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海岱链”启用,在数字藏品中品读大好河山、坚定文化自信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8 16:18:06

【闪电评论】近日,由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导建设的区块链项目“海岱链”和基于其生态的“一千河”数字藏品平台正式启用。毫无疑问,这是全面促进山东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举措,对于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有着重要作用,为不断提升优秀传统文化影响力注入新动能。

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是维系全世界华人的精神纽带,也是中国文化创新的宝藏。

5月28日,由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导建设的区块链项目“海岱链”和基于其生态的“一千河”数字藏品平台正式启用,拓展布局全国“文化两创”数藏开发,倾力打造融汇华夏文化精品的全国性数藏平台,为增强历史自觉和坚定文化自信做出“山东贡献”。

“海岱链”体现齐鲁风采,展现山东科创实力和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一千河”数藏平台所依托的区块链项目“海岱链”是山东省级数字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底向上实现全面自主可控,保障用户数字资产的绝对安全,其开放性架构可向社会提供基础公链技术,其他数字藏品平台也可以通过标准API轻松接入“海岱链”,共建“海岱链”数字生态。

“一千河”里见“河山”,历史深处耀中华。纵观历史长河,文化始终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最深层、最持久的力量。文化是民族精神和民族灵魂,是衡量一个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标准,是一个国家发展的软实力。“一千河”数字藏品平台名称选取自毛泽东诗句“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诗中对宇宙的畅想,与“元宇宙”概念不谋而合,同时也包含对数字世界的精心构画和美好畅想。“一千河”里见“河山”,品读历史,品读悠久历史的魅力,这是数字藏品内在的重要价值。

以数字藏品为窗口,切实体会人文典藏和文化传统的魅力,这已然是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方式。“一千河”数藏平台上线后,首发藏品将聚焦“一山一水一圣人系列”,涵盖了能够充分代表中华文化,又为山东所独有的重要元素:泰山、黄河、孔子。“一山一水一圣人”已融入中华民族的文化脉络之中,形成了炎黄子孙的重要文化基因,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华夏儿女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奋斗。

在 “走在前、开新局”的新征程里,展现更大的担当与作为,勇担使命,勠力同心,扎实苦干,继承和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着力阐释好、传承好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为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做出山东贡献,齐鲁大地新精彩值得你我共同期待。(文/骆宁)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青年人,请昂首答好高考后的人生新答卷

青年人,请昂首答好高考后的人生新答卷

春来潮涌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详细]
齐鲁网 2022-06-07
展现青春激昂风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激昂乐章

展现青春激昂风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激昂乐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详细]
齐鲁网 2022-06-06
勇毅创新,刷新航天事业的“中国高度”

勇毅创新,刷新航天事业的“中国高度”

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6-05
青年干部应该上好理想信念的“必修课”

青年干部应该上好理想信念的“必修课”

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详细]
齐鲁网 2022-06-03
品味绵绵粽子香 感悟厚重家国情

品味绵绵粽子香 感悟厚重家国情

爱国一直是端午节的最美底色。[详细]
齐鲁网 2022-06-03
今又端午 再忆屈原

今又端午 再忆屈原

[详细]
齐鲁网 2022-06-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