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别让线上心灵急救沦为“心灵忽悠”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1 12:19:12

当你打开手机应用软件商店之时,你会看到有多款与心理咨询相关的App下载量都达到了百万级别,最多一款达到了600多万。打开软件,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心理治疗师、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助理治疗师、ACI国际注册心理咨询师、情感导师等各种称谓让人眼花缭乱,收费也从二三十元到上千元不等,让人无从选择。

移动互联网的普及让心理咨询的渠道更加多元化。据悉,大量资金开始注入线上心理咨询平台,使得有心理咨询学科背景或没有专业背景的“创业者”纷纷冲入心理咨询行业,希望在快车道上分一杯羹。不过,须引起注意的是,线上咨询虽可以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只需一个手机随时随地都能咨询心理问题,但线上“话疗”并非万能,其中乱象也亟待重视。

具体来看,目前虽然有心理咨询注册系统,但还没有一个硬性的职业准入标准及规范化的监管机制。尤其是,由于当前网络心理健康服务缺少相应标准,因此很多平台打着心理咨询的旗号,进行着半专业的甚至不专业的“心理忽悠”,而其中也不乏套路满满,其目的就是引导消费者到咨询师的线下机构就诊,终归还是为了谋利。

针对上述现象,行业的规范亟待重视起来。比如,从业门槛、资质、收费标准等细分领域的行业标准,唯有更加健全和规范,才能既有利于行业的健康发展,又能够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况且,未来“商业网络平台+专业医院”是大方向,也正因于此,针对线上心理咨询这样的新业务,更需要强化监管治理,对不法经营行为更应加大依法惩治力度。

从行业自身来讲,应坚持依法诚信行事。例如,对于线上心理咨询目前没有一个统一的定价体系标准,但是漫天要价显然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还如,心理治疗师需通过国家卫健委考核认证,取得职业资格证,如果平台违规而行,也同样是对消费者权益的侵害及对市场的扰乱。故此,行业自身也应加强自律,祛除行业乱象。

同时,有必要强化对心理咨询App的治理。有的心理咨询平台山寨气息十足,挽回专家、情感专家、灵性催眠导师充斥其中,咨询的项目也是五花八门。对于这些App不能缺失监管,否则会因为不靠谱的心理咨询导致误诊耽误治疗。对此,不仅要加强对经营行为的规范,对于不靠谱的App也须加强有效规制。

总之,心理咨询作为非常重要的诊疗手段,不但可以缓解大众的心理困扰,还可以给职业人群进行心理减压,尤其是现如今人们对健康越来越重视,所以心理咨询行业不仅有着消费市场需求,也有着行业发展空间。但是,对其中行业乱象不能小觑,须尽快制定行业标准,强化行业监管,从而真正给消费者吃下“定心丸”。(文/杨玉龙)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失去安全保障 企业发展将一切等于零归于零

闪电评论丨失去安全保障 企业发展将一切等于零归于零

要通过顶格处罚、纳入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等多种方式,倒逼经营主体时时刻刻处处绷紧“安全弦”。[详细]
齐鲁网 2021-04-10
闪电评论丨医保账户家庭共济 迈出改革理想出路

闪电评论丨医保账户家庭共济 迈出改革理想出路

医保改革可大幅提升医疗保障能力,也为养老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提供经验,不失为整个社保体系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详细]
齐鲁网 2021-04-09
人民日报:紧密合作 携手应对

人民日报:紧密合作 携手应对

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下大力气推进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4-09
闪电评论丨武汉解封一周年,在春天里见证中国力量!

闪电评论丨武汉解封一周年,在春天里见证中国力量!

英雄城市的浴火重生,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重回活力,在春天里,武汉、中国,再...[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闪电评论|帮孩子摆脱“沉默的噩梦”,没有人是局外人

闪电评论|帮孩子摆脱“沉默的噩梦”,没有人是局外人

对身涉校园欺凌事件的所有角色,自我重建其路漫漫:对欺凌者而言,要洗心革面、改变过往的所作所为,学会以和平的方式与人打交道;对受欺凌...[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闪电评论丨“椰树”屡犯不改,“修剪”该出重拳

 闪电评论丨“椰树”屡犯不改,“修剪”该出重拳

俗话说,沉疴下猛药。展示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正确的价值取向是商业广告兼顾社会效益的应有之义,而面对屡犯不改的“椰树”,要出重拳...[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闪电评论丨从“入土为安”到“终归自然”,让节地生态葬“叫好又叫座”

闪电评论丨从“入土为安”到“终归自然”,让节地生态葬“叫好又叫座”

唯有殡葬行业发展更规范,以及人们从内心深处真正接受“绿色”理念,破除封建迷信和传统的禁锢,才能让节地生态葬实现“叫好又叫座”。[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闪电评论|是时候为“名校冠名”降降温了

闪电评论|是时候为“名校冠名”降降温了

让教育回归教育,就需要警惕这种“名校冠名”。需要知道,保证每一个孩子享受同等受教育的权利,是各方义不容辞的责任。避免因为发展新城区...[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