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在前 开新局|锻造创新“强引擎”,助推枣庄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3 19:04:07

【闪电评论】站在奋进新征程的时代节点,推动枣庄高质量发展更成为时代的迫切要求。枣庄围绕省委“十大创新”部署,纵深推进“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大力实施创新能力提升工程,加快构建围绕“6+3”现代产业体系,推出了一批自主创新及成果转化计划项目。经济要发展,产业是支撑。翻开枣庄的发展史,最辉煌的传奇总是与产业相伴相随,最耀眼的光环总是和产业形影不离。

创新引领,科技创新势在必行。枣庄积极作为,打造“十大创新平台”,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枣庄分院、济南大学枣庄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科创平台正在建设中,中建材科创院无机功能材料与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入选省首批“双创”共同体。浙江大学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落户枣庄,搭建起全省首家医疗器械CDMO平台,吸引19家医疗企业聚集发展。

文旅产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旅游产业是推动经济持续增长的朝阳产业,是提高人民生活质量的幸福产业,也是可持续发展的低碳产业。围绕创建国家级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市,枣庄市出台了“六个慢城”特色文旅康养产业融合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不断推动文旅康养产业深度融合,打造“全域慢游”模式,精心培育品牌,大力发展品牌,壮大提升品牌,尽快培育在国际、国内旅游市场上有较强吸引力、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精品名牌产品,让“枣庄旅游”名扬四海。

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依托。积极挖掘文化和旅游资源,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打造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高地,枣庄充分发挥台儿庄古城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滕州市省级文旅消费示范市带动作用,以文化带旅游、以旅游促文化,走因地制宜、抓住重点、发挥优势、形成亮点的文化旅游发展之路,以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大力发展现代旅游业,释放新能量,创造新优势,让新时代枣庄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经济、社会、文化各项事业发展,都离不开项目的支撑和保障。项目建设是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和切入点,是发展的源头活水。今年以来,对标省“十强”产业,枣庄坚持“大抓项目、抓大项目”,把重大项目作为扩大有效投资的主阵地。1—5月,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0.8%,高于全省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民间投资占比较去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重大项目建设,成为枣庄产业发展的最强音,支撑起“枣庄速度”。

在第三届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上,枣庄共签约重点外资项目6个,总投资25.97亿美元、居全省第一位,其中合同外资8.66亿美元、居全省第二位。这些硬核的投资项目,让产业发展在枣庄经济发展版图上发挥更重要作用,为枣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也极大激发着全市干部群众创新创造创业的强大动力和活力,托举起对枣庄未来发展的希望和信心,让枣庄在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市的道路上行稳致远。(文/骆宁)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引领未来,数字强省建设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

引领未来,数字强省建设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

数字引领发展,数字引领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7-23
实现“双碳”目标 需要更多”冷热联供”尝试

实现“双碳”目标 需要更多”冷热联供”尝试

转变生产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冷热联供”是一次成功的尝试。[详细]
齐鲁网 2022-07-20
满怀信心,踔厉奋发,推动山东经济行稳致远

满怀信心,踔厉奋发,推动山东经济行稳致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详细]
齐鲁网 2022-07-20
走在前 开新局|日照:努力开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走在前 开新局|日照:努力开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全域思路走好发展一盘棋,不断深化对城市旅游的精准把握[详细]
齐鲁网 2022-07-19
走在前 开新局|自信创新实干 开创走在前开新局的“潍坊风范”

走在前 开新局|自信创新实干 开创走在前开新局的“潍坊风范”

今年,全市上下坚持和发扬三大精神特质,团结奋进,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详细]
齐鲁网 2022-07-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