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山东跑出高质量发展加“数”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闪电评论员

2023-03-09 20:33:03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基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近些年,山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牢牢牵住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持续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抓手,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数实融合”,进一步挺起山东“产业脊梁”,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山东加“数”度。

抢抓机遇,搭建数字经济“四梁八柱”。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为了使数字经济实现快速突破并行稳致远,山东把数字经济变革作为全省三个“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事项之一,从顶层设计入手,着力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全方位搭建山东数字经济“四梁八柱”。

2022年,山东建立涵盖省委网信办、省财政厅、通管局等12个省直部门的省数字经济发展联席会议机制,成立数字经济办公室,制定《山东省2022年数字经济“重点突破”行动方案》,构建了高效协同、齐心协力谋划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工作机制。同时,组建省数字经济专家咨询委员会,形成“1+7”高端专家智库支撑体系。加大数字人才引育、评价激励、服务保障“全链条”政策支持,出台《加强人才工作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创新推行大数据工程专业技术职称评审制度。加快培育人才引领型企业,77家省属企业、龙头企业纳入2022年度省总数据师制度试点。一系列扎实措施,使数字经济支撑体系不断健全,让数字化转型有章可循,营造高质量发展最优生态。

广建平台,打好数字经济坚实“地基”。

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在浪潮叠涌的数字时代,数字经济的发展更不是无源之水,为了能让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山东持续夯实数字经济之“基”,同步做强技术创新、基础设施、安全防护三个支撑体系。

在技术创新方面,山东构建“5351”数字经济创新平台体系,重点培育50个创新实验室、300个产业创新中心、50个创新服务机构、100个创新人才基地,累计认定数字经济领域高新技术企业3468家。

在基础设施方面,济南、青岛两个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运行,山东成为全国首个“双枢纽”省份;建设新型基础设施项目100个,累计开通5G基站16.2万个;枣庄、济宁等12个城市入选国家“千兆城市”,数量居全国第二;全国首个超算互联网工程在济南成功上线;建成首张5600公里确定性网络,完成2.0版建设升级;累计建设运营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38个,接入国家顶级节点21个;物联网终端数超1.64亿个,接入流量居全国首位。

在安全防护方面,以工业领域数据安全管理试点省份建设为契机,山东探索形成了“压实一个责任机制、建立一支支撑队伍、构建一套监管体系、做强一个安全产业”的试点经验,全省网络安全建设指数位列全国第一。

纵深推进,塑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放眼数字经济发展先行省——山东,产业数字化应用已为山东传统产业塑造起新优势。去年前11个月,山东实施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12395个,培育省级数字经济重点项目523个,制造业数字化指数达到80.3,居全国首位;数字化效益规模7877亿元,居全国第三;新增蓝海、橙色云2个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平台,总数达到4个、占全国1/7,海尔卡奥斯连续4年蝉联榜首;29个平台入选国家特色专业型平台,居全国第一;获得工信部认可、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山东数量最多。数字农业发展同样加快推进:智慧农业应用基地数量超500家,淘宝村数量达866个,“耕海1号”5G智慧海洋牧场、“国信1号”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船等相继投产。

放眼数字经济发展先行省——山东,数字产业化正加力提速。省委主要领导挂帅担任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链长”,提级推进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发展,全年信息技术产业营收实现16266.9亿元,同比增长17.9%。软件业营收首次突破万亿大关,同比增长19.2%,高于全国8个百分点。大数据产业业务收入超过1600亿元,占全国比重达1/8。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7.9%,增速超出全国10.3个百分点,其中,集成电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6%。海尔、海信、浪潮、歌尔4家企业连续2年进入全国电子百强前20,海尔大型家用电器品牌零售量、歌尔虚拟现实高端头显市场份额均居全球第一,海信电视、浪潮服务器市场占有率均居全国第一、全球第二。

回顾过去,山东在发展数字经济领域取得不俗的成绩,体现的正是山东将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的决心和信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在建设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上,迈向数字强省的号角已经吹响,相信山东将结合自身发展优势,深刻把握数字变革新机遇,不断推动数字经济做强做优做大,让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转化为新动力,在齐鲁大地蓬勃万象。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丨用实干耕耘“希望的田野”

闪电评论丨用实干耕耘“希望的田野”

以勤劳为笔,用汗水做墨,山东定能绘出乡村振兴的最美图景。[详细]
齐鲁网 2023-03-10
闪电评论丨山东开启工业经济“未来之门”②:让动力引擎“远景”映照创新赋能“全景图”

闪电评论丨山东开启工业经济“未来之门”②:让动力引擎“远景”映照创新赋能“全景图”

一张动力引擎的“全景图”正展示山东工业经济的全新面貌。[详细]
齐鲁网 2023-03-10
闪电评论|强使命、齐努力、共奋进 齐鲁振兴再谱新篇!

闪电评论|强使命、齐努力、共奋进 齐鲁振兴再谱新篇!

春的齐鲁大地,万物勃发,广袤的乡村处处涌动着振兴的热潮。[详细]
齐鲁网 2023-03-09
闪电评论|向海图强 山东绘就海洋经济新蓝图

闪电评论|向海图强 山东绘就海洋经济新蓝图

山东海洋资源优势正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奔向深蓝走向一流。[详细]
齐鲁网 2023-03-09
闪电评论|多维度构建新发展格局 山东激发经济澎湃活力

闪电评论|多维度构建新发展格局 山东激发经济澎湃活力

山东各地各部门铆足干劲,企业开工开足马力,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消费活力持续复苏,经济发展活力足、势头强,多地呈现出奋力争先的美好...[详细]
齐鲁网 2023-03-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