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向海图强 山东绘就海洋经济新蓝图

来源:齐鲁网

作者:闪电评论员

2023-03-09 19:27:03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海洋是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要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为海洋强国建设作出贡献。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提出,发展海洋经济,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加快建设海洋强国。

地处黄河下游、我国东部沿海,山东依海而立、因海而兴。可以说,山东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近些年,山东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推动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培育海洋优势产业。海岸线3500多公里,约占全国的六分之一,毗邻海域面积近16万平方公里,海洋资源丰度指数居全国首位。

动能转换,建设世界一流海洋港口。蔚蓝大海,蕴藏着丰富的资源和经济价值。其中,作为综合交通运输枢纽,港口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资源和重要支撑,更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山东是沿海港口大省,其港口资源丰富且具有较强比较优势。

近年来,山东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发展目标,大力推进一体化改革、智慧绿色港口建设等举措,加速构建功能完善、优势互补的现代航运综合服务体系,全面释放港口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原先分散在各港口的600亿元资产、100多个业务单元“合并同类项”,如今重组为物流、贸易、航运等12个板块集团,推动传统业务向产业全要素集聚转型,7个地市21个港区的6万余名职工成为一家人,从竞争走向合作。2022年,山东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16亿吨,跃居全国第一,进出口规模突破3万亿元;集装箱量突破3700万标箱,稳居全球第三位。上述一组数据也充分彰显山东正以港口为支点,与世界各地一起共建开放包容、具体务实、互利共赢的蓝色伙伴关系,增进海洋福祉,共享蓝色空间。

科技创新,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现代海洋产业崛起的背后,是科技创新的强劲支撑。近年来,山东一方面加快打造国家海洋战略科技力量,完善区域海洋科技创新体系,积极开展现代海洋产业技术攻关,建设海洋工程技术协同创新中心、现代海洋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

随着山东海洋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部分领域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大跨越。《国家海洋创新指数报告2022》也显示,在全国11个沿海省(直辖市、自治区)中,山东区域海洋创新指数与广东位于全国第一梯次(第二梯次为上海和江苏)。另一方面,加强统筹协调和顶层设计,着力实施《山东省“十四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近年来,青岛、烟台、威海三市全部完成海洋经济创新示范发展城市工作任务并通过国家总考核,实施示范项目89个,完成投资44.3亿元。全省海洋渔业、海洋盐业、海洋交通运输、海洋生物医药、海洋电力、海洋矿业6个产业规模居全国首位。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增至59个,超过全国总数的1/3,现代海洋产业已成为山东新动能增长中坚力量。

保护修复,构建人海和谐美丽海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之一和重要内容。近年来,山东把海洋生态文明纳入海洋开发总体布局,以全面落实“湾长制”为平台,以坚决打好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为抓手,创新陆海综合治理机制,统筹推动陆源污染防治、海洋污染防治和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作,推动海洋开发方式向循环利用型转变,海洋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为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山东还专门印发了黄河国家战略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和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工作措施,以指导和规范全省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目前,东营、威海两个海洋生态保护修复申报项目入围2023年度中央财政支持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候选名单。另外,山东还在全国率先建立全海域海洋生态红线制度,率先实施海洋生态补偿机制,海洋生态安全生命线不断夯实筑牢……

向海图强,乘风破浪。山东海洋资源优势正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奔向深蓝走向一流。面向未来,走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山东,定会扬帆满舵,乘着海洋强国建设的东风,推动海洋强省战略走向纵深,全力开创经略海洋新局面!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丨山东开启工业经济“未来之门”②:让动力引擎“远景”映照创新赋能“全景图”

闪电评论丨山东开启工业经济“未来之门”②:让动力引擎“远景”映照创新赋能“全景图”

一张动力引擎的“全景图”正展示山东工业经济的全新面貌。[详细]
齐鲁网 2023-03-10
闪电评论|强使命、齐努力、共奋进 齐鲁振兴再谱新篇!

闪电评论|强使命、齐努力、共奋进 齐鲁振兴再谱新篇!

春的齐鲁大地,万物勃发,广袤的乡村处处涌动着振兴的热潮。[详细]
齐鲁网 2023-03-09
闪电评论|多维度构建新发展格局 山东激发经济澎湃活力

闪电评论|多维度构建新发展格局 山东激发经济澎湃活力

山东各地各部门铆足干劲,企业开工开足马力,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消费活力持续复苏,经济发展活力足、势头强,多地呈现出奋力争先的美好...[详细]
齐鲁网 2023-03-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