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百年胶济跨越齐鲁 体悟文旅融合“好风景”

来源:齐鲁网

作者:蔺炳正

2023-03-16 17:54:03

春和景明,万物勃发。3月16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国铁济南局共同举办的“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暨“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宣传推介活动在济南西站举行。

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是“诗与远方”的牵手相伴,有了文化的加持,旅游就有了内涵;有了旅游的赋能,文化会更加生动。作为齐鲁大地上的第一条铁路,胶济铁路从1904年全线通车至今,见证了中国近代百年历史的艰辛,也承载着中华民族的光荣与梦想。这条贯通山东腹地的铁路建成以来,“涉风涛而不惊,历风尘而不倦”,不仅使得当时沿线交通之便不亚于西欧,同时也成为贯通如今山东“两纵两横一环双核”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百年风云中,胶济铁路沿途留下了诸多文化遗产,成为一条重要的山东文化廊道。早上在济南胶济铁路博物馆,见证人文风物、时代沧桑;中午到高密做木刻版画、学剪纸、捏泥塑;华灯初上,在即墨古城看历史文化与现代烟火的交融……在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上,可以沉浸式体验儒家文化、齐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海洋文化、红色文化,在快进慢游中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领略齐风鲁韵的无尽魅力。

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是山东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聚力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的一个生动缩影。岱青海蓝间的山东,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儒家思想的发源地,历史文脉源远流长、学术思想根深叶茂、圣贤名哲人才辈出、古籍典藏丰富厚重、遗存遗址广泛众多、红色文化资源富集、民俗文化丰富多彩、文化标识鲜明突出、道德积淀引领新风、海外人文覆盖广泛,人文沃土可以深度耕作。在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先行先试、示范探索方面,齐鲁大地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条件。近年来,山东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狠抓文化创意和精品旅游两大产业发展,全面加强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文化体验廊道和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建设,文旅融合发展深入推进、渐成趋势,都为山东建设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示范区、打造文旅融合示范标杆,奠定了坚实基础,创造了良好条件。

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和沿胶济铁路承载山东沧桑变迁,人文资源聚集,是齐鲁文化蜚声中外的主体轴线,是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记忆线。山东把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纳入文化体验廊道建设计划,既是充分发挥铁路通衢九州、客畅天下优势,推进文化旅游资源串珠成线、广泛传播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山东交通事业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更加全面、更可持续、更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据了解,下一步,山东还将以胶济铁路为轴线、串联高铁环线周边区域,建设最美铁路风景线,抓好铁路文物保护利用,实施“山东手造”“好品山东”进站上车工程,发展胶济铁路特色文化旅游,丰富“高铁环游齐鲁”文化体验,真正将“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打造成为山东文化“两创”展示体验的新窗口、全省全域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新高地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建设的新引擎,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山东实践”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建设文化体验廊道,通过串珠成线,连成了山东文化的多彩星空。今年2月10日,山东启动文化体验廊道建设,亮出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沿胶济铁路线“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和“十大展示带”建设的蓝图,五条文化轴线涵盖的文化体验廊道,覆盖全省16个市、93个县(市、区)、1200多个乡镇(街道)、5万多个村(社区)、7000多万人口,总体规模占到全省的70%以上。这是打造山东文化“两创”新标杆,构建全省全域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大手笔。一条条独具特色的文化体验长廊,串联起了齐鲁大地上灿若珠贝的各种文化形态,不管是闪闪发光的大颗宝石还是微微闪耀的小小珍珠,它们通过文化廊道串联在一起,就连成了山东文化的多彩星空,闪耀着璀璨光芒。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沿着历史的脉搏,文化体验廊道向现代世界倾诉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底蕴和辉煌。通过深度挖掘呈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文化体验廊道树立了山东文化“两创”新标杆,有利于激活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片区和红色文化片区,形成国家文化公园引领、文化交通线贯穿、文化体验廊道示范、文化片区支撑、文化旅游深度融合的发展格局。“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冠名列车正式发车,驶向山东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春天,奏响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旋律。相信山东将以此为契机,在促进文旅融合上不断迈出新步伐,将“好客山东”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加闪亮,把文化体验廊道打造成为文化展示体验的新窗口、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赋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为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注入澎湃活力。(文/蔺炳正)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激荡财政“活水”,让山东创新发展活力充分涌流

闪电评论|激荡财政“活水”,让山东创新发展活力充分涌流

实体经济是国家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详细]
齐鲁网 2023-03-15
闪电评论 | 山川湖海见精彩,山东文旅高质量发展“悦”动前行

闪电评论 | 山川湖海见精彩,山东文旅高质量发展“悦”动前行

山东精品旅游展现品牌力量,“好客山东”成为一张靓丽名片。[详细]
齐鲁网 2023-03-13
闪电述评|走出国门,提升齐鲁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闪电述评|走出国门,提升齐鲁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泰山巍巍,黄河滔滔,齐鲁大地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详细]
齐鲁网 2023-03-13
闪电评论|唱好黄河“大合唱” 奏出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闪电评论|唱好黄河“大合唱” 奏出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助力山东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3-03-13
闪电评论|聚力经略海洋 山东奏响“蓝色乐章”

闪电评论|聚力经略海洋 山东奏响“蓝色乐章”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详细]
齐鲁网 2023-03-13
闪电评论|好品好客 畅享高质量发展“齐鲁味”

闪电评论|好品好客 畅享高质量发展“齐鲁味”

好客山东人,好品一起“造”![详细]
齐鲁网 2023-03-12
闪电述评|让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闪电述评|让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中华璀璨的文化犹如一条奔涌的长河,需要不断注入活水方能奔流不息。[详细]
齐鲁网 2023-03-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