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提升发展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 激荡山东高质量发展澎湃春潮

来源:齐鲁网

作者:蔺炳正

2023-03-27 17:20:03

3月27日,《新华每日电讯》刊发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署名文章《加快塑造山东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文章指出,山东正处在由大到强战略性转变的关键时期,必须积极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以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抓手,深化新旧动能转换,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提升发展质效,努力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一重要论断,进一步凸显了发展质量的全局和长远意义。近年来,山东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奋勇拼搏,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发展“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实现高质量发展积厚成势,奋力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坚持创新驱动,提升高质量发展“含新量”。

“含新量”,就是发展前景好、产业形态新、技术含量高。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提升发展“含新量”,必须牢牢把握创新这个关键。“济南一号”“泉城一号”成功发射;全球首艘10万吨级养殖工船“国信1号”交付使用;世界首个“电磁橇”设施成功运行……这些创新创造成果,成为山东向着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不断迈进的生动缩影。近年来,山东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将“加强科技研发创新”列为全省“十大创新”行动计划之首,提出要将山东加快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科技创新高地,努力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通过连续三年高规格召开全省科技创新大会部署相关工作,山东大力实施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全省打造成为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高地和科技创新策源地,跑出了创新发展的“加速度”,让科技创新源泉在齐鲁大地充分涌流,切实把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最大增量”。

坚持绿色低碳,提升高质量发展“含绿量”。

“含绿量”,就是资源消耗少、单位能耗低、生态效益好。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升发展“含绿量”,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三峡集团在鲁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昌邑市海洋牧场与三峡300兆瓦海上风电融合试验示范项目发电量突破1亿千瓦时;年产高端聚烯烃70万吨的山东新时代高分子材料有限公司高端聚烯烃项目启动;总投资15亿元的中储国能300MW压缩空气储能示范项目开工建设……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山东强化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牵引作用,勇当“碳”路先锋。通过大力发展新兴产业,山东培育壮大低碳、零碳和负碳产业,推动高碳产业和低碳产业动能转换,把产业结构调“轻”、碳排放量变“低”。同时,加快推进装备智能化,并以绿色政策体系为保障,完善企业绿色科技创新投融资机制,完善支持绿色发展的财税、价格政策,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形成绿色科技创新的良好生态环境,在扩大绿色低碳产品产能的同时,不断提升产品附加值和资源的利用率。

坚持夯基固本,提升高质量发展“含金量”。

“含金量”,就是经济发展更显质量效益,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提升发展“含金量”,就要在着力把产业做大做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同时,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向发展要效益,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于民。从持续完善疫情防控机制、优化防控措施、提升防控能力,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到9类困难群体救助标准大幅提高;从新增就业连年超过120万人,到实施居民收入、中等收入群体十年双倍增行动……近年来,山东牢记嘱托,在大力培育“十强产业”、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基础上,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努力实现收入水平更高、公共服务更好、社保兜底更牢,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好处。

动能澎湃潮头起,岱青海蓝万象新。高质量发展是攻坚战和持久战,贵在持之以恒、驰而不息。扛牢经济大省责任,乘势而上、奋楫争先,山东以务实举措激荡齐鲁大地高质量发展澎湃春潮,不断提升发展“含新量”“含绿量”“含金量”,交出一份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亮丽答卷。(文/蔺炳正)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以儒商大会为媒 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

闪电评论|以儒商大会为媒 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

让“好客”与“好品”持续共振,用更多“好”助儒商破浪前行。[详细]
齐鲁网 2023-03-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