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在前 开新局丨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的“枣庄智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0 18:56:07

【闪电评论】近年来,枣庄市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战略,深入开展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积极构建“6+3”现代产业体系,形成了“大抓工业、抓大产业、大上项目、上大项目”的浓厚氛围,工业经济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产业经济凝聚起动能转换新势能。在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规划中,枣庄被赋予“建设资源型城市创新转型示范市,打造京沪廊道智能制造高地”的重任。这座在2009年被列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经过13年的沉淀积累、聚众合力、奋起直追,终于让“重塑枣庄工业辉煌”的愿景在一步步变成现实。

以“思想破冰”引领行动突围。作为曾经有着140多年的工业历史的城市,枣庄的经济曾一度走在全省前列。由于资源枯竭和路径依赖,枣庄工业发展的脚步慢下来,多项指标在全省排行中从“优等生”变成了“后排站”。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班子上台,在2021年召开的“学党史转作风抓落实”大会上,市委书记陈平号召干部首先要树立领先思维,“枣庄经济落后是现实,比经济落后更可怕的是思想的落后,思想上不敢领先,行动上永远落后。”这为枣庄的干部群众树立了思想指引。随后3月2日召开了“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动员大会,进一步指明了未来的发展方向。指出要重塑老工业基地在经济版图上的辉煌,必须拿出“上下同欲者胜”的意志和决心,把三年攻坚突破行动的“规划图”变为“施工图”,把“时间表”变为“计程表”,对有利于枣庄发展的事,不争论、埋头干,不犹豫、大胆干,不守旧、超前干,大力培育“干部干事业、能人办企业、百姓创家业”的生动局面。

动员大会吹响了枣庄工业强市的冲锋号,配合各项政策措施、优化营商环境“双20条”等。解放思想后的枣庄再也不是以前那个“起了大早,赶个晚集”的代表,在2022年山东省一季度经济数据排名中,枣庄以6.3%的GDP增速位居首位。敢想、敢干、会干的枣庄变得更加务实高效,正以腾飞之势重塑辉煌。

以行动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先把经济搞上去”是枣庄发展的破题之道。枣庄依托深厚的“工业基因”,不断践行新发展理念,“优存量”改造提升煤电、建材等传统产业,“提增量”培育打造高端装备、高端化工等特色优势产业,转型之路越走越宽。滕州市点“煤”成金,通过创新集群发展,先后获得山东省中小数控机床特色产业集群、煤基精细化工特色产业集群,迈出了打造高端化工千亿产业集群和国家级化工新材料基地的铿锵步伐。有着55年发展历史的鲁南化工被确定为山东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和高端化工产业“链主”企业。2021年营收突破126亿元,跻身中国石油和化工企业百强行列,被誉为中国煤化工的“摇篮”和中国新型煤化工的“旗帜”。

在新能源赛道上,枣庄从无到有抢抓机遇,前瞻性地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通过持续优化锂电产业“生态圈”,不断延长的产业链条和上下游企业,枣庄的锂电产业已经初步形成了较完整的全产业链条,并成功入选2021年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2025年锂电产值预期达到800亿元。

目前,枣庄初步凝练出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正凯新材料的“技术+基金+盈利分成”模式、欣旺达的“平台+融资+市场化开拓”模式、华宝牧业的“数字化改造+服务化延伸”模式、智赢门窗的“混改+标准”模式、尚品本色的“智能升级+投贷联动”模式等六大智能化技改的“枣庄模式”。

为推动多元化项目投资,枣庄在上海等国内重点区域布局建设产业促进中心,加快搭建“飞地”招商平台,发挥异地孵化器作用,让更多项目“孵化在外地、转化在枣庄”。从京沪廊道而来的诸多引领性智能制造项目,让枣庄的产业发展大有可为,为山东“走在前、开新局”贡献了资源型城市的创新转型智慧,也为其它同类型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参考。

枣庄的创新转型,激发了经济发展的无限活力。连续三年获得全国资源枯竭城市转型绩效考核优秀等次,两次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发展成效日益显著。2022年是枣庄市“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三年攻坚突破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枣庄将继续深化改革创新、强化系统集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满怀信心,踔厉奋发,推动山东经济行稳致远

满怀信心,踔厉奋发,推动山东经济行稳致远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详细]
齐鲁网 2022-07-20
走在前 开新局|日照:努力开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走在前 开新局|日照:努力开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全域思路走好发展一盘棋,不断深化对城市旅游的精准把握[详细]
齐鲁网 2022-07-19
走在前 开新局|自信创新实干 开创走在前开新局的“潍坊风范”

走在前 开新局|自信创新实干 开创走在前开新局的“潍坊风范”

今年,全市上下坚持和发扬三大精神特质,团结奋进,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详细]
齐鲁网 2022-07-17
请给高温酷热下的劳动者更多关怀

请给高温酷热下的劳动者更多关怀

体现对其劳动的尊重、友爱善意,展现社会文明的厚度[详细]
齐鲁网 2022-07-13
走在前 开新局|发挥人才资源优势 依靠创新驱动 再塑城市魅力

走在前 开新局|发挥人才资源优势 依靠创新驱动 再塑城市魅力

烟台市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建设高能级重大创新平台,建立富有竞争力的创新体系。烟台在推进“三个十大”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2-07-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