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引才为先,留才为本,山东着力念好“人才经”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红军

2023-02-27 16:51:02

事业兴盛,唯在人才,得人才者得天下。近日,山东甩出人才招聘“大手笔”——今年山东省计划面向海内外公开招聘3500名优秀青年博士,进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

据悉,今年博士后招收创下三个历史之“最”:一是招收人数为历年最多。今年山东省共发布博士后岗位3500余个,招收人数较去年增长17%。二是引才经费创历史新高。近年来,山东省围绕完善博士后“引育留用服”全链条服务机制,持续加大经费投入,2023年博士后支持经费达到17.6亿元。三是政策支持力度为历年最大。设立山东省博士后科学基金,集中资源支持博士后开展创新研究。2023年设立省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岗位300个,较去年增加近一倍,入选博士后每年可享受不少于30万元综合薪酬待遇以及总计10万—20万元的科研经费支持,并获颁“山东惠才卡”。从中让人看到了山东求贤若渴的良苦用心。

引才为先,瞄准“高精尖缺”,高度契合山东产业发展需求。山东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教育大省,经过多年的发展和沉淀,已经积累了丰厚的人才资源,但是与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的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人才的短板弱项。近年来,山东“十强”产业持续壮大。2023年,山东省计划招收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十强”产业博士后人才2800余名,占招收总量的80%以上。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等领域青年科技人才需求量超过2400人,占“十强”产业博士后需求总量的86%。用人才资源汇聚起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构筑现代化产业体系,必须盘活人才引进这篇大文章。尤其一些紧缺门类,比如新材料、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新兴产业的掌握和使用,都是山东亟待破解的难题。唯有及时引进人才,让他们成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骨干和生力军,山东建设经济强省的目标才会指日可待。

留才为本,着力营造一种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社会氛围。人才是第一生产力,要把人才为本落在实处,就要采取各种善政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培养人才,加大政策扶持力度。2023年山东全省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计划投入经费4.6亿元,较去年增长21%,用人单位为博士后提供了更具吸引力的薪酬待遇和工作经费保障,最高可提供100万元年薪,同时还享受社会保险、住房津贴、带薪年假等福利待遇。以青岛市为例,对新入站(基地)的全职博士后,除可享受用人单位提供的可观薪酬外,在站期间每年还可以领取5万元的省级博士后生活补助以及青岛市每月发放的7000元基本生活资助,对取得优秀学术成果的博士后每月加发2000-6000元的激励生活资助。各种优惠政策叠加在一起,激活了人才发展的“一池春水”,着力营造了一种留才为本的社会氛围,为高端人才心无旁骛潜心智力创造提供了条件。

强化平台建设,注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引进,着力构建高端人才新高地。今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落实科教强鲁人才兴鲁战略。下好“先手棋”,山东将发力点之一落在构筑高能级创新平台上。近年来,山东高能级创新平台实现重大突破。抢抓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机遇,截至2022年,首批11家全国重点实验室成功获批,省实验室总数达到9家,省重点实验室总数达到277家,“1313”四级实验室体系逐步完善。与此同时,围绕博士后招引和服务山东还推出了多项举措,集聚造就了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下一步,山东还将继续推进博士后制度创新、集成创新,助力博士后人才向领军人才发展,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力,储备新动能,让创新驱动成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这是一个全民踔厉奋发的年代,这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新时代。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能否起好步,开新局,事关全年各项任务乃至“十四五”规划的完成。在这样一个时间节点,山东敞开胸怀,广招天下英才,所传递出的意义不言而喻。引才为先,留才为本,山东着力念好“人才经”赋能高质量发展的做法值得期待。(文/李红军)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深耕文化沃土 贡献文化“两创”山东力量

闪电评论|深耕文化沃土 贡献文化“两创”山东力量

思想上高度重视,盘活齐鲁文化资源。[详细]
齐鲁网 2023-03-03
闪电评论|山东:多维度构建发展新格局 激发经济澎湃活力

闪电评论|山东:多维度构建发展新格局 激发经济澎湃活力

山东]企业开工开足马力,新业态新产品不断涌现,消费活力持续复苏.[详细]
齐鲁网 2023-03-02
闪电评论|又乘春风浩荡时 山东踔厉奋发再启新程

闪电评论|又乘春风浩荡时 山东踔厉奋发再启新程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委员将共赴这场“春天之约”。[详细]
齐鲁网 2023-03-02
闪电评论|聚力乡村振兴,奏响齐鲁大地高质量发展强音

闪电评论|聚力乡村振兴,奏响齐鲁大地高质量发展强音

产业兴旺是建设美丽富饶齐鲁新农村的坚实基础。[详细]
齐鲁网 2023-03-02
闪电评论|唯一省份!山东再出新招点“绿”成“金”

闪电评论|唯一省份!山东再出新招点“绿”成“金”

山东省是全国唯一出台“两高”项目碳排放减量替代办法的省份。[详细]
齐鲁网 2023-03-01
闪电评论|从新出土的唐三彩看山东文化“两创”担当

闪电评论|从新出土的唐三彩看山东文化“两创”担当

近日,位于济南市历城区唐王街道办事处樊家村东的樊家遗址唐代朱满墓M49新出土大量唐三彩。[详细]
齐鲁网 2023-02-24
闪电评论|夯实自立自强根基,实现科技强省“新愿景”

闪电评论|夯实自立自强根基,实现科技强省“新愿景”

加快推进新时代科技强省建设,山东向着新目标奋力进发。[详细]
齐鲁网 2023-02-23
闪电评论|增强多方引擎,推动基础研究更上一层楼

闪电评论|增强多方引擎,推动基础研究更上一层楼

狠抓研发投入的引擎,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3-02-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