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网络主播参与最高法直播访谈互动 法治社会当积极倾听“民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10 18:15:03

3月9日上午,最高法举办《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系列全媒体直播访谈第二场,主题是“司法助力诚信建设”。现场,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持人、拥有310万粉丝的快手主播“帮主阿速”,以视频形式参与,发出来自网友的呼声。直播中,他点赞了法院严厉打击网络平台上各种违背社会诚信的行为,并且谈了自己对司法诚信建设的理解。

当天,最高法也在微博上回应称:感谢“帮主阿速”点赞人民法院助力诚信建设的工作。此次最高法工作报告提出严惩碰瓷,一切举措都在切实保护诚实守信方合法权益。让守信者得到激励,失信者受到制约。

在我国,执法为民是法治的本质要求,也是基本常识。所以,在社会中从事和“法”有关的工作,都绕不开“民众”二字,只有直面民众,深入民众,依靠民众,一切为了民众,法治大厦才能真正拔地而起,依法治国才不会成为一句空话。

现在,最高法推出《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解读全媒体直播访谈节目,不只是主动拥抱并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加强司法传播服务模式的一种体现,更是与基层对接、深入民众的一次实践。可以让“法”和“民众”零距离接触,让社会民众对司法工作有更加感性和直观的认识。据悉,这不是最高法第一次对工作报告进行全媒体直播,去年两会期间也是如此。每次,主流舆论都会给予极大关注。

以这期节目为例,聚焦“司法助力诚信建设”,可以让民众对恶意欺诈、恣意毁约、电信诈骗、网络诈骗等行为的危害性有深刻认识,也能让民众进一步了解到司法机关为解决这些问题所付出的种种努力。这既体现了最高法对基层和民众声音的重视,也有利于让民众知晓基本的法律常识,还可以让更多基层的声音反馈给最高法,进而使得和法相关的决策和制度更加鲜活、有力、接地气。

尤其要看到的是,社会法治需要民众参与,而网络平台正在成为基层反馈、共建共治的重要渠道。因此,这样的全媒体直播访谈,十分有现实必要性。

此次直播中,网络主播和最高法的互动,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是司法接地气且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的表现,也是民众走进司法和感受司法的一种缩影。此次互动聚焦的是司法助力诚信建设的问题,一次接地气的互动,双方亮出了各自的态度,给社会层面传递了积极导向,也让诚信社会的追求愈发清晰。

并且,这样的碰撞传导到网络平台上,也有利于引导越来越多的网民,积极主动维护网络空间清朗,为构建诚信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现在,互联网平台已经逐渐成为法治建设乃至诚信社会建设不可或缺的科普与示范平台。再从网络传导到现实,所呈现出的是一个愈发法治化的社会状态。

就现实而言,如此互动不妨越多越好,对社会的法治建设,有一个正向的推动作用。最高法方面,也该一以贯之下去,积极倾听各种各样的社会“民声”,在为民众解答法律问题,以法治捍卫民众正当权益的同时,也能促进社会和民众的法治素养不断提升。

与此同时,未来随着互联网的发展,新基建的推进,以最高法为代表的法治官方体系,也该乘着技术东风,顺应民众期许,把法治工作进一步做到民众心坎里去,这才是真追求。(文/默城)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山东扬起高质量发展“龙头”丨闪电评论

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 山东扬起高质量发展“龙头”丨闪电评论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中,山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牵住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全力以赴“保”、系统全面“...[详细]
齐鲁网 2021-03-08
致敬捐献者!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丨闪电评论

致敬捐献者!让生命以另一种方式延续丨闪电评论

必须要看到,让公众理解、认同、支持人体器官捐献,已不仅是医学问题,更是社会问题,迫切需要有关方面加强对公众的科普宣传和有效引导,愿...[详细]
齐鲁网 2021-03-04
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幸福路”

充分发挥铁路行业优势 助力脱贫攻坚“幸福路”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放眼望去铁路在这场脱贫攻坚战中将自身优势发挥到极致,大到铁路运输战略布局小到每一名铁路人的努力奋斗...[详细]
齐鲁网 2021-03-04
婉拒“为爱加班” 还请理性看待丨闪电评论

婉拒“为爱加班” 还请理性看待丨闪电评论

平心而论,在所谓的“黄道吉日”领取结婚证并不能最终决定新人婚后的生活是否幸福,也不会影响两人的婚姻是否美满,与其关注那缥缈的日期数...[详细]
齐鲁网 2021-03-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