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河奔流,东营奏响经济转型发展的创新“乐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22 18:51:08

【闪电评论】大河奔流,潮涌奔腾。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东营在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中担负着特殊使命。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东营锚定“走在前、开新局”,聚焦聚力落实“三个十大”行动计划,持续推出了有特色亮点、示范引领性强的改革举措,打出了一套发展举措的“组合拳”,奏响了经济转型发展的创新“乐章”。

高质量发展,产业发展十分关键。东营因油而建、因油而兴,与其他资源型城市一样,东营在新形势下经历了发展阵痛。近年来,东营市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支柱产业不断做大做强、新兴产业不断培养壮大。一方面,发挥油气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等优势,统筹产业、环境容量、管网基础设施,推动能源石化产业集中布局,建设鲁北高端石化产业基地核心区。另一方面,聚焦新兴产业培育,加快互联网、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新材料、生物医药、航空航天等战略性产业加速崛起,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如在新材料产业方面,依托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等科研院所和行业龙头企业,重点培育壮大稀土催化、高端功能陶瓷等五大产业链条,加快推进功能陶瓷新材料产业园等重点园区建设。

创新引领,人才为先。人才的聚集,源于提高人才平台承载力和优化人才发展沃土。近年来,东营市以平台赋能,加快吸引集聚各类优秀人才,发布“揭榜挂帅”项目65个,涉及金额超过1.1亿元;制定出台“人才新政40条”,推动全市顶尖人才支持、大学生补贴、引领型平台建设等政策标准达到全省前列,东营每年平均新增财政支出不低于2亿元,每年总支出达5亿元,为人才发展提供了有力政策保障,加速推动人才资源汇聚。

东营资源禀赋突出,生态特色鲜明,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体现出东营发展方式的转变、经济结构的优化、创新能力的突破。近年来,东营统筹推进水、林、田、湖、草、湿地、海岸线、滩涂一体化保护治理,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显著,黄河下游绿色生态屏障正在加速形成。同时,东营围绕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兴产业、发展可再生能源等,严控“两高”项目建设、推出“千企技改”工程等一系列举措行动,绿色低碳发展成色更浓。石化、橡胶轮胎等优势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高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加速突破,海上风电、海上光伏等可再生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全面推进。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活力源。东营聚焦企业、群众办事的痛点、难点、堵点,深入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强化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服务,努力打造审批事项最少、综合成本最低、服务效能最佳的城市,不断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坚持数字政府建设先行,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一网通办”,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推动更多事项“集成办、极简办、全域办”,实现政务服务全面提速提质提效。目前,东营已实现政务服务事项140项“跨省通办”、20项黄河流域内“跨域通办”,年内推出200个“一件事”主题服务场景。

大河之畔,观澜阵阵高;渤海之滨,听潮声声响。随着黄河重大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东营在黄河全流域的战略地位愈加凸显。相信东营将继续把改革创新作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抓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壮大发展新动能、打造发展新引擎,不断厚积发展优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力量。(文/蔺炳正)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山东港口步履铿锵、阔步前行

服务国家发展大局,山东港口步履铿锵、阔步前行

海洋是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港口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详细]
齐鲁网 2022-08-20
汲取“回信”力量 用实干成就梦想

汲取“回信”力量 用实干成就梦想

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好人”李培生、胡晓春回信时强调,“中国好人”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详细]
齐鲁网 2022-08-19
致敬万惠文!赴汤蹈火铸忠诚,“烈火英雄”永垂不朽

致敬万惠文!赴汤蹈火铸忠诚,“烈火英雄”永垂不朽

扎根基层11载,万惠文参加灭火救援行动1600余起,营救被困群众140余人,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1次、嘉奖7次。万惠文是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齐鲁...[详细]
齐鲁网 2022-08-18
用榜样引领风尚,让美德润泽齐鲁

用榜样引领风尚,让美德润泽齐鲁

美德从未走远,好人就在身边。[详细]
齐鲁网 2022-08-17
走在前 开新局|弹好“创新”合奏曲,青岛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走在前 开新局|弹好“创新”合奏曲,青岛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创新驱动发展,创新赋能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2-08-15
压实“四方责任”,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压实“四方责任”,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人人都是责任人[详细]
齐鲁网 2022-08-13
走在前 开新局丨坚持改革创新,绽放德州发展新活力新动力

走在前 开新局丨坚持改革创新,绽放德州发展新活力新动力

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改革创新是重要的支点。[详细]
齐鲁网 2022-08-12
用人才资源汇聚起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用人才资源汇聚起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不断把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详细]
齐鲁网 2022-08-12
“世界第一环”见证山东高端装备制造新突破

“世界第一环”见证山东高端装备制造新突破

高端装备制造是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详细]
齐鲁网 2022-08-10
走在前 开新局|创新驱动发展让聊城高扬远航的风帆

走在前 开新局|创新驱动发展让聊城高扬远航的风帆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8-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