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青年干部应该上好理想信念的“必修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3 15:32:06

【闪电评论】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让每一位青年人顿悟青春的应有之义。理想信念是精神之钙、力量之源,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青年干部要上好理想信念的“必修课”,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才能向祖国和人民交上“满分答卷”。

理想信念是“位卑未敢忘忧国”、是“千磨万击还坚劲”,是“先天下之忧而忧”。青年干部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干事创业中就有了“长风破浪会有时”的魄力,在艰难险阻前就有了“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在身体力行上就有了“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决心,就不会因为一时迷惘而失去行动力量,也不会因为一时困难而怀疑能力水平,更不会因为一时诱惑就误入人生岔路。青年干部要做真正的栋梁之才,就要永远站在理想信念的高地上。

要坚持“表达”和“思想”统一,种下理想信念之籽。所谓先知之而后信之,信之而后行之。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喊出来的响亮口号,也不是装点门面的精致配饰,只有参透了理想信念运行的内在机理,才能为青年干部筑牢理想信念根基提供坚实支撑。要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总结出来的经验教训,反复钻研琢磨,学深悟透理想信念的关键意义,真正做到心口如一,让理想信念的种子在心灵的沃土里生根发芽。

要坚持“开始”与“过程”统一,浇灌清正廉洁之水。“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所入者变,其色亦变。”不同的观念和声音每天都在出现,这其中真伪难辨、泥沙俱下,稍不留神就会被颓废思想侵蚀。在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关键时期,青年干部要秉持初心,警惕理想信念滑坡,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经常对照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对照党章党规党纪自省,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把坚定的理想信念贯穿奋斗之路,用“正义之水”培育种子,让理想信念茁壮成长。

要坚持“理论”和“实践”统一,照耀笃行实干之光。“人生万事须自为,跬步江山即寥廓。”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理想信念的最终归宿就是投身于为人民服务的伟大实践,青年干部要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实践历练中检验理想信念,常修常炼、常悟常进,把理想信念倾注在本职岗位上、奉献在为民服务中、挥洒在报效祖国里,把理论所学与实际行动相结合,刻苦学习、敢于斗争、艰苦奋斗,让实践成果见证理想信念的绚烂花朵。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青年干部是后备力量,也终将成长为中坚力量。广大青年干部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人民嘱托,实干担当奋进,乘着时代春风,让理想信念之花在青春的沃土上绚烂盛开。(文/陈佳君)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品味绵绵粽子香 感悟厚重家国情

品味绵绵粽子香 感悟厚重家国情

爱国一直是端午节的最美底色。[详细]
齐鲁网 2022-06-03
今又端午 再忆屈原

今又端午 再忆屈原

[详细]
齐鲁网 2022-06-02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齐鲁儿女向未来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齐鲁儿女向未来

5月28日上午,承载着山东人民殷切期盼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隆重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2-05-28
助企纾困、扩大需求,山东以政策“组合拳”稳中求进

助企纾困、扩大需求,山东以政策“组合拳”稳中求进

为进一步创新政策供给、增强政策实效,推动山东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山东省政府印发了《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详细]
齐鲁网 2022-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