呱呱叫

好质量是“产”出来的,也是“管”出来的。[详细]
齐鲁网 2023-03-27
闪电评论|听!“好客山东”奏响文旅高质量发展强音

闪电评论|听!“好客山东”奏响文旅高质量发展强音

记忆中,“山东好品”一直就没有远离过我们的视线。[详细]
齐鲁网 2023-03-27
闪电图评|以文旅深度融合激发山东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闪电图评|以文旅深度融合激发山东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文旅同频共振,奏响融合发展强音。[详细]
齐鲁网 2023-03-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