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健康证免费办 莫以事小而不为

来源:今日聚焦

作者:

2021-03-31 15:27:03

最近,山东广播电视台《今日聚焦》专栏调查发现,早在2017年就发布的健康证免费政策,在菏泽到现在仍然收费如故。而在青岛,虽然免费办理健康证,但个别医院却将体检量限制为每天最多5人次,导致有相关需求的从业人员需要等半个月甚至三个月才能办理出来健康证。

今年3月份,曹县一家大型超市工作人员在医院领取了20人的健康证,缴纳了1600元,而这些费用在济南、聊城、枣庄等地都已经不再需要缴纳。菏泽曹县、牡丹区、巨野县等地的健康证定点办理医院都明确表示从来没有执行过免费的政策。与此同时,曹县疾控中心、曹县卫生健康局、菏泽牡丹区卫生健康局等部门也表示,不了解相关政策,在当地还没有执行。为何已经实施四年的健康证免费办理政策在菏泽却还是收费依旧?是利益使然,还是权力惯性?答案不言自明。

在青岛市市北区,虽然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有三家定点医院指定免费办理健康证,但是这三家定点医院每家都限制办理健康证人数,青岛中心医院每天只办理5人次的健康证业务,导致群众预约时间长,最长需要预约三个月,耽误了群众的入职时间,不少人仍然无奈选择自费到民办体检机构办理健康证。为何医院不愿意办理健康证?一家医院工作人员坦言:干这个健康证赔钱。不少群众抱怨:“国家有这个政策,免费给大家办,有关部门拖延不给办,推给那些花钱的地方,这不就是懒政不作为吗?”

而在临沂,2020年9月兰山区几家卫生院在办理免费健康体检时只有抽血项目,没有胸透项目,而如果自己选择不抽血,也可以拿到健康证,这种走过场的健康体检,违背了《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的初衷,为何健康证免费办理后,一项关乎公众食品安全的业务,就成了偷工减料走形式?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落实能否到位,决定群众的获得感能否实现”。为了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健康,切断传染病传染源,根据《食品安全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等法规,要求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公共场所服务,化妆品、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等相关行业的从业人员必须办理健康证,这是为了公共卫生安全的考量,一旦走了形式危害了公共卫生安全后果不堪设想,而为了进一步在保障公共卫生安全的情况下减轻群众负担,2017年3月15日,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早就明确提到取消预防性健康体检费,并且相关政策一再强调要加强部门间沟通协调,确保该政策落实到位、经费保障到位。但是这项颁布了三年多的政策仍然得不到有效落实,最根本的还是有关职能部门漠视群众诉求,淡忘群众利益。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推动免费办理健康证政策不折不扣落地,是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减负的重要表现。如果政府部门对这种小的举措都推不下去、做不起来,采取“选择性拖延”,那么给群众和企业很难留下担当作为的好印象。身为政府主管部门,最可怕的莫过于感受不到百姓疾苦,体味不到小微企业的辛酸,有关政策执行部门即使不能成为政策解读的行家里手,也应对新政策采取虚心学习的态度,借鉴好的经验做法,积极回应群众诉求,而不是面对新事物、新政策采取不作为、慢作为的态度。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为民造福是最重要的政绩。我们希望相关部门积极从群众利益出发,从打造一方的良好发展环境出发,将中央和山东省的好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闪电新闻记者 王振华 吕兖周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失去安全保障 企业发展将一切等于零归于零

闪电评论丨失去安全保障 企业发展将一切等于零归于零

要通过顶格处罚、纳入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等多种方式,倒逼经营主体时时刻刻处处绷紧“安全弦”。[详细]
齐鲁网 2021-04-10
闪电评论丨医保账户家庭共济 迈出改革理想出路

闪电评论丨医保账户家庭共济 迈出改革理想出路

医保改革可大幅提升医疗保障能力,也为养老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提供经验,不失为整个社保体系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详细]
齐鲁网 2021-04-09
人民日报:紧密合作 携手应对

人民日报:紧密合作 携手应对

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下大力气推进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4-09
闪电评论丨武汉解封一周年,在春天里见证中国力量!

闪电评论丨武汉解封一周年,在春天里见证中国力量!

英雄城市的浴火重生,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重回活力,在春天里,武汉、中国,再...[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闪电评论|帮孩子摆脱“沉默的噩梦”,没有人是局外人

闪电评论|帮孩子摆脱“沉默的噩梦”,没有人是局外人

对身涉校园欺凌事件的所有角色,自我重建其路漫漫:对欺凌者而言,要洗心革面、改变过往的所作所为,学会以和平的方式与人打交道;对受欺凌...[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闪电评论丨“椰树”屡犯不改,“修剪”该出重拳

 闪电评论丨“椰树”屡犯不改,“修剪”该出重拳

俗话说,沉疴下猛药。展示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正确的价值取向是商业广告兼顾社会效益的应有之义,而面对屡犯不改的“椰树”,要出重拳...[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闪电评论丨从“入土为安”到“终归自然”,让节地生态葬“叫好又叫座”

闪电评论丨从“入土为安”到“终归自然”,让节地生态葬“叫好又叫座”

唯有殡葬行业发展更规范,以及人们从内心深处真正接受“绿色”理念,破除封建迷信和传统的禁锢,才能让节地生态葬实现“叫好又叫座”。[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闪电评论|是时候为“名校冠名”降降温了

闪电评论|是时候为“名校冠名”降降温了

让教育回归教育,就需要警惕这种“名校冠名”。需要知道,保证每一个孩子享受同等受教育的权利,是各方义不容辞的责任。避免因为发展新城区...[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