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沿百年胶济看山东文旅发展“驭风而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苗瑞祥

2023-03-16 13:16:03

草长莺飞,春意盎然。3月16日,沿胶济铁路文化体验线暨“行走百年胶济 高铁环游齐鲁”宣传推介活动在济南举行。

齐鲁大地,文化旅游资源富集。作为齐鲁大地上的第一条铁路,胶济铁路,东起青岛,西至济南,从1904年全线通车至今,见证了中国近代百年历史的艰辛。如今,随着山东铁路线逐步串起全省多处旅游目的地,不仅将好品山东带到远方,更是在“速度与激情”中为齐鲁大地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轨道上的山东,协同发展惠民生。路通业兴幸福来,城市建设,区域发展,民生改善,乃至文化前行,交通是“先行官”。以打造“轨道上的山东”为目标,近年来,山东统筹推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郊)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的“四网融合”发展,为加快建设便捷顺畅、经济高效、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提供有力支撑。也正因交通网络的便捷高效,3月16日,时光列车得以沿着百年胶济铁路线,“狂飙”启程。上午10点25分,首趟“冠名列车”从济南西站出发,沿胶济客专驶往青岛,经青盐铁路开往日照,通过日兰高铁到达曲阜后进入京沪高铁,最后返回济南西站。山东省16市文旅精品走上“冠名列车”,按照“一市一车厢”形式布展。不止是“山东好品”环游齐鲁,而今,畅通的铁路线实现了齐鲁大地的文化相连、兴趣相连、民心相连。山东大力发展和建设交通设施,让铁路线向“无穷大”处延伸,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向“无穷小”处靠近,有力推动“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魅力延展,满足了齐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向往。

春风化雨,一股文化建设热潮正从齐鲁大地蓬勃兴起。山东全面启动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沿胶济铁路线“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建设,推动山东在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中走在前。今年,山东省委省政府作出建设文化体验廊道、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部署。百年胶济铁路贯通山东“两纵两横一环双核”高铁网,沿着百年胶济铁路线,旅客们可以体验儒家文化、齐文化、黄河文化、运河文化、海洋文化、红色文化,在快进慢游中感受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领略齐风鲁韵的无尽魅力。而今,文化体验不仅是书籍里、纸面中的“谆谆教诲”,不仅是口口相传和耳濡目染,而是成为了说走就走的旅行。连绵不断、四通八达的交通长龙;灌溉齐鲁思想阵地的文化长河;熠熠生辉的文化“两创”生动实践,让活态的、开放的、流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齐鲁大地能够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由此将文化的种子深深埋入人民心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当交通遇上文化,美美与共展新篇。谈起铁路,大家最直观的印象便是乘坐着火车去远方。不论是朱自清先生《背影》中与父亲告别时的铁路站台,还是詹天佑主持修建中国自主设计并建造的第一条铁路,铁路本身,就是中国人民自立自强最有力的见证,也镌刻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印记。历经百年风云,胶济铁路在沿途留下了诸多文化遗产,成为山东一条重要的文化廊道。近年来,为深耕文化“两创”,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加强文博场馆建设,不断扩大铁路文物保护利用成果,打造“行走百年胶济、高铁环游齐鲁”文旅品牌总体思路,明确了建设最美铁路景观通道、加强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发展铁路特色文化旅游、丰富高铁环游齐鲁文化体验等四大类14个方面的建设项目。

放眼望去,地处当年胶济铁路济南站旧址的济南胶济铁路博物馆,站房建成于1915年,如今正陈列着展品759件照片1314幅,承载着人文风物、时代沧桑。而来到胶济铁路青岛博物馆,这里是胶济铁路的起点,相隔300多千米的距离,它与济南的胶济铁路博物馆遥相呼应,也用满满的现代感与历史遥相呼应。窥一斑而知全豹,正是交通与文化的交相辉映、美美与共,成就了如今沿胶济铁路线文化体验廊道。不断扩展的“铁路+文旅”项目,不仅促成了省内外人流、物流、信息流等要素市场一体化,还为交流合作与产业互补发展打开了新空间,赋能山东经济腾飞。

奇妙又浪漫的“行走百年胶济 高铁环游齐鲁”宣传推介活动在百年胶济铁路线开启,“流动的中国”搭载着“山东好品”驰骋在文化发展的快车道,让好客山东享誉八方走向世界,必将助力齐鲁大地跑出时代新篇。(文/苗瑞祥)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丨百年胶济跨越齐鲁 体悟文旅融合“好风景”

闪电评论丨百年胶济跨越齐鲁 体悟文旅融合“好风景”

沿着历史的脉搏,文化体验廊道向现代世界倾诉着中华民族悠久的文化底蕴和辉煌。[详细]
齐鲁网 2023-03-16
闪电评论|激荡财政“活水”,让山东创新发展活力充分涌流

闪电评论|激荡财政“活水”,让山东创新发展活力充分涌流

实体经济是国家的立身之本,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是国家强盛的重要支柱。[详细]
齐鲁网 2023-03-15
闪电评论 | 山川湖海见精彩,山东文旅高质量发展“悦”动前行

闪电评论 | 山川湖海见精彩,山东文旅高质量发展“悦”动前行

山东精品旅游展现品牌力量,“好客山东”成为一张靓丽名片。[详细]
齐鲁网 2023-03-13
闪电述评|走出国门,提升齐鲁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闪电述评|走出国门,提升齐鲁文化的世界影响力

泰山巍巍,黄河滔滔,齐鲁大地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详细]
齐鲁网 2023-03-13
闪电评论|唱好黄河“大合唱” 奏出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闪电评论|唱好黄河“大合唱” 奏出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助力山东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3-03-13
闪电评论|聚力经略海洋 山东奏响“蓝色乐章”

闪电评论|聚力经略海洋 山东奏响“蓝色乐章”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详细]
齐鲁网 2023-03-13
闪电评论|好品好客 畅享高质量发展“齐鲁味”

闪电评论|好品好客 畅享高质量发展“齐鲁味”

好客山东人,好品一起“造”![详细]
齐鲁网 2023-03-12
闪电述评|让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闪电述评|让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熠熠生辉

中华璀璨的文化犹如一条奔涌的长河,需要不断注入活水方能奔流不息。[详细]
齐鲁网 2023-03-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