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好评”,评出铿锵前行的奋进中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6 19:56:09

2022“好评中国”网络评论大赛一经启动,便“好评”如潮。近日,为充分响应社会各界参与热情,汇聚力量、凝聚共识,更好弘扬时代主旋律、传播网络正能量,应广大网民要求,大赛主办方研究决定,作品征集截止时间延长至2022年12月31日 。我们有理由相信,一篇篇令人心潮澎湃、颇具思想力的高“言值”网评必将继续呈现在读者面前,让主旋律更加昂扬,让正能量更加强劲。

战疫战洪、“出差”太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国之名接英雄“回家”……包含其间的那些或勇敢、或执着、或善良、或奉献的人或事,诠释着可爱中国、青春中国、可亲中国、魅力中国的点点滴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好风景里“长”出新经济、高颜值变高价值 ,彰显绿色发展内涵,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天宫课堂铃声响起,“航天种子”长出科学梦想 ,科技硕果累累,闪耀拳拳爱国心 ,镌刻下浓浓家国情;粮食产量再创新高,中国饭碗牢牢端在手中。一组组豪迈剪影,一个个温暖瞬间,让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扑面而来。

“好评”里抒写着敢拼敢赢的青春诗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之字典,无“困难”之字;青年之道路,无“退缩”之选择。 犹记得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上,运动健儿们在赛场上闪闪发光,表现精彩绝伦。从一个个“跌倒再爬起”的瞬间和一个个驰骋赛场的英姿中,我们目睹了创造奇迹的执着。每一次自我挑战、每一次绝地反击、每一次刷新纪录,包含其中的惊喜与感动、欢笑与泪水、突破与遗憾,都是在成就“最好的自己”,无不凝结着无数执着的坚持,无不来自全力以赴、勇往直前的拼搏奋斗。闪耀冬奥会赛场的,从来不只是金牌,还有拼搏和超越以及有思有为、充满张力的青春飞扬。不见畏手畏脚、不见瞻前顾后,选手们释放的全是冲顶梦想的万丈豪情,展现出的全是虎虎生威的雄风,是“在太阳融化我们翅膀上的蜡之前,看看我们可以飞多高”的凌云壮志。 鼓舞亿万农村青年投身改革开放的优秀作家路遥曾在《平凡的世界》中写下:“生活不能等待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任何收获都不是巧合,而是努力奋斗与坚持不懈的结果。因为常年穿着冰刀鞋训练,28岁的武大靖整个脚遍布伤疤、老茧和变形的骨头,不少人为那双“很丑的脚”落泪; 无论是“雪上少侠”苏翊鸣、“空中飞人”谷爱凌,还是“鑫玥”组合演绎“只此青绿”,“葱桶”组合展示“跨越金桥”,为了梦想,勇敢无畏、拼尽全力的他们,张扬着个性,洋溢着自信,更有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和超越自我的不懈追求。无论输赢,都传递着中华儿女百折不挠、一往无前的精神气质。

“好评”里流淌着默默奉献的事业长河。“在征服宇宙的大军里,那默默奉献的就是我;在辉煌事业的长河里,那永远奔腾的就是我。”在半年的太空生活中,“太空出差三人组”一起经历了许多难忘的大事:穿新一代舱外航天服出舱;“天宫课堂”第二课开讲,宇航员们与地面主课堂连线,呈现好玩又新鲜的科普互动;举行“元旦京港澳天宫对话”活动,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在中国空间站与来自北京、香港和澳门的超过500名青年学子进行“天地对话”,共话“太空梦”,一起向未来。手动操作完成交会对接试验;临近春节,中国空间站航天员们在400公里的高空与地球上的喀喇昆仑边防战士们互动通话、太空拜年;“回家前”把在天宫空间站内开展的实验数据、记录等从空间站核心舱“搬运”到神舟十三号飞船返回舱,带回地面。 航天员们凭着过硬的专业素养和技能在航天领域闪闪发光,心中有爱、眼里有光的航天英雄们圈粉无数,成了当之无愧的“顶流明星”。

“好评”里激荡着无惧生死的英雄气概。“81192,收到请回话,收到请回话,我奉命接替你执行巡航任务,请返航,祖国和人民在等你回家!收到请回答,完毕!”2001年4月1日,为了捍卫祖国的领空,“海空卫士”王伟以生命为代价喝退来犯之敌。“清澈的爱,只为中国。”2021年,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曾经推出一张陈红军、王焯冉、肖思远、陈祥榕四位卫国戍边英雄的照片,标题是《这是你们牺牲后的第一个清明节》,并附有“中国”“永远记住你”。这是对我们这个英雄辈出的国家最朴素、最响亮的表白和敬重,是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鲜明的国家态度。“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他们用滚烫的鲜血和宝贵的生命诠释“我们就是祖国的界碑。”一股股直冲霄汉的英风浩气、一张张英雄的面孔,犹如一面面醒目的旗帜,成为亿万人的人生标尺。

“好评”里荡漾着利人利他的大爱情怀。武汉一位16岁的姑娘,在得知自己年迈的外公还有妈妈在前线抗击疫情后,她写下一封公开信表达了对患者的鼓励和对医生家人的牵挂,以及战胜疫情的信心。她在信中写道:“我知道你的紧张,我知道你的难处,但是你背后支撑的那些人不仅仅只是医生,他们也是父母,是个体……我只有一个外公,一个妈妈。哥们,挺住,我把我的外公还有妈妈都借给你了!愿樱花浪漫时,武汉平安除疫。嘿,武汉,你好!嘿,中国,加油!” 疫情是一堂人生大课。时代的重任终有一天将交由青年肩负,轮到他们上场去守护身后的国家与亲人时,能否彰显自己的坚韧品格和担当精神?这一群群散发着光和热的温暖、向上、善良、无畏的热血青年,学着大人的样子披挂上阵、“双腿颤抖仍然往前走”的冲锋战士、和死神竞速的报国青年,给了我们最好的答案,更让我们看见了未来中国的样子。

奋进的中国,值得好评;奋斗的你我,值得好评,中国有你更精彩!(文/周建国)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丨“轨道上的山东”走在前,擘画新篇奋楫交通强国

闪电评论丨“轨道上的山东”走在前,擘画新篇奋楫交通强国

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是山东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和历史使命,更展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山东担当”。[详细]
齐鲁网 2022-09-26
闪电评论|文明互鉴,融合发展,让齐鲁文化薪火相传

闪电评论|文明互鉴,融合发展,让齐鲁文化薪火相传

千百年来,孔子文化成为东方文化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成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场所。[详细]
齐鲁网 2022-09-26
闪电评论丨深度耕作人文沃土,“两创”活力竞相迸发

闪电评论丨深度耕作人文沃土,“两创”活力竞相迸发

优秀传统文化“兴”起来,离不开重点文化项目的重要支撑。[详细]
齐鲁网 2022-09-26
闪电评论丨十年磨一剑,德州继往开来迎接新发展

闪电评论丨十年磨一剑,德州继往开来迎接新发展

9月21日,德州市举办“山东这十年·德州”主题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22-09-22
闪电评论丨三管齐下,扫除干部能下“障碍”

闪电评论丨三管齐下,扫除干部能下“障碍”

真正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褒奖、获重用[详细]
齐鲁网 2022-09-22
闪电评论丨绿色奔涌走在前 山东奏响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澎湃乐章

闪电评论丨绿色奔涌走在前 山东奏响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澎湃乐章

九曲黄河东入海,润泽齐鲁万物生。[详细]
齐鲁网 2022-09-21
闪电评论|经略海洋,著出蓝色华章

闪电评论|经略海洋,著出蓝色华章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详细]
齐鲁网 2022-09-21
闪电评论丨煎饼复刻名画,“山东手造”里的心灵手巧和赏心悦目

闪电评论丨煎饼复刻名画,“山东手造”里的心灵手巧和赏心悦目

打造生活美学的新范式,展现创意表达的新境界[详细]
齐鲁网 2022-09-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