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强势开局!看齐鲁大地“粮”辰美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14 11:25:02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春耕工作是全年农业生产的开端,也是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的基础。

2月13日,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正式发布,文件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党中央认为,必须坚持不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作为农业大省,山东始终扛牢责任,在农业强省建设上蹚路子、作示范。2月2日,山东召开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三农”工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以加快建设农业强省为目标,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推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在关键的时间节点吹响“冲锋号”。

高标准农田,纵横阡陌间,提高粮食产能。

天气回暖,小麦逐渐进入春灌时期,山东省博兴县吕艺镇高标准农田里灌溉沟渠维护、水土取样检测等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德州市武城县,应用农业卫星遥感技术,为万亩农田装上了“千里眼”,能够精准预测农田作物的长势,在手机上就可以看到苗情,能够准确找到需要巡田的区域,提速提效又提质。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制定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的实施方案。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也强调耕地保护要抓数量提质量,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确保耕地数量不减、质量提升,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高标准农田建设是巩固提高粮食产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举措。

数据统计分析,截至2021年底,山东省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6778万亩,2022年度66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已于当年11月底完成。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亩均提高粮食产能约100公斤,为全省粮食产量连续9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连续两年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基。”要加大中低产田改造力度,提升耕地地力等级,建设高标准农田,平整土地,修建便道,提升农田质量,逐步打造土地平整、集中连片、机力畅通、灌排配套的现代农业格局。老话说,人不亏地,地不亏人,说的是应该善待耕地,土地肥了好种粮。高标准农田建设可以改变“靠天种田”传统,有效改善农民增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

智慧赋能,藏粮于技,春耕尽显“科技范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在中央一号文件中再次强调,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推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坚持产业需求导向,构建梯次分明、分工协作、适度竞争的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前沿技术突破。

据最新数据统计,2022年,山东全年粮食总产1108.76亿斤,再创历史新高,连续9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连续2年稳定在1100亿斤以上,中国的“粮碗”里1/12的是“山东粮”。这些成绩的背后靠的不仅仅是“汗滴禾下土”,更是科技buff的加持。

为了扩大科技对农业支持力度,山东曾多次在的重要场合强调,要聚焦农业强省建设内生动力,强化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科技创新,要在高水平农业科技自立自强上求突破。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突出产业急需目标导向,加快农业装备配套完善,强化数字赋能战略支撑。

近年来山东利用物联网和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设施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生物技术、信息技术、农业设施技术的发展和融合,有效缓解农业对自然资源的依赖。传感器、无土栽培、人工智能、物联网,科技化的种植基地,正迅速在各地市推广。如今,到了春耕时期,田间地头上传统农具逐渐退出春耕作业,智能农具逐渐占据主角地位,智能化插秧机、智能化控制灌溉、植保无人机、气雾栽培……这些“黑科技”“慧”就齐鲁大地现代版春耕图。

山东寿光的大棚里一排排红绿相间的西红柿爬满藤架,地垄间,通过智慧农业采集器搭档智能水肥一体化设备,可以实现精准灌溉、施肥,标准化的自动控制、自动灌溉、自动喷药、自动排湿通风、自动监测等,充分实现节水、少肥,极大地提升了农业经济效益;在菏泽市牡丹区,技术突破让反季节芍药在菏泽实现了规模化种植,实现了与市场需求相吻合;乍暖还寒,淄博市禾丰种业通过温室小麦加代技术,迎来了寒冬里的第一次小麦收获,用温室培育小麦,缩短了小麦的育种周期……

国无农不稳,农以种为先。抓住“良种”这枚钥匙,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才能为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奠定质量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必须把民族种业搞上去,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

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近年来,山东在种业发展上抓创新提优势,强化支撑体系,强化协同攻关,强化监督管理,不断加强育种创新,全省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良种对粮食增产的贡献率达47%,多个山东种子屡创高产纪录、推广纪录:“济麦22”连续9年种植面积全国最大、在全国累计推广面积超过3亿亩;大豆新品种“齐黄34”实现平均亩产329.3公斤;口感似糖如蜜的烟薯25在全国除西藏、黑龙江外均有种植,成为全国推广面积最大的甘薯品种;去年夏天,“登海206”实打结果896.62公斤/亩,创山东小麦高产纪录……

俗话说:“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齐鲁大地上,在紧锣密鼓的“铁牛”耕翻声中,各种新农具上天、入地、联网,高能“闹春耕”。一耕一犁的画面让人联想到丰收的秋天,“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我们的安全感来自于仓廪的丰足,这是来自土地的力量,踏实、实实在在。

走在齐鲁大地的田间地头,一派热闹繁忙景象,勾勒出一幅美丽的春耕画卷,那一幅幅鲜活的劳作场景孕育的正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在春天里看山东锚定发展不放松,稳定经济向前冲

闪电评论|在春天里看山东锚定发展不放松,稳定经济向前冲

在强信心稳经济促发展中,加力提速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山东号巨轮在2023的澎湃浪潮中行稳致远。[详细]
齐鲁网 2023-02-13
闪电评论丨为考古付一生,人虽仙逝精神永存

闪电评论丨为考古付一生,人虽仙逝精神永存

沿着前辈的足迹前行,是最好的怀念和致敬。[详细]
齐鲁网 2023-02-13
闪电评论丨建设文化体验廊道,奏响“串珠成链”发展乐章

闪电评论丨建设文化体验廊道,奏响“串珠成链”发展乐章

文化体验廊道,将让人们重新认识山东。[详细]
齐鲁网 2023-02-11
闪电评论丨加力提速谱新篇,山东重大项目推进成效显著

闪电评论丨加力提速谱新篇,山东重大项目推进成效显著

山东重大项目建设开足马力、加快推进[详细]
齐鲁网 2023-02-10
闪电评论丨促进外贸固稳提质,山东“成绩单”刷新视野

闪电评论丨促进外贸固稳提质,山东“成绩单”刷新视野

时间铭记梦想的足迹,坐标镌刻奋斗的轨迹[详细]
齐鲁网 2023-02-10
闪电评论|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山东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闪电评论|持续释放政策红利 山东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新春经济“开门红”,力促全年“满堂彩”。[详细]
齐鲁网 2023-02-09
闪电评论丨拼经济 谋发展 山东“兔”飞猛进开新局

闪电评论丨拼经济 谋发展 山东“兔”飞猛进开新局

政策支持“不打烊”,惠企助企不停歇,绝不让企业“孤身走暗巷”。[详细]
齐鲁网 2023-02-08
闪电评论|给力“政策包”助力山东经济发展新跃升

闪电评论|给力“政策包”助力山东经济发展新跃升

​一年春作始,奋进正当时。[详细]
齐鲁网 2023-0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