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假期安全比补课培训更重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31 17:48:01

近期,山东各地教育部门相继出台规定,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停止活动。对此我们需要更多的理性认识、客观分析和积极配合,共同帮助孩子度过一个安全、充实、有意义的寒假。

学生发展千万条,安全是第一条。2020年那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人们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和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新春将至,我国疫情多点散发、局部聚集的形势牵动人心,防控态势依然严峻,容不得有半点马虎。尤其是随着春运来临,全国各地人口流动加剧,这给疫情防控带来了新的挑战。无论是政府部门,还是社会团体,都在广发倡议,不聚集不聚餐,出发点都是为了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为普通公民,每个人都有责任遵守相关规定,加强自我防护,为疫情防控贡献一份力量。而校外培训机构作为聚集场所,人员密度大,学生自身防护意识和能力差,必然是疫情防控的关键区域所在。

寒假不是“补课”“培训”的代名词。寒假的目的就在于让学生有个休息调整的时间,如果一放假就被家长推到辅导班、兴趣班,那就失去了寒假的本来意义。同时,家长平时忙于工作,疏于和孩子的沟通交流,大可充分珍惜寒假的宝贵时间,多些亲子陪伴,说说心里话,听听孩子的校园生活,培养孩子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多给孩子一些生活和学习上的指导。另外,成长是家长和孩子的共同修行,与其把孩子推到辅导班,不如和孩子共同查找学习上的不足,帮助孩子查缺补漏,提高成绩。

2020年疫情期间,广大学生经历了一次特殊的课堂——网课。对于这种全新的学习方式,从刚开始的不适应到后来的沉浸其中,教学方式的变革也带来了学习方式的丰富,事实证明,这种方式是有效的、可持续的。今年也同样如此,在响应号召居家学习的同时,也可借助丰富的网络资源向老师请教、与同学交流,不仅解决了知识上的疑惑,还提高了与人交际能力,关键是还保证了自身和他人安全,可谓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对于每一个人而言,所考验的更是自身的大局观、集体观,我们相信,只要人人理解、人人支持、人人行动,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就没有逾越不了的冬天!(文/贾绪康)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高铁发展提速换挡 为交通强国绘制壮美蓝图

闪电评论丨高铁发展提速换挡 为交通强国绘制壮美蓝图

“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通强国梦想正在不断实现,中国高铁不断腾飞,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为人民美好出...[详细]
齐鲁网 2021-01-25
闪电头评|给直播记者点外卖是群众对救援工作投的满意票

闪电头评|给直播记者点外卖是群众对救援工作投的满意票

一份外卖重不过几斤几两,端在手上却有千钧之力。它不仅是对新闻报道的点赞,更让每一个人看到了在危机面前强大的制度优势,看到了党和政府...[详细]
齐鲁网 2021-01-25
“百万亿”荣耀,属于了不起的每个人丨闪电评论

“百万亿”荣耀,属于了不起的每个人丨闪电评论

“百万亿”荣耀,来自每一个人的创造,属于每一个人的荣耀。我们都应该感到自豪,都应该为自己喝彩。让我们乘势而上,带着这份荣耀,继续努...[详细]
齐鲁网 2021-0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