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抓好村级换届选举 让基层治理更高效见成效|闪电评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1-30 18:23:01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会议指出,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地区各部门要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维护国家政权安全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基层治理工作的重要性。

村(社区)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最后一公里”。如何更好地走好“最后一公里”,以赤子之心、惠民之行、实干之效汇聚实施乡村振兴、建设现代化强国的磅礴伟力,推动新发展理念落脚到“最后一公里”,如何让基层治理工作更高效见成效,是各级党组织必须要思考的重大政治问题。

要加强思想引导,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是推动我国各项事业发展进步的重要保障,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的重要法宝。当今世界,各种主义思潮在不断涌现,相互碰撞,因此我们必须要牢牢掌握政治领导和意识形态的主阵地、主动权,加强对村(社区)新“两委”班子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和文化建设,带动基层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站位。要科学规划、统筹部署、及时安排村(社区)“两委”班子开展好“四史教育”、政治教育和党性教育,筑牢思想价值观念和理想信念的“地基”,确保新选出来的“当家人”政治上过得硬,思想上靠得住,行动上站得稳。

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与时俱进。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仍呈蔓延趋势。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敢于在变局中开新局、于危机中育先机,千方百计抓好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政治定力建设。“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村(社区)“两委”班子是基层治理的重要组成力量,必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能出现“墙头草”“两面人”“变色龙”。要适时举办专题培训班,坚持培训与社会发展相一致、与社会需求相一致、与提升个人能力相一致,做到守正创新、吐故纳新,不断提高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和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其能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新格局新要求,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在风浪考验面前依然坚如磐石,在各种诱惑面前始终“坐怀不乱”。

要践行学用结合,崇尚实干兴邦。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被选出来的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要珍惜人民群众信任,大力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三牛”精神,第一时间了解民情、知晓民意、把准民需、瞄准民盼,方能做到“胸中有丘壑,眉间显山河”。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尽快熟悉村(社区)分管领域工作的痛点难点堵点,新一届村(社区)“两委”班子要把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来抓,尽快整顿班子成员中存在的“歪风邪气”,以更高更远的格局和眼光无缝对接乡村振兴战略,以更大魄力抓好基层治理,推动“十四五”建设开好局、起好步。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我们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深入推进切实抓好村级换届“最后一公里”,为描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秀美画卷打下坚强有力的政治基础和最为广泛的群众基础。(文/王浩铭、蔡开斌)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高铁发展提速换挡 为交通强国绘制壮美蓝图

闪电评论丨高铁发展提速换挡 为交通强国绘制壮美蓝图

“而今迈步从头越”,站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交通强国梦想正在不断实现,中国高铁不断腾飞,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引擎,为人民美好出...[详细]
齐鲁网 2021-01-25
闪电头评|给直播记者点外卖是群众对救援工作投的满意票

闪电头评|给直播记者点外卖是群众对救援工作投的满意票

一份外卖重不过几斤几两,端在手上却有千钧之力。它不仅是对新闻报道的点赞,更让每一个人看到了在危机面前强大的制度优势,看到了党和政府...[详细]
齐鲁网 2021-01-25
“百万亿”荣耀,属于了不起的每个人丨闪电评论

“百万亿”荣耀,属于了不起的每个人丨闪电评论

“百万亿”荣耀,来自每一个人的创造,属于每一个人的荣耀。我们都应该感到自豪,都应该为自己喝彩。让我们乘势而上,带着这份荣耀,继续努...[详细]
齐鲁网 2021-01-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