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经山历海》记录伟大时代 展现乡镇基层干部风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24 21:38:03

从3月23日起,入围中宣部、广电总局建党100年优秀展播剧目的现实主义题材电视剧《经山历海》在央视一套晚黄金时间播出。这部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联合摄制,从立项到取景拍摄均在山东进行的电视剧将镜头对准基层生活,打开了同类型现实主义题材的一个全新视角。

当前,我国脱贫攻坚战已取得了全面胜利,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个胜利成果来之不易,与广大乡镇基层干部的努力付出有着直接联系,他们值得嘉奖。《经山历海》立意深远,从小处着手,挖掘细节,再现平凡的乡镇基层干部克服困难,敢于担当,带领群众脱贫攻坚,致力改变乡村面貌,用实际行动阐释和展现了基层干部的忠诚、信仰和实干精神。

“没有花香,没有树高,我是一棵无人知道的小草……”《经山历海》聚焦的对象是中国最基层的乡镇党员干部,这是中国共产党治理体系中最广大、最坚实的中坚力量群体。就像主人公吴小蒿的名字,像小草一样平平无奇,也像小草一样坚韧不屈、蓬勃向上,在基层岗位上踏踏实实工作,恪尽职守乐于奉献,为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不懈努力,为乡镇人民群众的美好幸福生活奋斗。

党的十八大以来,300多万名第一书记、驻村干部走进祖国各地的深沟巨壑,向贫困发起冲锋。在脱贫攻坚战中,基层扶贫干部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不仅作风好、工作实,有些甚至付出了鲜血和生命,此前据央视报道,截至2020年底,共有1800多人牺牲在脱贫攻坚一线。乡镇基层干部是勇敢的战士,也是生活中的平凡人,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事业,他们的奉献精神和英勇事迹,值得被讴歌,让我们每一个人牢记在心。

这一群体对大众来讲,既熟悉又陌生,他们经常见诸于新闻报道,他们的具体工作却又不被大众所知——老百姓甚至不清楚他们究竟在做什么,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做出了哪些努力和奉献。因此,电视剧《经山历海》作为一部主旋律、正能量的电视剧作品,主要表现的是乡镇基层干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工作中的奋斗者形象。通过从乡镇泥土中发掘故事,以真实人物塑造角色原型,呈现出一个个血肉丰满的立体形象,让广大民众对乡镇基层干部有了全新的认知。

我们生活在这个伟大的奋斗时代,每个人都是时代的主角,也是时代的答卷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而努力拼搏。《经山历海》是一部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的力作,刻画出乡镇基层干部群像,必将激发起更多创作者的热情,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共同记录这个伟大的奋斗时代。(文/江德斌)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欢迎投稿:qilushiping@iqilu.com】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失去安全保障 企业发展将一切等于零归于零

闪电评论丨失去安全保障 企业发展将一切等于零归于零

要通过顶格处罚、纳入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等多种方式,倒逼经营主体时时刻刻处处绷紧“安全弦”。[详细]
齐鲁网 2021-04-10
闪电评论丨医保账户家庭共济 迈出改革理想出路

闪电评论丨医保账户家庭共济 迈出改革理想出路

医保改革可大幅提升医疗保障能力,也为养老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提供经验,不失为整个社保体系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详细]
齐鲁网 2021-04-09
人民日报:紧密合作 携手应对

人民日报:紧密合作 携手应对

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下大力气推进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4-09
闪电评论丨武汉解封一周年,在春天里见证中国力量!

闪电评论丨武汉解封一周年,在春天里见证中国力量!

英雄城市的浴火重生,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重回活力,在春天里,武汉、中国,再...[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闪电评论|帮孩子摆脱“沉默的噩梦”,没有人是局外人

闪电评论|帮孩子摆脱“沉默的噩梦”,没有人是局外人

对身涉校园欺凌事件的所有角色,自我重建其路漫漫:对欺凌者而言,要洗心革面、改变过往的所作所为,学会以和平的方式与人打交道;对受欺凌...[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闪电评论丨“椰树”屡犯不改,“修剪”该出重拳

 闪电评论丨“椰树”屡犯不改,“修剪”该出重拳

俗话说,沉疴下猛药。展示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正确的价值取向是商业广告兼顾社会效益的应有之义,而面对屡犯不改的“椰树”,要出重拳...[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闪电评论丨从“入土为安”到“终归自然”,让节地生态葬“叫好又叫座”

闪电评论丨从“入土为安”到“终归自然”,让节地生态葬“叫好又叫座”

唯有殡葬行业发展更规范,以及人们从内心深处真正接受“绿色”理念,破除封建迷信和传统的禁锢,才能让节地生态葬实现“叫好又叫座”。[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闪电评论|是时候为“名校冠名”降降温了

闪电评论|是时候为“名校冠名”降降温了

让教育回归教育,就需要警惕这种“名校冠名”。需要知道,保证每一个孩子享受同等受教育的权利,是各方义不容辞的责任。避免因为发展新城区...[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