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用人才资源汇聚起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12 19:18:08

【闪电评论】省委书记李干杰在《党建研究》发表署名文章指出,深刻领会把握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重要任务,强化人才自主培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用好用活各类人才,让更多“千里马”在创新创业赛道上竞相奔腾,努力推动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走在前、开新局。

近年来,山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刻领会把握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大意义,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把人才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第一资源”,持续加大人才引育力度,努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

千秋伟业,人才为本。人才的重要性,人尽皆知,但能不能应时代慧眼识才,却考验每一个领导干部的思想、格局、胸襟和能力。人才是发展最宝贵的资源,硬实力、软实力,归根到底要靠人才实力。全省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当好识才用才的伯乐,以新时代的观念和眼光识才用才,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引领全省广大人才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不断把人才资源优势转化为创新发展优势,用源源不断的人才资源汇聚起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当好伯乐识才用才,为推动山东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人才是最为活跃、最为积极的因素。着眼未来,山东出台国内首个面向青年科技人才的专项发展规划《山东省青年科技人才培养规划(2021—2025年)》,紧扣青年科技人才发展需求,提出实施“青年科技人才集聚行动”“青年科技人才培育行动”, 多层次、全方位的青年人才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量身定制”的“硬核式”支持,为青年人才乐业山东加油助力。贯彻落实省委新时代人才工作部署,需要更多慧眼识才、大胆用才、服务聚才的“伯乐”。全省各级各部门领导干部肩负着推荐人才的重要责任,要当好“伯乐”、善为“伯乐”,切实履行好选人用人的重要职责。坚持把建设战略人才力量作为重要任务,着力发现储备、培养用好战略科学家,着力打造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坚定不移贯彻党管人才原则,加快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让更多人才汇聚齐鲁、创业山东;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讲好人才故事,让人才在齐鲁大地备受尊崇。

用机制“赛马”,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部门坚决破除“四唯”倾向,制定《山东省高层次人才评价标准指引(试行)》,建立适合优秀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人才评价机制;出台专项支持青年科技人才创新的12条措施,加快青年科技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制定发布全国首部高层次人才服务省级地方标准《山东省高层次人才服务规范》,推动实现全省高层次人才服务的一体化、全覆盖运行,促进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育,激发人才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全省各地各部门领导干部要当好新时代伯乐,切实担负起改革人才体制机制的重任,推动形成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养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使用机制、有利于人才各展其能的激励机制、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的竞争机制,真正建立起既有山东特色又有全国竞争比较优势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让“智者尽其谋、勇者竭其力、仁者播其惠、信者效其忠”,形成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让更多千里马在山东这片热土上竞相奔腾。

人才干事创业离不开识才、爱才、敬才、用才的良好环境。当好新时代“伯乐”,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要有惜才之情,营造用才环境,要遵循人才工作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积极营造尊重人才、求贤若渴的社会环境,待遇适当、后顾无忧的生活环境,公正平等、竞争择优的制度环境,把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保障统一起来,真正做到全方位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推动新时代人才强省建设走在前、开新局,让“千里马”在齐鲁大地竞相驰骋、建功立业。(文/潘铎印)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世界第一环”见证山东高端装备制造新突破

“世界第一环”见证山东高端装备制造新突破

高端装备制造是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详细]
齐鲁网 2022-08-10
走在前 开新局|创新驱动发展让聊城高扬远航的风帆

走在前 开新局|创新驱动发展让聊城高扬远航的风帆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8-10
向未来,扬风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开新局、谱新篇

向未来,扬风帆,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开新局、谱新篇

山东海洋强省建设不断交出新“答卷”[详细]
齐鲁网 2022-08-05
激荡高质量发展活力 临沂跑出发展加速度

激荡高质量发展活力 临沂跑出发展加速度

临沂的高质量发展动能澎湃,势不可当,奋勇向前。[详细]
齐鲁网 2022-08-04
传承人文精粹,以优质节目彰显优秀传统文化内在活力

传承人文精粹,以优质节目彰显优秀传统文化内在活力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诠释经典魅力[详细]
齐鲁网 2022-08-02
走在前开新局|抢占“新赛道”,泰安奏响科技创新的进行曲

走在前开新局|抢占“新赛道”,泰安奏响科技创新的进行曲

同台竞技,自信者领跑,实干者领先。[详细]
齐鲁网 2022-08-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