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聚力高质量发展 齐鲁人民幸福安康生活成色更足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纯银

2023-03-08 16:08:03

高质量发展山东实践系列网评 ⑤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5日下午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的目标。”近年来,地处中国东部沿海的山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深化动能转换、绿色低碳转型、工业化数字化深度融合、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四个发展导向”,谋划实施具有标志性、引领性、创新性的重大改革、重大工程、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在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山东篇章”,着力让齐鲁人民幸福安康生活照进现实。

坚持动能转换,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推动高质量发展,产业是重中之重。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山东“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有效进展”指示精神,近年来,山东始终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的总体部署,强力推进。

通过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当前山东全省上下高质量发展蹄疾步稳。一方面是围绕强优势、补短板、增活力,加快实施“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十大扩需求”行动计划,推动经济保持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尤其是随着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正式落地,2022年,山东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达39.3%,全年地区生产总值为87435亿元,增长3.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5.1%,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4.4%,创新驱动成效明显,全省经济结构、质量正呈现趋势性、关键性变化。另一方面,在新兴产业领域加大建设,加快低碳转型、工业技改等重大布局,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和产业生态创新。世界高端铝业基地、日照精品钢铁基地等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以“万项技改、万企转型”“数实融合”等举措,推动“山东制造”向“山东智造”的方向大步迈进,有力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落实多管齐下,全省创业就业工作成效显著。就业是民生之本,一头连着经济发展,一头连着百姓福祉。近年来,作为人口大省,也是劳动力大省的山东,聚焦稳就业保就业、保障改善民生、促进共同富裕,大力实施“创业齐鲁十大推进行动”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截至去年11月底,全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15.3万人,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如在融资方面,将新市民纳入创业担保贷款政策范围;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借款人,可申请不超过1年的展期还款,努力破解创业者的融资难题。在优惠政策方面,在落实原有政策的基础上,拓宽一次性创业补贴申领范围,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可以申领不低于1.2万元补贴,有条件的市,还可以将政策放宽到新注册个体工商户。同时,在优化创业生态方面,制定实施一系列新政策、新措施,努力让山东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沃土。

另外,还将职业技能培训作为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的根本措施,大规模开展重点群体、重点行业培训,持续推进职业技能培训特色项目,开展“鲁菜师傅”创业能力提升培训试点,实施公共就业服务助力“山东手造”工程推进行动,开展乡村建设工匠培训,打造具有鲜明山东特色的职业技能培训品牌。如今,不仅全省劳动者素质普遍提高,技能人才总量超过140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350万人,而且山东就业创业工作3次受到国务院督查激励,创业大学、稳就业组合拳等先后2次入选国务院大督查典型经验。首创的“就业扶贫车间”扶贫模式还列入中央政治局第39次集体学习典型案例;以工代训、“稳就业24条”等政策得到中央领导批示肯定。可以说,一项项耀眼的“业绩”,反映的是人民群众端牢了“饭碗”,折射的是“小获得”“小幸福”的点滴累积。

实施创新驱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实体兴、经济兴。实体经济既是山东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也是山东叫响“好品山东”重要抓手。近年来,山东围绕“聚力共同富裕民生改善,推动人民生活品质实现新跃升”的目标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担当,狠抓各项政策落实,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着力推动全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如在发挥特色农业资源优势方面,近年来,山东实施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通过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培育了一批“品种优、品质好、品牌强”的特色农产品。在首批好品山东名单中,有43个品牌是农产品,沾化冬枣作为代表之一,利用智慧生产实验园研发出了最适合冬枣的生长环境,并通过“设施栽培+品种改良”实现了品质和收益的双提升。

在工业产业方面,通过科技创新不断强筋健骨,挺起高质量发展“产业脊梁”。截至去年底,山东规上工业企业数量突破3.4万家,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2.9%;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高于全国1.5个百分点,有力支撑了全省经济平稳运行。尤其是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达48.3%,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14.4%、高于规上工业9.3个百分点。正如有专家所说,也正是靠着实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壮大,才支撑起了山东经济大省的基本盘。同时,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正在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

贯彻生态优先,主要环境指标持续大幅改善。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也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近年来,山东一方面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建立排污许可“一证式”监管机制,实行生态环境违法行为有奖举报等体制机制,聚焦减污降碳协同增效,统筹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民生的关系,推进科学治污、精准治污、依法治污,不断提升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实现了主要环境指标持续大幅改善的目标。

另一方面,始终坚持将生态环境治理作为重要民心工程,“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持续推进,在不断加大产业结构调整、能源结构调整、运输结构调整的基础上,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如积极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十大行动”、全域启动“无废城市”建设、在全国率先出台高耗能高排放建设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办法......功夫不负有心人,2022年,山东全省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为36微克每立方米,连续三年以年均10.3%的幅度显著改善;全省国控断面优良水体比例达到83%,优于国家下达的年度目标15.7个百分点,黄河流域、南四湖流域优良水体比例首次达到100%。如今齐鲁大地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呈现出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好风景”。同时,这些显著变化不仅让齐鲁人民幸福安康生活成色更足,也为现代化强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明确新目标、注入新动力。

成就代表过往,未来更值得期待。面向未来,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省委、省政府一定会牢记“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最终目的”,带领全省人民始终保持想干事、敢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精气神,攻坚克难、冲锋向前,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努力把人民群众的梦想照进现实,让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持续增强,并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鲜明注脚,山东的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也必将铸就新的辉煌、续写新的篇章。(文/刘纯银)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丨用实干耕耘“希望的田野”

闪电评论丨用实干耕耘“希望的田野”

以勤劳为笔,用汗水做墨,山东定能绘出乡村振兴的最美图景。[详细]
齐鲁网 2023-03-10
闪电评论丨山东开启工业经济“未来之门”②:让动力引擎“远景”映照创新赋能“全景图”

闪电评论丨山东开启工业经济“未来之门”②:让动力引擎“远景”映照创新赋能“全景图”

一张动力引擎的“全景图”正展示山东工业经济的全新面貌。[详细]
齐鲁网 2023-03-10
闪电评论|强使命、齐努力、共奋进 齐鲁振兴再谱新篇!

闪电评论|强使命、齐努力、共奋进 齐鲁振兴再谱新篇!

春的齐鲁大地,万物勃发,广袤的乡村处处涌动着振兴的热潮。[详细]
齐鲁网 2023-03-09
闪电评论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山东跑出高质量发展加“数”度

闪电评论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山东跑出高质量发展加“数”度

抢抓机遇,搭建数字经济“四梁八柱”。[详细]
齐鲁网 2023-03-09
闪电评论|向海图强 山东绘就海洋经济新蓝图

闪电评论|向海图强 山东绘就海洋经济新蓝图

山东海洋资源优势正不断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优势,奔向深蓝走向一流。[详细]
齐鲁网 2023-03-09
闪电评论|多维度构建新发展格局 山东激发经济澎湃活力

闪电评论|多维度构建新发展格局 山东激发经济澎湃活力

山东各地各部门铆足干劲,企业开工开足马力,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消费活力持续复苏,经济发展活力足、势头强,多地呈现出奋力争先的美好...[详细]
齐鲁网 2023-03-09
闪电评论|打好“组合拳” 助力山东民营经济实现提质增效

闪电评论|打好“组合拳” 助力山东民营经济实现提质增效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吸纳就业的主渠道、创新创业的主力军。[详细]
齐鲁网 2023-03-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