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引领未来,数字强省建设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3 16:26:07

【闪电评论】数字引领发展,数字引领未来。7月21日,以“聚力数字变革创新 共享美好智慧生活”为主题的山东“数字强省宣传月”活动在济南启动。发布数字应用场景、首秀数字藏品、专家进行主题分享、省市县联动和注重社会广泛参与等鲜明特点,给现场观众眼前一亮的感觉,让省内外网友直呼过瘾。

这些硬核动作,也标志着山东数字强省建设的步伐加快,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进展,也必将凸显对高质量发展的引擎作用,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持续输出走在前、开新局的强劲动力。

数字化技术是提升政务服务质量、优化营商环境的必备要素。近年来,山东高标准建设数字政府,早在2019年省政府办公厅就发布了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建立统建共享的政务云平台,深化大数据应用,让政务服务更“聪明”,更加快捷“贴心”。比如,爱山东3.0版本的“营商服务”专区里,设置企业开办、税务办理、融资信贷等企业发展常用服务。又如,在“无证明之省”建设典型应用场景发布现场,正式启用基于电子营业执照的“企业码”。

可以说,数字化技术在山东政府服务上的嫁接植入和开花结果,为企业群众提供了更加专业化、多元化、个性化的融合服务,形成公平普惠、优质高效的办事服务体系,持续释放数据红利,市场主体的发展信心、经营预期企稳转强。截至今年6月底,山东省共有小微企业370.8万户、个体工商户936.0万户,占市场主体总数的94.3%;1—6月份,全省新登记市场主体127.9万户,同比增长12.9%。

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离不开数字化技术。尤其是充分利用智能互联技术,夯实基层社会治理的根基。围绕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应急指挥、公共卫生、生态环境、自然资源等,山东加强数据融合应用,提升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比如,加快灯塔数字党建建设,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大力推进党员教育管理数据化,探索建立网上党群服务中心,完善齐鲁红色物业“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有效发挥了以数资政、服务决策、精准治理的作用。又如,推进媒体融合发展,重点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新媒体大平台等,完善群众诉求表达、电子商务、在线教育医疗等功能,更好地把握社会发展情况、畅通沟通渠道,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这些都启示我们,以数字化驱动治理方式变革,能够释放大数据对社会发展的融合、转型和提升作用,凝聚共建共享的社会共识,进一步发展和维护好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加快数字化变革,是催生新动能、增创新优势的关键之举。近年来,山东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全面推进数据要素化、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治理现代化“4”化协同发展,强化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化变革加快了全省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山东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达百万家,新增工业产值超千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同比增长超过25%。今年,山东还将打造100个以上工业赋能的应用场景,加快建设山东半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示范区。实践证明,数字经济蓬勃兴起,已成为推动产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更加重视发展数字经济,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码布局数字基建,引导数字经济与传统产业互为依托、齐头并进,全省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根基才能更加稳固、步伐更加坚实,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国内外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让山东在数字经济赛道上蹄疾步稳。

数字化技术和所有技术一样是一把“双刃剑”,在提高社会生产力、优化资源配置的同时,也带来一些风险挑战和矛盾隐患。山东是互联网大省,网民、网站和网络设施基础资源的体量规模均位居全国前列。近年来,山东大力举办网络安全宣传周、个人信息保护日、网络安全大赛等一系列网络安全活动,提高全民网络安全意识,充分体现了山东在维护数据安全方面的大省担当。建设数字强省,需要统筹发展和安全的关系,从加强网络信息安全保障入手,实现数据安全的新突破,切实守牢安全底线。

蓝图已经绘就,逐梦惟有笃行。“数字强省宣传月”活动的深入开展,加深了省内外群众对数字化的体验和印象,对于形成人人参与、共建共享数字强省建设的氛围具有重要意义。深入推进数字强省建设这项系统工程,需要充分发挥数字政府的推动引领效应和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强化数字思维、形成数字逻辑、提升数字能力,切实用好数字化手段,把发展数字经济、社会治理数字化转型等工作抓得更加优质高效,努力闯出一条覆盖面广、融合度深、效益效率高、具有山东特点的数字赋能之路。(文/刘文晓)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实现“双碳”目标 需要更多”冷热联供”尝试

实现“双碳”目标 需要更多”冷热联供”尝试

转变生产方式,变被动为主动,“冷热联供”是一次成功的尝试。[详细]
齐鲁网 2022-07-20
满怀信心,踔厉奋发,推动山东经济行稳致远

满怀信心,踔厉奋发,推动山东经济行稳致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详细]
齐鲁网 2022-07-20
走在前 开新局|日照:努力开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走在前 开新局|日照:努力开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全域思路走好发展一盘棋,不断深化对城市旅游的精准把握[详细]
齐鲁网 2022-07-19
走在前 开新局|自信创新实干 开创走在前开新局的“潍坊风范”

走在前 开新局|自信创新实干 开创走在前开新局的“潍坊风范”

今年,全市上下坚持和发扬三大精神特质,团结奋进,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详细]
齐鲁网 2022-07-17
请给高温酷热下的劳动者更多关怀

请给高温酷热下的劳动者更多关怀

体现对其劳动的尊重、友爱善意,展现社会文明的厚度[详细]
齐鲁网 2022-07-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