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解读GDP同比增长3.6%背后的山东努力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19 19:40:07

【闪电评论】7月19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2022年上半年山东经济运行情况。据介绍,上半年山东生产总值为41717亿元,按不变价计算,同比增长3.6%,增速高于全国平均值1.1个百分点,好的幅度比一季度扩大了0.7个百分点。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既体现了山东省委、省政府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勇于担当、加压奋进的魄力,又体现了全省人民戮力同心,共克时艰,勇毅向前的“山东性格”。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下,应该说这是一份经济增长的“合格答卷”。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3.6%是山东面对疫情精准防控,同心战疫的结果。今年2月底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山东省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有效地遏制住了疫情的扩散和蔓延。疫情风险降低后,山东省及时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尽快弥补供应链的不足,加快物流体系建设,为适时复工复产创造条件。同时,全省16地市相继出台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新举措,发放消费券、创新消费金融产品等惠民措施陆续出台,为百姓幸福加码。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3.6%是山东多重利好综合施策的结果。疫情之下,中小企业发展陷入困境,如何为中小企业纾困成为一道社会必答题。国家层面不断推出民生利好善政措施,旨在为企业松绑,营造良好外部发展环境,帮助中小企业渡过难关。山东则结合本省实际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扶持力度。量大面广的中小微企业是稳经济的重要基础、稳就业的主要支撑。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山东财政部门不断强化中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政策供给,接续出台减税降费、缓缴社保费、财政补贴等政策,直接为企业发展给予真金白银的“资金”支持。 真金白银惠及企业,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后劲。

上半年GDP同比增长3.6%显现了山东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从数量上看,在普遍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山东的良好发展态势不仅没有缩小,反而得到了扩大和增强。从质量上看,部分指标更加优化。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上半年增长15.5%,比一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10.7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4.9%、高于整体7.4个百分点,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3.4%、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超过2万家、同比增长43.7%,比一季度增加近1.4万家。 一个个经济指标的增长显现了山东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

上半年山东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得到保持,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打下了坚实基础。相信有山东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有全省人民必胜信念的支撑,全省上下迎难而上,笃行不怠,贯彻好、落实好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完成设定的全年经济指标,交上一份圆满的“山东答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文/李红军)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走在前 开新局|日照:努力开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走在前 开新局|日照:努力开创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以全域思路走好发展一盘棋,不断深化对城市旅游的精准把握[详细]
齐鲁网 2022-07-19
走在前 开新局|自信创新实干 开创走在前开新局的“潍坊风范”

走在前 开新局|自信创新实干 开创走在前开新局的“潍坊风范”

今年,全市上下坚持和发扬三大精神特质,团结奋进,攻坚克难,推动各项工作争先进位、走在前列。[详细]
齐鲁网 2022-07-17
请给高温酷热下的劳动者更多关怀

请给高温酷热下的劳动者更多关怀

体现对其劳动的尊重、友爱善意,展现社会文明的厚度[详细]
齐鲁网 2022-07-13
走在前 开新局|发挥人才资源优势 依靠创新驱动 再塑城市魅力

走在前 开新局|发挥人才资源优势 依靠创新驱动 再塑城市魅力

烟台市进一步强化科技赋能,促进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加快建设高能级重大创新平台,建立富有竞争力的创新体系。烟台在推进“三个十大”行动...[详细]
齐鲁网 2022-07-12
走在前 开新局|烟台:走活改革创新一盘棋,催生发展新活力

走在前 开新局|烟台:走活改革创新一盘棋,催生发展新活力

改革创新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根本动力[详细]
齐鲁网 2022-07-12
加快培育现代农业“领头雁”,山东抗牢维护粮食安全重大责任

加快培育现代农业“领头雁”,山东抗牢维护粮食安全重大责任

山东正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详细]
齐鲁网 2022-07-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