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时评|端牢中国饭碗,看山东如何扛牢责任

来源:齐鲁网

作者:潘铎印 韩薇

2022-03-07 16:43:03

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把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

抓好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山东牢记嘱托

“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对于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时刻关心。在山东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发展、粮食安全、乡村振兴等作出殷殷嘱托。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视察时强调,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按照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的原则,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安全环保法治化,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指出,要把粮食生产抓紧抓好,把农业结构调活调优,把农民增收夯实夯牢,把脱贫攻坚战打好打赢,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黄三角农高区,强调开展盐碱地综合利用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端牢中国饭碗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一次次调研,一次次考察,寄托了习近平总书记深厚的“三农”情怀,饱含着对中国饭碗的深切牵挂,包含着对山东人民的殷切希望。

粮食总产突破1100亿斤大关,农业大省有底气

近年来,山东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扛牢农业大省责任,不断提升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千亿斤以上。

2021年,山东粮食总产量达到1100.1亿斤,首次突破1100亿斤大关,是全国5个增产10亿斤以上的省份之一,居全国第三位。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率先突破万亿元大关,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种子是“生命线”!良种培育,山东正加速

粮食连续增产值得欣喜,但山东不满足已有的“丰收”成果,更加重视和依靠农业科技进步,走内涵式发展道路,以创新之力更实在更实诚更稳当地扛牢粮食安全重任。“种子是农业的‘芯片’”,是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石,更是现代农业发展的“生命线”。

全国人大代表张宪省说,“我们不光要吃饱,还要吃好,我们要培育出更多更好、高产稳产作物新品种,确保中国人的饭碗主要装中国粮,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全国人大代表李登海也表示,要科学调配优势资源,推进种业领域国家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基础性前沿性研究,加强种质资源收集、保护和开发利用,加快生物育种产业化步伐。

山东下大力气在良种培育上进行科研攻关,成效突出。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省农科院专家赵振东,被人誉为“麦田守望者”。他一辈子眷恋小麦,几十年来一次一次自我超越,他主持培育了多个小麦主推品种,其中“济麦22”在2020年全国累计推广3亿亩以上,是全国第一位的当家小麦品种,对粮食增产起了基础性作用,育成的麦子装满上亿人的饭碗。

藏粮于地!山东吨粮县、吨粮镇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农业大省的责任首先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山东省委省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

2022年,山东将开展吨粮县、吨粮镇建设,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2亿亩以上,适度扩大大豆作物面积,稳定肉蛋奶和蔬菜产能,打造齐鲁好粮油品牌;新建高标准农田665万亩;培育12家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育成突破性新品种20个以上;挖掘盐碱地开发利用潜力,争创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建设耐盐碱植物种质资源库,推动大豆、苜蓿、藜麦等栽培种植实现新突破等,压实粮食安全责任,为保持经济健康发展、社会大局稳定奠定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刘文玲认为,要像爱护生命一样爱护每一寸耕地,种好自留地、管好责任田,为助力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作出更大贡献。

“端牢中国饭碗”,山东要这么做

民以食为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强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装满“米袋子”、充实“菜篮子”,把14亿多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对于我们这个拥有14亿人口的发展中大国而言,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农业的基础地位,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在任何时候都是真理。

这就要求山东各地各部门坚决守住耕地红线不动摇,积极发挥“三农”的压舱石、定盘星作用,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规划建设高标准农田,推进优质粮食工程,大力推动农业生产规模化、机械化、科学化,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绿色农业、循环农业,夯实农业稳产增产的基础,把粮食安全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仓廪实,天下安。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坚决扛实扛牢政治责任,加快农业强省建设,坚决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向科技要成果,以实干稳粮仓,全力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供给,为确保“端牢中国饭碗”贡献山东智慧与力量。(文/潘铎印 韩薇)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敬新时代巾帼力量 赞奋斗女性最美剪影

闪电评论|敬新时代巾帼力量 赞奋斗女性最美剪影

2022年“最美巾帼奋斗者”是新时代巾帼力量的杰出代表,是新征程路上奋斗女性最美剪影标杆。[详细]
齐鲁网 2022-03-08
闪电评论|让雷锋精神在齐鲁大地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闪电评论|让雷锋精神在齐鲁大地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雷锋精神是与时俱进、历久弥新的精神力量。[详细]
齐鲁网 2022-03-05
闪电评论|在追光中向阳而生、向善而行

闪电评论|在追光中向阳而生、向善而行

总有一种感动让人热泪盈眶,总有一种感动让人心生力量。[详细]
齐鲁网 2022-03-04
闪电评论|解放思想的“滨州模式”韵味悠长

闪电评论|解放思想的“滨州模式”韵味悠长

解放思想是推动一切工作的“总阀门”。[详细]
齐鲁网 2022-03-04
闪电评论|两会是一朵盛开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春花”

闪电评论|两会是一朵盛开着全过程人民民主的“春花”

又一次响起的“春天合奏”,又一次赶赴的“春天约会”,来自各地的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即将聚首北京,带来人民群众最鲜活的意愿。[详细]
齐鲁网 2022-03-03
闪电评论|好品山东,用高品质供给打造美好生活

闪电评论|好品山东,用高品质供给打造美好生活

好品山东”是山东省委、省政府打造的区域公共品牌,是山东产品、工程、服务品牌整体形象的代表。[详细]
齐鲁网 2022-03-03
闪电时评|发展的信心在春天里更加坚定——2022全国两会前瞻

闪电时评|发展的信心在春天里更加坚定——2022全国两会前瞻

每年的全国两会,都会在春天里进行。起步,开局,谋划,定向……发展的信心在春天里更加坚定。[详细]
齐鲁网 2022-03-03
闪电时评丨“单打冠军”锻造实力山东

闪电时评丨“单打冠军”锻造实力山东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中小企业群体的领头羊,对于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多年来,山东省持续深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迎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3-03
闪电时评丨扬鞭奋蹄让“好品山东”阔步走向诗与远方

闪电时评丨扬鞭奋蹄让“好品山东”阔步走向诗与远方

作为是经济价值、社会价值、人文价值的融合体,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是一个企业的灵魂,也是一个地区竞争力的综合体现。[详细]
齐鲁网 2022-03-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