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品味绵绵粽子香 感悟厚重家国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3 09:05:06

【闪电评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新时代党员干部应在品悟端午内涵中厚植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家国情怀。

粽叶飘香,雄黄酒浓,又到一年端午节。门前艾蒲翠,天淡纸鸢舞。当我们循着课本里的端午印记,与传统文化亲密接触,细咂端午风物里的文化滋味,慢品端午记忆中的精神密码,一个饱含民俗趣味与家国情怀、传承着千百年来中国人别有情趣的佳节便悄然而至。

挂艾蒿、戴香囊、饮雄黄、荡秋千;鸭蛋味美、粽子飘香;龙舟竞赛、鼓点激越。“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正是这些千载不变的细节,贯古今,串未来,加固了民族认同和文化认知。在时光的嬗变中,屈原,已经定格为民族文化一枚多元的符号:其中既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爱国不渝,又有“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刚勇执着,还有“诚既勇兮又以武,终刚强兮不可凌”的高洁。诸多情愫历经岁月淘练,积淀出了丰厚的深层价值和文化内涵、塑造着文化自信、荟萃着人文理念、温润着浓郁的家国情怀。从端午节中坚定文化自信,尤需我们深挖传统节日蕴藏的文化精髓,坚持守正创新,着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传播更多承载中华文化、中国精神的价值符号,自觉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让世界读懂中国、读懂中国人民、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华民族。

爱国一直是端午节的最美底色,也是每个国人最浓烈的家国情结。“一寸丹心图报国,两行清泪为思亲。”——这是凝聚在抗疫精神里的家国情怀,是先国后家的中国魂。“我还没成家,没有太大牵挂,让我去武汉吧”“我报名!”“我先上!”的请战声激荡在全国上空,成为抗击疫情的最强音;“一片丹心报家国,于无声处绽芬芳。”“心有大我,至诚报国”,黄大年为了国家重要领域尖端技术发展,把国外优渥的待遇和炫目的职位抛在脑后,把国家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回国后,无怨无悔——这是“淘尽功利成大我”的赤子情,李四光、钱学森、邓稼先……在家、国选择中,无数平凡英雄舍小家,顾大家,硬核担当,激荡着对祖国、对党和人民的深沉大爱。

粽叶飘香过端午,最是精神激励人。对端午节里家国情怀的最好阐释,就是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赶考路上,党员干部唯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上下求索”中释放家国情,激发报国志,实践报国行,在思接千载的家国情怀中积蓄前行的力量,把实现个人梦、家庭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之中,才能不负人民重托,赢得群众点赞。(文/周建国)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今又端午 再忆屈原

今又端午 再忆屈原

[详细]
齐鲁网 2022-06-02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齐鲁儿女向未来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齐鲁儿女向未来

5月28日上午,承载着山东人民殷切期盼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隆重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2-05-28
助企纾困、扩大需求,山东以政策“组合拳”稳中求进

助企纾困、扩大需求,山东以政策“组合拳”稳中求进

为进一步创新政策供给、增强政策实效,推动山东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山东省政府印发了《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详细]
齐鲁网 2022-05-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