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在前 开新局丨东营:促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23 15:42:08

【闪电评论】东营市在贯彻“三个十大”中,以科技进步为引领,创新发展不停步,积极建设一批高能级创新平台,以平台思维聚资源,强产业高质量发展,谋为民提升幸福指数。

数据统计显示,东营市今年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1741.4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3.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78.06亿元,同比增长6.6%;第二产业增加值1047.35亿元,同比增长4.4%;第三产业增加值616.07亿元,同比增长1.9%。

强稳固基,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东营市是一座因油而生、因油而兴的新兴产业城市,传统产业占比较高,高质量发展面临一些困难挑战。面对短期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不利形势,东营市立足于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不断提升产业竞争实力,谋求高质量发展水平。先后开展了加快“十强”产业高质量发展、“四新”经济发展、投资结构优化等13项重点课题研究,深入摸清全市发展的家底和问题,把握全市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和规律,按照兼顾长远原则提出针对性举措,制定11个攻坚方案,明确了重点工作、重点项目,以及推进保障措施。今年上半年东营市“十强”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4.4%,居全省第1位;“四新”经济增加值同比增长23.1%,居全省第6位,成效初显。让东营市值得欣慰的,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长57.5%,连续保持全省第1位。

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投资结构不断改善。为求产业增效,东营市坚持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通过创新驱动,为产业提供发展平台。今年上半年,东营市化工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27%,高于炼化产业0.9个百分点,继续发挥第一拉动力作用。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9.9%,占规上工业比重7%,较一季度提高1.3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增长23.8%,占规上工业比重3.8%,较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在投资方面,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增速居全省第7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6个、4.6个百分点。其中,第二、第三产业投资分别增长20.4%和6.9%。

强化服务提升满意度,不断增强市场信心。由于受疫情的影响,不少企业遇到了困难,为了帮助企业纾解困难,东营市从强化服务质量入手,不断提升满意度,增强市场信心,让更多的企业在东营投资建设更有信心。东营市全面实施“引领型平台”建设计划,以最具吸引力的政策措施,适宜创新创业的一流环境,来聚集各类高端人才,引领推动全方位创新,让人才引领、创新驱动成为东营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据了解,东营市已集聚10位院士、诸多专家以及产业链上下游9个关键项目。今年1-5月份,东营市规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增长23.3%,增速居全省第5位,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8.7个、5.1个百分点。上半年,东营市实有各类市场主体30.9万户,增长6.8%,其中企业数量10.1万户,增长12.9%。

目前,东营经济稳步发展,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在不断改善与提高,奔跑在追求幸福道路上的东营,也将不断书写着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文/沈宏胜)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新闻记者   报道

行稳致远,山东经济击楫勇进、聚力前行

行稳致远,山东经济击楫勇进、聚力前行

全省经济延续了上半年平稳运行态势。[详细]
齐鲁网 2022-08-23
大河奔流,东营奏响经济转型发展的创新“乐章”

大河奔流,东营奏响经济转型发展的创新“乐章”

大河之畔,观澜阵阵高;渤海之滨,听潮声声响。[详细]
齐鲁网 2022-08-22
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山东港口步履铿锵、阔步前行

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山东港口步履铿锵、阔步前行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港口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详细]
齐鲁网 2022-08-20
汲取“回信”力量 用实干成就梦想

汲取“回信”力量 用实干成就梦想

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时强调,“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详细]
齐鲁网 2022-08-19
致敬万惠文!赴汤蹈火铸忠诚,“烈火英雄”永垂不朽

致敬万惠文!赴汤蹈火铸忠诚,“烈火英雄”永垂不朽

扎根基层11载,万惠文参加灭火救援行动1600余起,营救被困群众140余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7次。万惠文是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齐鲁...[详细]
齐鲁网 2022-08-18
用榜样引领风尚,让美德润泽齐鲁

用榜样引领风尚,让美德润泽齐鲁

美德从未走远,好人就在身边。[详细]
齐鲁网 2022-08-17
走在前 开新局|弹好“创新”合奏曲,青岛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走在前 开新局|弹好“创新”合奏曲,青岛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创新驱动发展,创新赋能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2-08-15
压实“四方责任”,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压实“四方责任”,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人人都是责任人[详细]
齐鲁网 2022-08-13
走在前 开新局丨坚持改革创新,绽放德州发展新活力新动力

走在前 开新局丨坚持改革创新,绽放德州发展新活力新动力

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改革创新是重要的支点。[详细]
齐鲁网 2022-08-12
用人才资源汇聚起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用人才资源汇聚起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不断把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详细]
齐鲁网 2022-08-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