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别让孩子累趴在起跑线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1 18:47:03

“孩子只有分数,赢不了未来的大考;教育只关注升学率,国家就没有核心竞争力;分数不是教育的全部内容,也不是根本目标。”“让幼儿园的孩子养成整理东西的习惯远比让他们早识字重要,让他们多读书远比做阅读理解题重要。”近日,全国政协委员、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校长唐江澎的话语在朋友圈刷屏,这些朴实无华而又意蕴深厚的话语道出了“教育的真谛”,发人深思。

揆诸现实,为了“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从幼儿园开始,不少家长就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培训班,让孩子在小小年纪就面对“不可承受的生命之重”。不少家长不惜重金为孩子提前铺路,只为让孩子在未来竞争中“快人一步”。在教育机构风靡的当下,少则几千、多则上万的学费让不少家庭消费不起,甚至有家长贷款为孩子报班,不仅给家庭带来巨大财政危机,也让孩子承担了很大的精神压力。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这是家长共同的期盼,但为此不惜重金让孩子档期满满置身于各种“班”,对孩子成长发展真的好吗?诚然,对孩子的教育不可滞后于自身发展,但这不等同于过早、过多地为孩子报各种“班”,且不说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想样样技能学到手,只能样样都平庸。有研究证明,孩子只有在读书、观察、经历中才会丰富自己的知识,在游戏中更能发挥和释放自己的潜在才能,而现在的一些“班”只会将孩子程式化,结果就是孩子非但没挖掘出自己的个性,反而会累趴在起跑线上。

这种现象的发生还可能来源于攀比心理。“孩子同学都上数学辅导班,我家孩子平时数学成绩只是平均水平,如果不上,会不会就比别人落后了?”事实上,这是一种错误心理:害怕自家孩子落后,想通过给孩子多报几个辅导班赶上来。很多时候家长在用成人的思维去替孩子考虑,其实树立学习好的榜样本无可非议,但想让孩子追上别人,就拼命让他们活成了别人家孩子的样子,却未必是好事。孩子的自我兴趣被消磨,渐渐不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长此以往只会活在别人的眼光中而失去自我。

生命是漫长的旅程,不是一场短跑比赛,而是一场马拉松,在马拉松的起跑线上有谁会抢跑呢?家长如果过分重视起跑线的输赢,必然让单纯知识灌输的各种“班”裹挟和笼罩孩子的日常,这将会抹杀孩子的本真和天性。现在针对学校教育的补课,主要是对已有知识的复习和未学知识的预习,孩子在反复学习中易出现惰性,补课老师提前将新知识灌输给孩子,有的孩子会在课堂上产生“我反正已经学过了”的心理,就不再认真听讲,从而即使成绩一时领先也只会是假象。

人的成长要遵循自然规律,培养一个具有健全人格的人是教育之根本,也是一个人之所以为人的根本。每个孩子对学习的接受能力不同,如果为了应试,让孩子疲于应付各种“班”,成为学习的机器,不仅会让孩子的思维、想象力受限,还将消磨孩子对学习的真正兴趣。教育的输赢不在于孩子认识多少字、会做多少题,而在于孩子人格是否健全、是否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是否能适应社会的发展需求。一时的输赢不能决定孩子未来的发展,与其拔苗助长,不如尊重孩子的天性和发展规律,从孩子的兴趣点出发,帮助孩子找到真正喜欢的东西,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自然成长成才。(文/蔺炳正)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绿水青山”中蕴含着怎样的“长远账”

闪电评论丨“绿水青山”中蕴含着怎样的“长远账”

生态建设的“高颜值”、绿色发展的“好气质”必能为金山银山“加分”“增值”,我们也一定能挥写出中华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的...[详细]
齐鲁网 2021-03-11
重拳整治不良“饭圈文化”势在必行丨闪电评论

重拳整治不良“饭圈文化”势在必行丨闪电评论

要引导年轻人理性追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相信在社会、学校、家庭和演艺行业共同努力下,必将形成起健康向上的“饭圈文化...[详细]
齐鲁网 2021-03-11
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山东扬起高质量发展“龙头”丨闪电评论

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山东扬起高质量发展“龙头”丨闪电评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中,山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牵住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全力以赴“保”、系统全面“...[详细]
齐鲁网 2021-03-08
致敬捐献者!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丨闪电评论

致敬捐献者!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丨闪电评论

必须要看到,让公众理解、认同、支持人体器官捐献,已不仅是医学问题,更是社会问题,迫切需要有关方面加强对公众的科普宣传和有效引导,愿...[详细]
齐鲁网 2021-03-04
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幸福路”

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幸福路”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放眼望去铁路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将自身优势发挥到极致,大到铁路运输战略布局小到每一名铁路人的努力奋斗...[详细]
齐鲁网 2021-03-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