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让蓝天碧水净土成为触手可及的民生福祉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7 19:45:06

【闪电评论】6月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2021年山东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2021年,山东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达到有监测记录以来的最好水平,生态环境保护实现“十四五”起步之年良好开局。

在大气环境方面,PM2.5浓度连续两年保持两位数改善,去年首次进入“30”时代,重污染天数同比下降六成,青岛、烟台、威海、日照4个城市全面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二级浓度限值,较2020年增加1个城市。在水环境方面,全省153个国控地表水考核断面中,优良水体断面115个,比例为75.2%,同比改善13.1个百分点、改善幅度全国第一,连续两年历史性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良好生态环境正成为公众触手可及的民生福祉。

让天更蓝,水更清,土地安全利用,不仅是广大群众的热切期盼,也是山东持之不懈的追求和奋斗目标。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山东持续开展夏季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攻坚,联合开展扬尘污染整治“回头看”,开展入河湖排污口溯源整治,受污染耕地全部采取安全利用措施,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得到有效保障,国家级和省级自然保护区数量增多,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成效显著,“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广泛实践,人民群众的生态获得感有了明显提升。

在应对气候变化和温室气体减排方面,山东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圆满完成第一个履约周期的配额清缴工作,共清缴配额11.52亿吨,累计成交额占全国的58.14%。青岛西海岸新区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稳步开展,“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中心”已经建成,以排污许可制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监管制度体系正在加快构建。市场调节与严密监管相融合,生态环境保护力量更加强大。深入开展第二轮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全力保障中央对山东省开展第二轮第四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环保督察利剑刺穿顽疾固症,威力充分发挥。

每个人都是生态环境的保护者、建设者、受益者,没有哪个人是旁观者、局外人、批评家,谁也不能只说不做、置身事外。生态环境建设需要政府、企业和公众的普遍参与和守护,为共同防控臭氧污染,减少高温和强日照条件下产生的挥发性有机物,广大车主响应号召,尽量选择在晚8点至次日早6点时段加油。倡导绿色低碳出行,1公里内步行,3公里内骑自行车,5公里内优先选择公交出行的“135”出行方式,也正在成为更多民众的选择。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实现生态环境良好开局的基础之上,山东将坚决扛起“走在前、开新局”光荣使命,系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生态系统保护修复,让绿水青山底色更靓,让蓝天碧水净土成为更多人民触手可及的普惠福祉,谱写“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时代华章。(文/关育兵)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青年人,请昂首答好高考后的人生新答卷

青年人,请昂首答好高考后的人生新答卷

春来潮涌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详细]
齐鲁网 2022-06-07
展现青春激昂风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激昂乐章

展现青春激昂风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激昂乐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详细]
齐鲁网 2022-06-06
勇毅创新,刷新航天事业的“中国高度”

勇毅创新,刷新航天事业的“中国高度”

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6-05
青年干部应该上好理想信念的“必修课”

青年干部应该上好理想信念的“必修课”

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详细]
齐鲁网 2022-06-03
品味绵绵粽子香 感悟厚重家国情

品味绵绵粽子香 感悟厚重家国情

爱国一直是端午节的最美底色。[详细]
齐鲁网 2022-06-03
今又端午 再忆屈原

今又端午 再忆屈原

[详细]
齐鲁网 2022-06-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