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做绿色低碳发展践行者 把更多美好付诸现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4 14:20:06

【闪电评论】绿色低碳发展是一个宏大的“考题”,也是一个现实的“考场”,把从思想理念转化为发展践行的一幅幅生动画卷,需要有清晰的抓手、实际的落脚。6月15日,由生态环境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将在山东济南盛大开启,主题为“落实‘双碳’行动共建美丽家园”。本次活动旨在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地球家园,宣传绿色低碳典型,引导绿色低碳消费,鼓励绿色出行,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对于山东而言,绿色低碳发展不只是时间上的概念,而是每个人来书写的“编年体”。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胜利油田勘探开发研究院考察时指出,绿色低碳发展,这是潮流趋势,顺之者昌。具有指向性的话语,给山东落实“双碳”行动提供了重要的工作遵循。如今,胜利油田科技团队研究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已用于油田生产中,尤其是二氧化碳驱油既减少了碳排放,又增加了原油产量,兼具生态效益与经济效益。借助二氧化碳驱油与封存关键技术,胜利油田已在7个区块累计注入二氧化碳42万吨,增油11万吨。当绿色低碳发展的“人”与“事”走进大家的视线里,让你我他真切地观察到齐鲁山水之间的深刻变化,从而在内心深处产生一种行动自觉。

小有小的温暖,大有大的力量,而一个绿色低碳发展的理念带给我们的,除了有不断向前的时代诉求,更有高质量发展的大势所趋。山东是工业大省,也是二氧化碳排放大省,传统产业占比重,能源结构偏煤,排放总量约占全国的十分之一,“双碳”行动可谓任重道远。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近年来,山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抓手,积极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21年,山东生态环境质量指标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优水平,污染防治攻坚战阶段性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人民群众在生态环境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十四五”时期,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进入了以降碳为重点战略方向、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由量变到质变的关键时期。绿色低碳发展是一片“蓝海”,要在这个领域有所建树,“内容取胜”是核心竞争力:临沂蒙阴县的山东锣响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与山东翰逸神飞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以10万元购买4000吨二氧化碳排放权,“一缕好空气”卖出10万元的经典案例,也是山东林业碳汇首单交易;荣成一家公司给100亩海草床上了保险,这一全国首单海洋碳汇指数保险,正是体现出山东做“加减法”的思路;也是在荣成,全国首笔海洋碳汇贷在此落地,渔民“蓝色收入”将进一步增加……山东一个个“首单”“首次”,正是映照出我们以细微之功来作用全局,从而赢得绿色低碳发展的主动权。

做绿色低碳发展践行者,把更多美好付诸现实。前不久,山东公布了2022年一季度全省生态环境质量状况——重污染天数1.1天,同比减少4.5天,地表水方面水质优良比例同比改善1.3个百分点,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时间从来不会辜负奋斗者的付出,当清水绿岸、鱼翔浅底重回身边,那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好场景。此次2022年“全国低碳日”主场活动,就秉承着此番题中之义。我们也深知,对于绿色低碳发展而言,浮夸者没有市场,唯有实干者才能赢得掌声。对此,我们充满期待!(文/谢伟锋)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唐山打人事件嫌犯全部落网,需要用更严格执法捍卫更多人法治安全期待

唐山打人事件嫌犯全部落网,需要用更严格执法捍卫更多人法治安全期待

唯有让“法治”之风,吹遍社会每一个角落,社会才会还给民众,每一个角落的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22-06-11
山东推进“无证明之省”建设 擘画数字政府新蓝图

山东推进“无证明之省”建设 擘画数字政府新蓝图

“数字化”让智慧生活更具品质,也将更好地赋能山东高质量发展。[详细]
齐鲁网 2022-06-10
高考作文,在展现新时代青春风貌中坚定文化自信

高考作文,在展现新时代青春风貌中坚定文化自信

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详细]
齐鲁网 2022-06-09
青年人,请昂首答好高考后的人生新答卷

青年人,请昂首答好高考后的人生新答卷

春来潮涌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详细]
齐鲁网 2022-06-07
展现青春激昂风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激昂乐章

展现青春激昂风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激昂乐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详细]
齐鲁网 2022-06-06
勇毅创新,刷新航天事业的“中国高度”

勇毅创新,刷新航天事业的“中国高度”

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6-05
青年干部应该上好理想信念的“必修课”

青年干部应该上好理想信念的“必修课”

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详细]
齐鲁网 2022-06-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