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春无限好,须经彻骨寒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7 13:42:06

【闪电评论】6月7日,2022年全国高考拉开帷幕。今年高考全国共有1193万人报名,再创历史新高。“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2011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四川省都江堰市青城山高级中学时,曾用这句古诗词勉励高三学子。又是一年高考季,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青春寄语,广大考生势必会获得更大的前进动力!新时代青年要绽放自己的青春,做出无愧时代、无愧人民、无愧人生的业绩,必须经得起彻骨之寒。

翻开历史的卷轴,综览无数仁人志士的青春岁月,无一不经历过彻骨之寒的洗礼。青年毛泽东和他的同学们“上无片瓦,心忧天下”,为追求真理而来回奔波、上下求索,经历着寒彻之苦,练就了超凡的胆识和魄力,为后来进行革命事业奠定了扎实的根基;青年钱学森在美国留学期间,饱受美国同学冷嘲热讽,经历着彻骨之寒,但丝毫没影响他追求科学、追求进步的青云之志,为他后来报效祖国、成就梦想增添了底气;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一大批青年响应党和国家号召,“上山下乡”到最艰苦、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几乎每个人都经历了彻骨之寒,锻造出后来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的主力军;再到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更有许多有为青年投身其中,经历着困难的砥砺与洗礼,在成就党和国家脱贫攻坚事业的同时,也在不断完善和提升着自己。可以这样说,每一个成功的青年人背后,都会有一段或几段刻骨铭心的成长经历,而这些恰恰是事业有成的基石、人生得意的“前奏”。

感受时代的气息,青年人要有一番作为,必须具备过硬的素质和能力。当前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让无数中国人心驰神往的伟大事业,但同时也是充满艰辛和坎坷的事业。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及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必须拿出比以往更大的决心和勇气去攻坚、去破题、去逐梦前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需要有大智慧、大担当……当代青年人要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展现担当,就必须勤学苦练本领。本领见长、能力提升靠什么?显然,勤学苦练是“真经”。诸多事实证明,“不勤”“不苦”是绝对不会获得真传、取得真功的。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在寒彻之苦中成长,需要超强的意志和毅力。不可否认,当代青年人所处的成长环境虽有不同,但很多人在此之前却没有吃过多少苦、受过多少罪、经历过多少挫折。当困难出现时,由父母撑着,由老师和长辈挡着,由他人给帮衬着。从呵护青少年成长的角度讲,这固然是好,但同时也会让很多青年人在接触更大挫折和困难时很不适应。此时该怎么办,显然要对他们进行思想再造和提升。尤其提升他们的意志力,是有关方面躲不开的课题,只有帮他们补上这堂课,炼就青年人超凡的毅力和意志,青年人的肩膀才会更宽更硬,才会在新时代建立更多更大的功勋。

青春因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当青年朋友们经历过寒彻之苦的洗礼后,必然会看到人生更美的风景。衷心祝愿,新时代的每位青年都能用奋斗磨砺出更加精彩的人生!(文/靖晓红 桑胜高)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展现青春激昂风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激昂乐章

展现青春激昂风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激昂乐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详细]
齐鲁网 2022-06-06
勇毅创新,刷新航天事业的“中国高度”

勇毅创新,刷新航天事业的“中国高度”

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6-05
青年干部应该上好理想信念的“必修课”

青年干部应该上好理想信念的“必修课”

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详细]
齐鲁网 2022-06-03
品味绵绵粽子香 感悟厚重家国情

品味绵绵粽子香 感悟厚重家国情

爱国一直是端午节的最美底色。[详细]
齐鲁网 2022-06-03
今又端午 再忆屈原

今又端午 再忆屈原

[详细]
齐鲁网 2022-06-02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齐鲁儿女向未来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齐鲁儿女向未来

5月28日上午,承载着山东人民殷切期盼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隆重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2-05-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