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新旧动能转换闯难关 高质量发展开新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5-31 10:22:05

——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系列评论⑬ 

【闪电评论】满豪情喜迎党代会,鼓干劲建设新山东。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这次大会将描绘出未来五年齐鲁大地发展的宏伟蓝图,在总结成就和经验、分析机遇和挑战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山东未来发展思路、目标和任务,继而推动山东“十四五”乃至更长远一个时期的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一个不断前行的过程,山东接下来会踏上怎样的道路、迎接怎样的挑战,需要宏观方向的清晰指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山东考察调研,为山东经济发展定向领航。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的嘱托期盼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需要具体化之的落实举措。牢记嘱托走在前,勇担使命开新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就提出,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全面提升传统产业,强力突破新兴产业,集中做强先进制造业,培育壮大数字动能,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新”与“旧”的转换,在于“时”与“势”的把握。从目前来看,山东高质量发展已积蓄和集聚了比较优势:山东拥有198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数量全国第一;国家发改委公布的第一批66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中,山东有7个新兴产业集群入选,位居全国第一;工信部公布的全国六批次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中,山东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达109家,位居全国第一;2018年以来山东实施投资500万元以上技改项目3.8万个,投资规模居全国首位;山东正在争创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达30家,数量位居全国第一……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大背景之下,是否能牵住新发展理念的牛鼻子,关乎着一省一域能否在潮流之中找到自己的全新定位。对此,山东深以为然。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山东省打造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高质量发展新高地,“时”与“势”已然形成,关键在于因时而动、聚势而上。山东持之以恒推进“三个坚决”——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大力发展“四新”经济,做强做优做大“十强”产业,全省经济正加快提质增效。成绩从来就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取得的,报告里的数据更具有说服力——“落后动能加速淘汰,压减钢铁产能占全国12%,万元GDP能耗下降18.4%。传统动能提档升级,实施500万元以上工业技改项目6.7万个。新动能不断壮大,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提高10个百分点,数字经济规模增长40%以上。”高质量发展是一种势能积累,更是一种动能迸发。在“新”与“旧”的动能转换之中,山东高质量发展已然大有可为,也更将大有作为。

攻坚克难,奋斗者进。新旧动能转换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高质量发展各个领域,也关乎到所有城市的发展福祉:青岛实施城市更新三年攻坚行动,加快建设“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菏泽锚定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枣庄实施“工业强市、产业兴市”,全力打造中国北方“锂电之都”……客观去看,高质量发展既是国家顶层战略的宏观落子,也是各个城市之间的同场竞技,如何跑出先人一步的成绩,新旧动能转换是检验成果的“硬杠杠”。眼下,山东各地切实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经济社会发展创新力,奋力迈向高质量发展。

新旧动能转换闯难关,高质量发展开新局。方向明,才能行动敏——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已经给出了具体目标:今后5年,山东经济将全面提质增效,人均生产总值达到11万元,“四新”经济增加值占比达到40%以上。未来的五年,山东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由此把握住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要素,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共产党人对于初心与使命的执着奉献。基于此,我们就更要一天当作两天用、两步并作一步走,奋力打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时代的高质量发展之生动局面。泰山苍苍,黄河泱泱。在高质量发展的动能驱动之下,齐鲁大地必将气象万千、蒸蒸日上!(文/谢伟锋)

闪电评论,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新闻记者   报道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齐鲁儿女向未来

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齐鲁儿女向未来

5月28日上午,承载着山东人民殷切期盼的省第十二次党代会隆重开幕。[详细]
齐鲁网 2022-05-28
助企纾困、扩大需求,山东以政策“组合拳”稳中求进

助企纾困、扩大需求,山东以政策“组合拳”稳中求进

为进一步创新政策供给、增强政策实效,推动山东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山东省政府印发了《2022年“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第三批...[详细]
齐鲁网 2022-05-25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山东在创新机制中务求实效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 山东在创新机制中务求实效

切实发挥项目的带动性和牵引性作用。[详细]
齐鲁网 2022-05-20
奋勇争先,用青春和汗水建功新时代

奋勇争先,用青春和汗水建功新时代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详细]
齐鲁网 2022-05-14
以奋斗之姿跑出最亮眼的青春

以奋斗之姿跑出最亮眼的青春

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详细]
齐鲁网 2022-05-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