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行稳致远,山东经济击楫勇进、聚力前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23 10:56:08

【闪电评论】今年前7个月,山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深入实施“三个十大”行动计划,坚持创新引领、优化供给、扩大需求,着力稳就业稳物价,扎实保障基本民生,全省经济延续了上半年平稳运行态势,主要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

逾七成工业行业保持增长,山东经济行稳致远,着实不易。受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叠加冲击,我国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不稳定、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多。山东聚焦稳字当头、稳中有进,精准施策,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亮眼成绩单中的一串串数字令人瞩目:1-7月,山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7%,其中7月份同比增长4.1%。 41个行业大类中有29个保持增长,增长面达到70.7%。 化工、电子等重点行业增长较快,增速分别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2.2、14.3个百分点。这些无声的数字,就是在高质量发展中阔步前行的缩影。

在“高效”和“统筹”下功夫,处处彰显举措的“力度”。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就要在“高效”上想办法,在“统筹”上出实招。从着力突破产业链短板和弱项,到努力打造最好最优发展环境,前7个月山东经济运行“成绩单”的背后,是山东疫情防控得力、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高质量发展成色十足的印证,展现的是全省干部群众拼搏奋斗、推动山东经济奔跑向前的身影。

新成绩、新亮点、新趋势,处处彰显发展的“热度”。今年以来,虽然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山东多地发生本土疫情,突发因素超出预期,但“三驾马车”持续发力,内外市场需求协同拉动:投资保持平稳增长, 1-7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消费市场稳定复苏,1-7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099.1亿元,同比下降0.4%;对外贸易较快增长,1-7月,实现进出口18894.3亿元,同比增长18.8%,出口、进口分别增长27.0%和8.1%。 其中,7月实现月度出口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078.1亿元,增长41.0%。一系列新成绩、新亮点、新趋势展现日趋向优的结构。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背后,彰显出的是山东经济的韧性和厚度;稳中有进的背后,是坚决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底气和硬气。

惠民政策出“实招”,处处彰显民生的“温度”。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聚焦纾解群众“痛点”,打通困扰群众“堵点”,一条条惠民政策、一串串民生数字显现在发展的“成绩单”上:在就业形势方面,1-7月,城镇新增就业74万人,其中7月份增长1.5%;在民生支出方面, 1-7月,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7.4%,其中民生支出占比为78.0%;在民生保障领域投资方面, 教育、卫生领域投资分别增长26.9%、72.7%。这既体现了与往年工作的连续性,也突出了今年工作的侧重和发展,一串串“幸福密码”,构成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新向往。

高质量发展“一盘棋”,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措施不变、力度不减,踏石留印抓好工作落实、政策落实,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山东必将在“走在前、开新局”的赛道上书写新篇,击楫勇进、行稳致远。 (文/林伟)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大河奔流,东营奏响经济转型发展的创新“乐章”

大河奔流,东营奏响经济转型发展的创新“乐章”

大河之畔,观澜阵阵高;渤海之滨,听潮声声响。[详细]
齐鲁网 2022-08-22
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山东港口步履铿锵、阔步前行

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山东港口步履铿锵、阔步前行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港口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详细]
齐鲁网 2022-08-20
汲取“回信”力量 用实干成就梦想

汲取“回信”力量 用实干成就梦想

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时强调,“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详细]
齐鲁网 2022-08-19
致敬万惠文!赴汤蹈火铸忠诚,“烈火英雄”永垂不朽

致敬万惠文!赴汤蹈火铸忠诚,“烈火英雄”永垂不朽

扎根基层11载,万惠文参加灭火救援行动1600余起,营救被困群众140余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7次。万惠文是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齐鲁...[详细]
齐鲁网 2022-08-18
用榜样引领风尚,让美德润泽齐鲁

用榜样引领风尚,让美德润泽齐鲁

美德从未走远,好人就在身边。[详细]
齐鲁网 2022-08-17
走在前 开新局|弹好“创新”合奏曲,青岛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走在前 开新局|弹好“创新”合奏曲,青岛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创新驱动发展,创新赋能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2-08-15
压实“四方责任”,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压实“四方责任”,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人人都是责任人[详细]
齐鲁网 2022-08-13
走在前 开新局丨坚持改革创新,绽放德州发展新活力新动力

走在前 开新局丨坚持改革创新,绽放德州发展新活力新动力

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改革创新是重要的支点。[详细]
齐鲁网 2022-08-12
用人才资源汇聚起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用人才资源汇聚起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不断把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详细]
齐鲁网 2022-08-12
“世界第一环”见证山东高端装备制造新突破

“世界第一环”见证山东高端装备制造新突破

高端装备制造是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详细]
齐鲁网 2022-08-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