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办好北京冬奥会 与世界双赢和发展共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18 16:18:02

为了利用好北京冬奥会举办前最后一个雪季,进一步发现问题、积累经验,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雪上项目和滑行项目的测试活动在今年2月中下旬举行,冰上项目的测试活动计划在4月上旬举行。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竞赛组织工作最好的预演。

展望2022年,北京将书写新的历史,成为全球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举办过冬季奥运会的“双奥之城”。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一脉相承。场馆建设是冬奥会的重中之重,通过改造、再利用,北京赛区13个竞赛和非竞赛场馆中有11个是2008年奥运会遗产,“水立方”摇身变成“冰立方”,成为世界首个实现“水冰转换”的场馆。面对场馆利用这一世界难题,如何实现比赛场馆反复利用、综合利用、持久利用,在新发展理念的指引下,我们拿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亮眼方案。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和推动者,借助冬奥会这个平台,分享中国成功经验、发展模式,有利于更好助推世界经济复苏、实现可持续增长。

北京冬奥会,既是中国与世界的双赢,也是体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共舞。举办冬季奥运会,除了承担全球顶级赛事任务,还要能带动冰雪产业发展,助推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冰雪运动在中国市场前景广阔、具有巨大潜力,随着北京冬奥会申办、筹办、举办等一系列活动,将进一步点燃中国冰雪运动的“火炬”,带动亿万人民群众参与冰雪运动,弥补冰雪运动在中国的市场短板。同时,以冰雪产业为载体,促进产业链融合发展,带动新兴产业、旅游业等上下游延伸,促进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创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源。近年来,我国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大力调结构、促转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赢得了回旋余地和空间,促进经济更高质量、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迅猛发展。而这场体育与经济的相互成全、完美互动,则为其他国家更好实现转型发展提供了有益借鉴。

40多年来,中国从未停止对外开放的步伐,并且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北京冬奥会将会成为中国与世界加深联系的“加速器”。一直以来,我国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高举多边主义旗帜,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经济全球化趋势,主动融合全球发展大潮,正在以全新的姿态、大国的担当、开放的自信融入全球发展大局,在全球治理体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可以说,当前的中国和世界各国的联系越来越紧密,正逐步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利益共同体。北京冬奥会从筹办到举办的过程,既是中国兑现承诺、自我升华、快速发展的过程,更是向世界提供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经验的过程。因为开放,中国的发展将受益于冬奥会举办,中国也将为奥林匹克运动和全世界作出新贡献。

体育超越国界和种族,是全人类共同的语言,奥林匹克自诞生之日就代表了对和平友爱的永恒追求。一个正在崛起的中国,必将以更加自信、开放、多元的形象,敞开胸怀拥抱五湖四海的朋友。北京已经做好了准备,向世界各国朋友发出真诚邀请,欢迎大家了解一个全新的中国。(文/丁梦益)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