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国红·齐鲁行丨高质量发展的“山东之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06 21:02:10

国庆佳节,回望来时路,展望新前景。齐鲁大地的篇章里,不仅展示着奋斗者的足迹,彰显高质量发展的成绩,也被寄予了无限的期望,担当着新时代的使命。近年来,山东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锚定高质量发展主题,在多个方面发生一系列变化。高质量发展的“山东之变”,不仅在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果,更在于产业升级、动能转换、质量效益、内生动力等方面展现出的新面貌。

2018年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发表重要讲话,为山东擘画了“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美好蓝图。三年来,山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总体部署,坚定不移地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全省发展呈现由量到质、由形到势的根本性转变。

动能转换凸显产业升级的效果,“山东之变”是发展由量到质的转变,不断提升“四新”经济的比例,不断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发展。企业质效明显提升,聚力新旧动能转换、深耕“十强”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年均增长30%以上,2020年达到了1.46万家,今年有望达到2万家以上。企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深化制度创新、流程再造,推出191项改革举措,行政审批办理时限、申报材料、流程环节不断压减,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且看,高端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五大优势传统产业集群改造提升速度不断加快,地炼、铝业、钢铁整合扎实推进;且看,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现代海洋、医养健康等新兴产业集群不断培育壮大:山东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取得了充分的成绩,这基于山东自身产业基础和优势条件,建立在担当作为和奋斗前行之上,同样也是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凭借协同发展不断释放的新活力而产生的。

如果说产业是发展的重要载体,凝聚创新的力量,那么创新则是重要引擎,制度是关键保障。山东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速集聚创新资源,科技创新能力迈入全国前列,企业科技成果产出丰硕。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打破国外垄断的重大技术实现突破。从立柱架梁、全面推进,到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从八大发展战略、十强产业,到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在制度创新和流程再造所激发的充足内驱力作用下,“山东之变”在高质量发展中表现为由形到势的转变走深走实,也正不断深入关键产业、关键项目、关键领域,并在全省的发展画卷中呈现出崭新面貌。

齐鲁风采,融入新时代中华大地的广阔画卷。山东企业活力竞相迸发,各类市场主体年均增长100万户以上,2020年达到了1186万户,三年增长了47%,目前已接近1280万户,今年年底有望达到1300万户。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创新的重要性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放眼山东取得的各项发展成就,固然有各方因素的共同作用,但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与其直接相关。在“山东之变”走深走实的过程中,如期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是阶段性诠释,向前再出发,再创新风采,则意味着在发展环境、经济结构、体制机制系统性优化升级中不断迸发新的活力。

锚定高质量发展,山东前行的步伐坚实有力度、平稳有章法。咬定青山不放松,风雨无阻勇攀登,在抓落实、求突破不断开拓新境界,向着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的目标笃定前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走在前列,全面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高质量发展广阔的前景正在展开。(文/勇群 骆宁)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青年人,请昂首答好高考后的人生新答卷

青年人,请昂首答好高考后的人生新答卷

春来潮涌东风劲,扬帆奋进正当时。[详细]
齐鲁网 2022-06-07
展现青春激昂风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激昂乐章

展现青春激昂风采,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激昂乐章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详细]
齐鲁网 2022-06-06
勇毅创新,刷新航天事业的“中国高度”

勇毅创新,刷新航天事业的“中国高度”

只有不断创新,中华民族才能更好走向未来。[详细]
齐鲁网 2022-06-05
青年干部应该上好理想信念的“必修课”

青年干部应该上好理想信念的“必修课”

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详细]
齐鲁网 2022-06-03
品味绵绵粽子香 感悟厚重家国情

品味绵绵粽子香 感悟厚重家国情

爱国一直是端午节的最美底色。[详细]
齐鲁网 2022-06-03
今又端午 再忆屈原

今又端午 再忆屈原

[详细]
齐鲁网 2022-06-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