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担当奋进!17篇党代会系列评论聚焦山东“走在前、开新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2 23:27:06

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5月28日,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隆重开幕。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喜迎党的二十大、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闪电新闻地评线、齐鲁杂谈专栏紧扣山东省党代会主题,根据会议节点精心策划系列评论文章,凝聚铿锵有力之声,聚焦各领域亮点、突破点,生动展示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担当奋进,同时将党的声音和党代会精神传递到千家万户,传递到百姓心上。

17篇党代会系列评论从动能转换、创新改革、区域城乡协调共进、生态环境保护、民生福祉等方面紧扣大主题,找好切入点,聚焦聚光、厚重生动,讲好新时代山东故事,展示强省建设磅礴力量。

《坚定不移建设创新型省份 山东步履铿锵有力》

山东以省级科技资金每年增长10%以上的速度,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达到145亿元;

基础研究经费增长近一倍,自然科学基金规模突破6亿元。

这些数据的背后,凸显了科技创新在山东的重视之高、投入之大、强度之厚,见证了坚定不移建设创新型省份,山东迈出的步伐铿锵有力。

经过五年努力,山东科技创新呈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综合创新能力大步迈入全国前列。

《锚定航向开启法治山东建设新征程》

《山东省乡镇人民政府工作条例》《山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条例》等地方性法规陆续出台;

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高速推进,人民群众的多样性诉讼需求逐渐得到满足。

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人民群众福祉需要法治保障。面向未来,筑法治之基、行法治之力、积法治之势,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砥砺前行,山东必将开启一段更加辉煌的法治建设新征程。

《保持昂扬斗志,展现新时代齐鲁风采》

回顾过去五年,山东在科技创新、区域发展、生态环保、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突出,一个个亮眼数据、一项项优惠政策无不彰显出如今的齐鲁大地处处充满活力、后劲十足。

纵向看,实现了“提速增效”;横向看,实现了“稳中求进”;细处看,实现了“温暖下移”。毋庸置疑,近五年的山东成绩鼓舞人心,凝聚着全省人民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但我们也应该懂得,亮眼的成绩既是“加油站”,又是“冲锋号”。

《踔厉笃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全面开创山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经过5年不懈努力,山东经济发展实现了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实现了从质量结构到体制机制、发展环境的系统性重塑。

山东加快“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持之以恒落实“三个坚决”,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十强”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显著成效。

《坚定不移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山东各级党委政府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扛牢农业大省的责任担当,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

同时,各级各部门多措并举,全力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方面工作,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继续考出好成绩,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加快构筑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 让“人才兴鲁”成为现实》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山东大力实施“人才兴鲁”战略,加强人才引育创新,全力打造具有山东特色的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高水平建设人才强省。

近些年来,在构筑新时代人才集聚高地层面,山东一直走在前列。接下来,山东将加快构建具有山东特色的人才集聚格局,实现引育力度再加大,政策支持再优化和改革松绑再深化,实施一流人才载体平台打造行动和一流人才生态塑造行动。

《接续奋斗 铺展更加壮阔的齐鲁新画卷》

激情满怀迎盛会,凝心聚力绘新篇。

望来路,齐鲁大地波澜壮阔;看征途,齐鲁人民笃定前行。

山东这一方红色热土,以第十二次党代会为起点,坚定不移沿着锚定的奋斗方向前进,奋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让齐鲁大地未来的五年更美丽、更辉煌。

《奋力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拼搏奋进新征程 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绘就了今后五年山东高质量发展蓝图,吹响了山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全面冲刺的冲锋号。过去的山东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未来的山东已站上新的历史起点。

做好今后工作,山东全省上下必须把握大局大势、扛起历史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扣党代会确定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结合实际完善发展思路,聚焦重点任务,细化工作举措,把省党代会各项部署安排落实到具体工作中,努力创造出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山东人民的新业绩。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齐鲁儿女向未来》

5月28日上午,承载着山东人民殷切期盼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隆重开幕。这是一次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勇担使命、凝心聚力的大会,也是一次擘画未来、催人奋进的大会,来自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900余名党代表肩负重托、聚首泉城,共同唱响齐鲁儿女一起向未来的“好声音”。

《奋进吧,山东!奔跑吧,齐鲁!》

又一个五年走过,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的山东,已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新征程,站在高点上,只要保持干劲、鼓舞斗志、勇往直前、坚定信心,山东定能从高点走向高峰,推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不断迈向新台阶。

新的五年迎面而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山东必须敢想敢干、敢为人先,必须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最大限度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起推动强省建设的磅礴力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五年弹指一挥间,在拼搏奋进新征程中,山东牢记嘱托,砥砺前行,五年奋进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山东砥砺实践的五年,解决了许多长期制约发展的矛盾问题,战胜了许多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办成了许多事关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为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积蓄了强大势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又一个五年征程即将启航,这是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继往开来、跨越提升的关键时期。

《让科技创新为“走在前、开新局”赋能》

科技引领发展,创新赢得未来。科技创新关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关乎民众福祉、关乎城市未来。

在日前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加快推动科技自立自强被正式列为山东今后五年“走在前、开新局”的首要任务。强化科技战略支撑,为山东各项事业“走在前、开新局”注入强大动能,时不我待。

《新旧动能转换闯难关 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高质量发展是一个不断前行的过程,山东接下来会踏上怎样的道路、迎接怎样的挑战,需要宏观方向的清晰指引。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就提出,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升传统产业,强力突破新兴产业,集中做强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数字动能,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系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铺好“走在前、开新局”的绿色底色》

明确“走在前、开新局”是对山东发展的全局性定位,锚定目标,坚定前行,奋力谱写崭新篇章。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经济社会发展。

美丽答卷是新时代山东“走在前、开新局”的重要组成部分,算好生态账、政治账、长远账,让良好生态转化为经济价值,实现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兼得势在必行。

《全面促进文化繁荣兴盛,扛牢文化“两创”担当,山东从这四方面部署》

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山东深耕人文沃土,自觉扛牢文化“两创”担当,文化强省建设不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在日前召开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上,山东要全面促进文化繁荣兴盛,构筑道德文明新高地,打造文化“两创”新标杆,建强文化文艺新鲁军,塑造文旅产业新优势。

《继续向海谋篇,山东经略海洋再起势》

坚持陆海统筹、奋力向海图强,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山东要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打造世界一流海洋港口、抢占海洋产业发展制高点、建设人海和谐美丽海洋。

回望过去五年,山东海洋资源优势正不断转化为经济优势、高质量发展优势、可持续发展优势,海洋强省建设的路子越走越宽广。

《锚定正确方向 凝聚奋进力量 吹响冲锋的号角》

6月1日,中国共产党山东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这是一次求真务实、砥砺奋进的大会,是一次鼓舞人心、催人奋进的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再创辉煌的大会。

今天的山东,已经站在了历史的新起点上,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已经为我们明晰了发展方向和具体路径,接下来,只需要锚定正确方向,凝聚奋进力量,让山东未来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真正实现走在前、开新局。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系列的17篇评论文章,聚力聚焦,生动、透彻地讲述着山东过去五年间的奋斗故事、亮眼成绩和未来五年所擘画的“走在前、开新局”的宏伟蓝图。同时,该系列评论文章紧扣省党代会主题,讲好山东故事,让党的声音传得更开、传得更广、传得更深入。

综合实力跨越提升、动能转换强势突破、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文化自信充分彰显、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等多方面山东取得的重大历史性成就,鼓舞人心,党代会描绘的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的美好愿景,催人奋进。

过去的五年,山东砥砺奋进,办成了许多大事要事,全面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新的五年,山东将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不懈奋斗,“走在前、开新局”的新山东跃然而出。

闪电新闻记者 国慧贤  报道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闪电评论|搭乘电商快车 消费提振年跑出山东“加速度”

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给,新的供给也可以创造新的需求。[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闪电评论|科技,让齐鲁大地“丰”景如画

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闪电评论|守护网络“绿水青山” 共筑文明家园

网络治理是新任务、新挑战。[详细]
闪电新闻 2023-10-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