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在前 开新局|创新赋能争发展 淄博升级展新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18 17:32:08

【闪电评论】淄博市在贯彻“三个十大”行动计划中,深化金融赋能,加快打造区域性科创产业金融高地,持续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版,加快建设多彩活力的青年创业友好型城市,加力营造高质量发展“新生态”,增强产业链,让淄博在升级中展新颜。

创新金融赋能,发展新产业。淄博是全国全省重要的工业城市。近现代工业发展历史已超过110年,形成了以石油化工、精细化工、医药和医疗器械、纺织、建材以及新材料、电子信息、汽车及机电装备等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全国41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39个在淄博实现了规模化发展,90多种产品产销量居全国前3位,2017年跻身全国首批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但淄博市不满足于现状,注重于新定位、新发展。其定位强化工业,发展新产业。淄博金融业起步较早,诞生了全国首支投资基金、国内证交所首支上市基金、全国发行的第一张股票等多个“全国第一”。淄博也越来越意识到金融赋能的魔力,“打造科创产业金融高地”被纳入2020年“十二大攻坚行动”和“十五大重点改革攻坚事项”。2020年,淄博市累计发起或参与设立新旧动能转换基金40只、认缴规模937亿元,构建覆盖“四强”产业和重点行业的产业基金群。东岳硅材成功上市,6家企业通过上市挂牌审核,9家上市公司实现直接融资114亿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润物有声有色。一个城市的发展,除了有强劲的工业发展,更要有源源不断的“活水”,让更多的海内外人士把目光投向淄博这块土地。积极打造良好营商环境,淄博人做到润物有声有色。对标学习深圳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攻坚行动,在一系列硬核措施的驱动下,淄博“一号改革工程”跑出了“加速度”。淄博在全省率先开展行业综合许可“一证化”改革、告知承诺制审批,高质量完成国家、省营商环境评价工作,有效激发了区域发展动力活力。在此基础上,淄博市出台并落实关心关爱企业家“十条措施”,市级领导担任服务重点企业“联络员”;建成荣耀广场,致敬为城市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158名先模人物、优秀企业家和高层次人才;推选首批83个城市发展合伙人;企业负责人评议市直部门单位,200余名企业家为政府服务“现场打分”。淄博从各个方面不断践行“重商、亲商、安商、富商”理念。据悉,聚米集团、乐物网、爱特云翔等一批新业态新模式企业在淄博市得到了加速成长。

为人才提供良好的环境,让人才为城市发展增光添彩。人才是核心竞争力。在制度方面,淄博市重磅推出“淄博人才金政37条”,这是近年来淄博市人才政策的最强版,部分政策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其次,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招贤纳士”,让更多人才踏上淄博这块沃土。2020年,淄博引进大学生4.46万人,新增国家重点人才工程、泰山系列等高层次人才64人。除此之外,淄博还将持续组织“淄博一名校人才直通车”“名校人才特招行动”,完善氢能、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产业领域人才引育政策,分级建设产权型、租货型人才公寓1万套,提高驻淄高校毕业生留淄就业率,年内新增省级以上重点人才工程专家60人以上,新引进大学生4万人以上。事实证明,淄博的人才引进之法,受到更多的年轻人青睐,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入淄博市,这座城市,已经形成了一个年轻的“正循环”。

增强产业链,提升竞争实力。淄博大力倡导“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实践表明,做好延链、补链、强链文章,是淄博产业结构调整、新旧动能转换的强力抓手。比如,东岳集团深耕氟硅膜氢高新技术产业链,策划实施总投资148亿元的系列强链拓链项目,涵盖有机硅单体及下游产品深加工、高端聚四氟乙烯、聚偏氟乙烯三大“链主”项目,搭建起产业升级迭代的主要框架,正在向着千亿级氟硅材料产业园区加速迈进。此外,鑫泰石化按照“小油头、大化身、高化尾”的发展路径和“炼化新材料一体化”的发展模式,策划实施了沿链聚合系列项目,项目总投资270亿元,分7期建设,全部投产达效后,可实现综合营收超1000亿元、工业产值破600亿元。(文/沈宏胜)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用榜样引领风尚,让美德润泽齐鲁

用榜样引领风尚,让美德润泽齐鲁

美德从未走远,好人就在身边。[详细]
齐鲁网 2022-08-17
走在前 开新局|弹好“创新”合奏曲,青岛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走在前 开新局|弹好“创新”合奏曲,青岛释放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创新驱动发展,创新赋能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2-08-15
压实“四方责任”,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压实“四方责任”,切实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是一项系统工程,人人都是责任人[详细]
齐鲁网 2022-08-13
走在前 开新局丨坚持改革创新,绽放德州发展新活力新动力

走在前 开新局丨坚持改革创新,绽放德州发展新活力新动力

培育新的增长动力和竞争优势,改革创新是重要的支点。[详细]
齐鲁网 2022-08-12
用人才资源汇聚起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用人才资源汇聚起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不断把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详细]
齐鲁网 2022-08-12
“世界第一环”见证山东高端装备制造新突破

“世界第一环”见证山东高端装备制造新突破

高端装备制造是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详细]
齐鲁网 2022-08-10
走在前 开新局|创新驱动发展让聊城高扬远航的风帆

走在前 开新局|创新驱动发展让聊城高扬远航的风帆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8-10
向未来,扬风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开新局、谱新篇

向未来,扬风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开新局、谱新篇

山东海洋强省建设不断交出新“答卷”[详细]
齐鲁网 2022-08-05
激荡高质量发展活力 临沂跑出发展加速度

激荡高质量发展活力 临沂跑出发展加速度

临沂的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势不可当,奋勇向前。[详细]
齐鲁网 2022-08-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