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两创”引领,看齐鲁大地文化脉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6 11:43:09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一场儒风雅韵的文化盛典如约而至——9月26日至28日,“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山东曲阜举行。来自世界各地的嘉宾学者共聚一堂,聆听儒家经典,感受文明交融,参与“六艺”体验,触摸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共同续写文明对话的精彩篇章。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 作为孔子的故乡,近年来,山东以“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为载体,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方面积极探索,努力贡献“齐鲁力量”。

大力宣传,营造山东文化“两创”良好氛围。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 为自觉做好优秀传统文化的宣传者、守护者,近年来,作为儒家文化发源地和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山东从未忘记自己的使命,始终把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 。比如,此次论坛设计了非遗手造展示、“六艺”体验、“新鲁菜”品尝等等一系列活动让与会嘉宾“沉浸式”体验好客山东、好品山东、好人山东。同时,为推动优秀传统文化更好“浸润”年轻一代、“扎根”年轻一代,激发年轻一代推动“两创”的潜能, 山东不仅定期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等活动,还率先实现优秀传统文化进教材、进课堂,并通过开展“国学小名士”“论语大会”滋养青少年心灵,让优秀传统文化的浓厚气息浸润其间,达到“以文化人”,润物无声的效果 。

精心创作,助力山东文化“两创”硕果累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 为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两创”的探路者先行者,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生活走向世界,近年来,山东在推动儒家文化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对外传播、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等方面努力当好“排头兵”,贡献山东力量 ——从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到建设世界儒学中心,再到推进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实施“儒学大家”计划,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等 ,山东为传统文化“两创”提供了持续的动力源。继民族歌剧《沂蒙山》、歌曲《和祖国在一起》获“五个一工程”奖,现代柳琴戏《沂蒙情》获第十四届文华优秀剧目奖,《沂蒙儿女》入选全国地方戏优秀剧目展演后 ,最近《沂蒙山》又喜获“第十七届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文华大奖”。这些均充分展示山东“两创”硕果累累,也说明山东文化大省名不虚传。

持续创新,彰显山东文化“两创”无穷魅力。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曲阜考察时提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正是新时代中华文化滚滚向前的强大内驱力。 近年来,为做好文明交流互鉴担当者、践行者,山东在促进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推动建设和谐世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也彰显了山东文化“两创”无穷魅力。如去年首次举办“尼山世界中医药论坛”,不仅让中医药走上世界文明交流的平台,也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医药文化生命力,促进中医药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又如此次精心打造的“孔子与世界思想家”大型沉浸式光影秀,再次呈现尼山走出的世界孔子,营造出“圣人之路”的至高境界。 坚持以品牌活动为载体,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走出去”的基础上,再次向全球发出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山东声音”,这也是齐鲁文化与世界文明深度交融的有力见证。

千百年来,“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梦想始终是人类心中长明的灯火。 相信专注世界不同文明对话的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不仅能为齐鲁文化与世界文化深入交融提供契机,也将成为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华文明的重要窗口。尤其在讲好山东传统文化、中国精彩故事的同时,更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出“中国声音”,促进世界文明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开展交流与合作。(文/刘纯银)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评论丨深度耕作人文沃土,“两创”活力竞相迸发

闪电评论丨深度耕作人文沃土,“两创”活力竞相迸发

优秀传统文化“兴”起来,离不开重点文化项目的重要支撑。[详细]
齐鲁网 2022-09-26
闪电评论丨十年磨一剑,德州继往开来迎接新发展

闪电评论丨十年磨一剑,德州继往开来迎接新发展

9月21日,德州市举办“山东这十年·德州”主题新闻发布会。[详细]
齐鲁网 2022-09-22
闪电评论丨三管齐下,扫除干部能下“障碍”

闪电评论丨三管齐下,扫除干部能下“障碍”

真正让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得褒奖、获重用[详细]
齐鲁网 2022-09-22
闪电评论丨绿色奔涌走在前 山东奏响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澎湃乐章

闪电评论丨绿色奔涌走在前 山东奏响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澎湃乐章

九曲黄河东入海,润泽齐鲁万物生。[详细]
齐鲁网 2022-09-21
闪电评论|经略海洋,著出蓝色华章

闪电评论|经略海洋,著出蓝色华章

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详细]
齐鲁网 2022-09-21
闪电评论丨煎饼复刻名画,“山东手造”里的心灵手巧和赏心悦目

闪电评论丨煎饼复刻名画,“山东手造”里的心灵手巧和赏心悦目

打造生活美学的新范式,展现创意表达的新境界[详细]
齐鲁网 2022-09-20
闪电评论丨让“山东手造”绘就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闪电评论丨让“山东手造”绘就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画卷

山东以诚意为八方友人奉献 “文化盛宴”、奏响“手造序曲”,藏着“诗与远方”的高质量发展画卷已徐徐展开。[详细]
齐鲁网 2022-09-18
闪电评论丨《沂蒙山》喜获文华大奖,贵在“精”

闪电评论丨《沂蒙山》喜获文华大奖,贵在“精”

从《沂蒙山》中汲取奋进力量,把沂蒙儿女的故事传唱下去,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就一定能让沂蒙精神历久弥新,焕发出新的光芒。[详细]
齐鲁网 2022-09-16
闪电评论丨奋力擘画山东文旅行业发展新画卷

闪电评论丨奋力擘画山东文旅行业发展新画卷

山东这场一年一度饕餮“文化盛宴”,让文旅融合发展生生不息,展示了山东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的决心与诚意。[详细]
齐鲁网 2022-09-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