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蓄势储能做好新旧动能转换 写就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14 17:05:09

【闪电评论】日前,国务院印发《关于支持山东深化新旧动能转换 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山东要继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着力探索转型发展之路。

山东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北方地区经济发展的战略支点,人口、经济总量均占北方地区的1/5以上,能源消费总量和碳排放量均占全国1/10左右。从发展基础和比较优势看,山东工业基础地位和产业结构偏重的格局短时间难以改变,关键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新旧动能转换为中心任务,以形成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为主攻方向,解决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机制制约,探索形成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径模式。

痛下决心,壮士断腕,坚决淘汰旧产能。三分布置,七分落实。《意见》已经出台,贵在真抓实干。长期以来,山东作为一个资源大省,同时也是一个能源消耗大省,粗放型经营成分占比很重,能源消费总量和碳排放量均占全国1/10左右,落实减排任务十分繁重。要坚持绿色发展,就必须着力在淘汰旧产能上做文章。2018年以来,山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求,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的部署,新旧动能转换取得阶段性成效。下一步,山东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依托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打造全国重要的区域创新高地和科技创新策源地,培育一批有重要影响力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淘汰旧产能,才能迎来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以创新驱动为引领,积极打造新兴产业集群。眼下,建设创新型国家已成为社会共识和行动。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紧紧围绕“走在前、开新局”,部署了十二个方面重点工作,其中摆在第一位的是“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当今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塑成优势,“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40%以上。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实现翻番,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人才集聚和创新高地。科技引领未来,创新决定发展。今后五年,山东将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视为重中之重来抓。依托科技创新,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一个突出重点。山东是一个海洋大省,山东海岸线占全国的六分之一,大陆海岸线达3345公里,具备海洋风力发电的基础,应该充分加以利用;同时山东也是一个日照时间比较长的省份,可以充分利用太阳能优势,大力发展光伏产业,让太阳能成为山东新能源之一。形成新兴产业集群,大力发展海洋经济,着力构建新型产能优势,山东绿色低碳发展未来可期。

加大对黄河三角洲的生态治理,为子孙留下蓝天碧水绿地。黄河三角洲是我省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保护区。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生态地位十分重要,要谋划创建黄河口国家公园,科学论证、扎实推进。山东加快生态文明大省建设步伐,以一种只争朝夕的精神,与时间赛跑,与速度争先,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带头省,做“双碳”减排的排头兵,构建山东绿色发展样板,把山东打造成人们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蓝图已经绘就,未来愿景可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意见》的实施,既是对山东人民的信任,也是鼓励和鞭策。我们要积极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创新驱动为引领,以绿色低碳为支撑,继续做好新旧动能转换,续写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让一个大而强,富而美的新山东立于世人面前。(文/李红军)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佳节好品相逢,铺展开“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炫彩画卷

佳节好品相逢,铺展开“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的炫彩画卷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闪耀奋斗的价值[详细]
齐鲁网 2022-09-14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广阔视角见精彩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广阔视角见精彩

以大流量奏响正能量大合唱[详细]
齐鲁网 2022-09-13
奏响“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融合传播激扬“乐章”

奏响“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融合传播激扬“乐章”

让正能量有大流量。[详细]
齐鲁网 2022-09-12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金字招牌”闪耀齐鲁新精彩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金字招牌”闪耀齐鲁新精彩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宣传推介活动在京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9-09
注入金融“活水”,为落实黄河重大战略展现“山东作为”

注入金融“活水”,为落实黄河重大战略展现“山东作为”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详细]
齐鲁网 2022-09-08
以文化人,山东广电发力“两创”展现润物无声的力量

以文化人,山东广电发力“两创”展现润物无声的力量

让传统文化在齐鲁大地绽放时代光彩[详细]
齐鲁网 2022-09-07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守护群众的幸福向往和期待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守护群众的幸福向往和期待

进一步筑牢全民网络安全的“防火墙”[详细]
齐鲁网 2022-09-07
@年轻干部 :每日“三省吾身”,勿让信念“蒙尘”

@年轻干部 :每日“三省吾身”,勿让信念“蒙尘”

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详细]
齐鲁网 2022-09-05
让月饼回归传统节日本源

让月饼回归传统节日本源

把传统节日过得更有情怀和味道[详细]
齐鲁网 2022-09-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