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漫评丨让志愿之“火”燃遍华夏大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5 15:14:12

今年的12月5日是第35个世界志愿者日。志愿服务体现的是公民的社会责任意识,是人们自觉为他人和社会服务、共同建设美好生活的生动实践,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

2019年7月,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致以贺信表示,“希望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志愿服务工作者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继续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高原冬日,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多彩乡境内,一个个遗弃的塑料瓶、食品袋被志愿者捡起,寂静的草原变得生动起来;汶川地震,气壮山河的生死营救、感天动地的举国驰援都有志愿者的身影;服务重大社会活动,服务社区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每一份微笑和爱心,都涌动着志愿者奉献的热情,也让我们感受到火红的温暖,给我们以澎湃的力量。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既是对团结友爱、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传统美德的继承和发扬,也是爱国、担当、奋斗、拼搏的时代精神体现。2020年,因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变得不平凡,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千千万万志愿者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奉献精神,用爱心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坚固防线。从“没钱可以出力”长途跋涉奔赴武汉运送蔬菜的山东司机李宝民,到不幸牺牲的江苏苏州蓝天救援队队员许鹏;从“封城”期间在武汉维系城市交通的6000多名网约车驾驶员,到参与新冠疫苗一期临床试验的108名“疫苗勇士”,广大志愿者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力量写下生动注脚。

“志愿者事业要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当下的中国,春运志愿服务成为营造美丽家园、构建和谐社会的一道靓丽风景线;文化志愿者传递着知识,也传递着精神,他们就像沟通文化与公众的一座桥,促进全社会文化建设的共识与自觉;乡村振兴最前沿,科技志愿者手把手传授经验;从支农、支教、支医、扶贫等志愿服务中默默耕耘,到穿着红马甲在路边维持秩序,参与希望工程为孩子们募捐,他们中有朝气蓬勃的大学生,西装革履的白领,也有白发苍苍的老者,无数志愿者,展现着泱泱大国的文明形象,他们背后深藏的是浓得化不开的家国情怀。

让志愿者精神持续闪光,不能仅靠人们自发的善念和善举,也需要依靠各方合力和制度保障。我国2017年12月1日施行的《志愿服务条例》,不仅填补了志愿服务领域在国家层面的立法空白,同时对志愿服务的基本原则、管理体制、权益保障、促进措施等作出全面规定,也让社会志愿服务有了基本的法律依据,使志愿服务更规范,志愿服务精神得到更好弘扬。

对志愿者最好的致敬,是自己也能成为一名志愿者,服务群众、服务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不是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我们必然要跨过很多的沟沟坎坎。只要有条件,有能力的人都来当志愿者,让微光成炬、聚沙成塔,让志愿之“火”成燎原之势,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行,我们定能在复兴征程上昂首阔步,一往无前,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文/李群)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失去安全保障 企业发展将一切等于零归于零

闪电评论丨失去安全保障 企业发展将一切等于零归于零

要通过顶格处罚、纳入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等多种方式,倒逼经营主体时时刻刻处处绷紧“安全弦”。[详细]
齐鲁网 2021-04-10
闪电评论丨医保账户家庭共济 迈出改革理想出路

闪电评论丨医保账户家庭共济 迈出改革理想出路

医保改革可大幅提升医疗保障能力,也为养老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提供经验,不失为整个社保体系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详细]
齐鲁网 2021-04-09
人民日报:紧密合作 携手应对

人民日报:紧密合作 携手应对

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下大力气推进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4-09
闪电评论丨武汉解封一周年,在春天里见证中国力量!

闪电评论丨武汉解封一周年,在春天里见证中国力量!

英雄城市的浴火重生,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重回活力,在春天里,武汉、中国,再...[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闪电评论|帮孩子摆脱“沉默的噩梦”,没有人是局外人

闪电评论|帮孩子摆脱“沉默的噩梦”,没有人是局外人

对身涉校园欺凌事件的所有角色,自我重建其路漫漫:对欺凌者而言,要洗心革面、改变过往的所作所为,学会以和平的方式与人打交道;对受欺凌...[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闪电评论丨“椰树”屡犯不改,“修剪”该出重拳

 闪电评论丨“椰树”屡犯不改,“修剪”该出重拳

俗话说,沉疴下猛药。展示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正确的价值取向是商业广告兼顾社会效益的应有之义,而面对屡犯不改的“椰树”,要出重拳...[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闪电评论丨从“入土为安”到“终归自然”,让节地生态葬“叫好又叫座”

闪电评论丨从“入土为安”到“终归自然”,让节地生态葬“叫好又叫座”

唯有殡葬行业发展更规范,以及人们从内心深处真正接受“绿色”理念,破除封建迷信和传统的禁锢,才能让节地生态葬实现“叫好又叫座”。[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闪电评论|是时候为“名校冠名”降降温了

闪电评论|是时候为“名校冠名”降降温了

让教育回归教育,就需要警惕这种“名校冠名”。需要知道,保证每一个孩子享受同等受教育的权利,是各方义不容辞的责任。避免因为发展新城区...[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