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科技为帆助力山东农业全速启航丨闪电评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30 15:02:11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13年11月27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闭幕后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山东省农业科学院考察,并强调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按照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的原则,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安全环保法治化,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

如今,7年的时间过去了,在泰山脚下、黄河之畔、黄渤海滨,处处都是依靠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发展的生动景象,广大农民挑起农业现代化的“金扁担”,是齐鲁大地对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的最好回答。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作为农业大省,山东农业未来发展的方向在哪里,农民增收致富的路径在何方,农业如何在发展中突破?找到这些问题的完美答案,决定着山东农业发展的高质量与含金量。7年前,习近平总书记的那次考察,为山东拨开了“迷雾”,指明了方向。

“重点要以解决好地怎么种为导向,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以解决好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深入推进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以满足吃得好吃得安全为导向,大力发展优质安全农产品”……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逐项细化为具体的发展思路、工作措施和制度机制,山东全省上下不断思考、不断探索、不断作答,尤其是“依靠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发展”结出了累累硕果。

在山东,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辛苦劳作正在成为历史,手机已经悄然成为农民的“新农具”,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水平持续保持全国前列,“无人机”喷药施肥,田间“不见面”托管,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诸多“黑科技”赋能农业发展,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眼看着都变成了现实。

在山东,“济麦22”“济麦44”“齐黄34”等一批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突破性新品种集中涌现,“苹果免套袋优质高效生产技术”“花生单粒精播高产栽培技术”等一批绿色环保、节本增效的农业新技术广泛应用,“大蒜直立精量播种机”“穗茎兼收玉米收获机”等一批畜禽兽药疫苗、田间作业装备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正发挥重要作用,这些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有力支撑着齐鲁大地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山东,《关于强化科技创新支撑乡村振兴的意见 》出台,18条“真金白银”的措施实打实地为农业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在国内率先出台破除“四唯”十条意见,省财政累计为我国首个省级农业科技创新工程支持3.1亿元,让更多的农业科技工作者从跑项目、写论文当中解脱出来,把最好的论文写在了齐鲁大地上,写到了农民兄弟的心坎上。

回首来路,收获满怀。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指引下,齐鲁大地肥沃广袤的田野上,写满了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发展的壮美篇章。展望未来,信心满满。承接着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任,乘借着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五年规划的东风,齐鲁大地这方诞生过“潍坊模式”“寿光模式”“诸城模式”的沃土,一定会谱写出实施乡村建设行动的崭新篇章,科技之帆也必将助力山东农业高质量发展全速远航!(文/高永维)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失去安全保障 企业发展将一切等于零归于零

闪电评论丨失去安全保障 企业发展将一切等于零归于零

要通过顶格处罚、纳入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等多种方式,倒逼经营主体时时刻刻处处绷紧“安全弦”。[详细]
齐鲁网 2021-04-10
闪电评论丨医保账户家庭共济 迈出改革理想出路

闪电评论丨医保账户家庭共济 迈出改革理想出路

医保改革可大幅提升医疗保障能力,也为养老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提供经验,不失为整个社保体系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详细]
齐鲁网 2021-04-09
人民日报:紧密合作 携手应对

人民日报:紧密合作 携手应对

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下大力气推进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4-09
闪电评论丨武汉解封一周年,在春天里见证中国力量!

闪电评论丨武汉解封一周年,在春天里见证中国力量!

英雄城市的浴火重生,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重回活力,在春天里,武汉、中国,再...[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闪电评论|帮孩子摆脱“沉默的噩梦”,没有人是局外人

闪电评论|帮孩子摆脱“沉默的噩梦”,没有人是局外人

对身涉校园欺凌事件的所有角色,自我重建其路漫漫:对欺凌者而言,要洗心革面、改变过往的所作所为,学会以和平的方式与人打交道;对受欺凌...[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闪电评论丨“椰树”屡犯不改,“修剪”该出重拳

 闪电评论丨“椰树”屡犯不改,“修剪”该出重拳

俗话说,沉疴下猛药。展示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正确的价值取向是商业广告兼顾社会效益的应有之义,而面对屡犯不改的“椰树”,要出重拳...[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闪电评论丨从“入土为安”到“终归自然”,让节地生态葬“叫好又叫座”

闪电评论丨从“入土为安”到“终归自然”,让节地生态葬“叫好又叫座”

唯有殡葬行业发展更规范,以及人们从内心深处真正接受“绿色”理念,破除封建迷信和传统的禁锢,才能让节地生态葬实现“叫好又叫座”。[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闪电评论|是时候为“名校冠名”降降温了

闪电评论|是时候为“名校冠名”降降温了

让教育回归教育,就需要警惕这种“名校冠名”。需要知道,保证每一个孩子享受同等受教育的权利,是各方义不容辞的责任。避免因为发展新城区...[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