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激活科技创新内生动力 加快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3 17:32:06

【闪电评论】6月22日,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潜艇学院笪良龙、鲁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张贵民获得2021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45项成果获自然科学奖,11项成果获技术发明奖,243项成果获科学技术进步奖,艾米莉亚·卡米莉娅、拉杰夫·库玛·瓦什尼2名外国专家获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山东科技创新呈现出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综合创新能力大步迈入全国前列。

面向世界科技前沿,走在前列

2021年度山东省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创新成果“多点开花”,多项成果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全面彰显了山东科技创新硬实力。未来五年是山东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实现“走在前、开新局”,推动科技创新走在前是山东谋求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和必然选择。科技创新必须找准定位,对标世界一流科技成果,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先进潮流,继续加强科技创新,不断突破科技发展瓶颈,掌握科技自主权和发展主动权。

面向经济主战场,转型升级

近年来,山东高质量发展动能有力增强。通过持续加强对关键核心技术的攻关,山东一批影响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取得突破,有力推动了创新链、产业链精准对接。山东以重要制造业基地而闻名,但制造业同样是技术密集型产业,随着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推进,无论是旧动能升级改造,还是“四新”产业崛起,山东都展现出强大的科技自强能力。2021年度省科学技术奖提出“支持企业牵头取得的重大科技成果”,企业成为科技创新舞台“主角”,正逐步成为山东省科技奖励特色。可以看到,514家获奖单位中,企业达到了335家,占比超过65%。企业参与科技创新氛围良好,产学研协同创新成效明显,有力支撑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电子信息、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一等奖项目数量达到24项,占一等奖项目六成以上,为高技术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精准突破

近年来,山东瞄准“卡脖子”技术,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放在首位,坚持问题导向,全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突围战、攻坚战,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在重点领域抢占前沿高地,抢登科技制高点,下好战略先手棋。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科技战略支撑,争当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排头兵,以国家需求为导向,精准研发,定向突破。在本次获奖名单中的企业无不是在科技上刻苦钻研,努力攀登科技高峰,在自立自强上树立了榜样。正是因为先进的核心技术求不来、买不到,只有自己攻克关键核心技术,才能解决生存发展问题。

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持续发力

“科技惠民、改善民生”是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宗旨。本次大会,从日常生活到工业生产,都有创新成果获奖,涌现出了一批全国领先的高质量科技成果。在卫生健康领域,如白血病精准诊疗等细分方向,均取得关键技术突破并应用推广,大量患者从中受益。一批高科技产品直接作用于疫情防控一线,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提供了“硬核”支撑,为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有力支持,科技抗疫成果体现山东担当。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决定发展。我国科技事业正发生历史性、整体性、格局性重大变化,谁能在新一轮科技创新布局中抓住机遇、抢占先机,谁就能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山东在全国科技版图中占有重要地位,肩负着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使命,面对新一轮抓创新促创新的热潮,只有因时而动、顺势而为,加快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切实提升科技创新实力,山东科技创新才能“走在前、开新局”。(文/毛旭东)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跨越山海、凝聚共识,勇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

跨越山海、凝聚共识,勇当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开路先锋

山东不断推动与跨国公司合作走深走实。[详细]
齐鲁网 2022-06-22
心怀大爱勇担当!致敬“齐鲁时代楷模”白晓卉

心怀大爱勇担当!致敬“齐鲁时代楷模”白晓卉

作为基层党员,我们要学习白晓卉的精神,将这种精神融入血脉,谱写建功新时代奉献之歌。[详细]
齐鲁网 2022-06-22
不负韶华,争做新征程的“奋楫者”

不负韶华,争做新征程的“奋楫者”

锻造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详细]
齐鲁网 2022-06-20
青岛峰会释放着开放活力、涌动着蓬勃生机

青岛峰会释放着开放活力、涌动着蓬勃生机

在开放合作中创造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详细]
齐鲁网 2022-06-19
在高温“烤验”中为人民群众撑好“遮阳伞”

在高温“烤验”中为人民群众撑好“遮阳伞”

将高温天气对生产经营的影响降低到最低程度[详细]
齐鲁网 2022-06-19
 “好评中国”展现青春风采,激发榜样力量

 “好评中国”展现青春风采,激发榜样力量

未来属于青年,青年创造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6-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