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闪电评论丨“迟来的春节”,让家国梦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03 16:28:10

今年,国庆和中秋撞了个满怀。八天长假,双节同庆,让阖家欢乐、举国同庆的寓意更加深远。在央视《坐着高铁看中国》直播节目中,一个细节令不少人动容:记者问一个小朋友“什么是国庆节”,孩子回答:“就是过年!”

“国庆就是过年!”一句童言稚语,戳中了万千网友的心。春运期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让整个神州大地都显得格外冷清。但是,随着防控态势的积极转好,人间烟火气息日渐浓郁。八天假期,车票开抢、车站人流涌动、"春节档"电影齐上映、团圆主题晚会……果然像极了那个“迟到的春节”——那些因为疫情被中断的阖家团圆、被搁置的旅游计划、被延迟的电影档期,都因这个双节有了实现的机会,遗憾得以圆满。

据文化和旅游部统计,国庆中秋假期首日,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0.97亿人次。上海虹桥火车站,旅客摩肩接踵,场面堪比春运。武汉汉口火车站,30日预计发送旅客12.3万人,创下重启以来单日发送人数最高纪录。人声鼎沸、热闹非凡,武汉火车站还上演了“快闪”,在《我的祖国》歌声里,激荡起亿万中华儿女对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的自豪感。

在节日中庆祝,也在庆祝中展望。节日从来不是单纯的游玩,更有对民族传统、历史文化、精神内涵的多种表达。回望这一年,先是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后是汹涌洪水超过历史极值。中华民族一次又一次在前所未有的挑战面前,展示出强大的民族凝聚力。在党中央的部署下,在地方政府的落实下,在全国人民的努力下,我们经受住了风雨的挑战,才换来了如今八天长假的“人山人海”。身处盛世,并不代表无风无雨,困难与挑战依旧存在。因此,我们要继续凝聚民族精神,奋力走好前进的道路。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对于中国人来说,我们都知道这个“迟到的春节”来得有多么不容易。4.2万医务人员逆行前往湖北支援战“疫”;无数平凡人化身志愿者,用自己的方式在帮助湖北“过关”;全中国亿万人民守在家里,不给防疫工作添乱。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在“抗疫”。正是这上下同心,同舟共济,才成就了如今繁华热闹的景象。

久违的团圆更显弥足珍贵,迟来的欢乐更让喜悦翻倍。这次双节同庆,白天,汽车站、火车站,人们出行有序;商场、超市购物热情高涨;公园、广场上不少人出游散心。夜晚,流光溢彩的灯光秀轮番上场……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从雪域高原到江南水乡,全民共享假期带来的欢乐,庆祝山河无恙、家国梦圆。

71年弹指间,中国和中国人民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在全民出游之中,我们更加能够引起对“家国情怀”的精神共鸣。而不忘来时的路,我们才能更好走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文/张悦)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姚瑶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闪电评论丨失去安全保障 企业发展将一切等于零归于零

闪电评论丨失去安全保障 企业发展将一切等于零归于零

要通过顶格处罚、纳入安全生产领域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等多种方式,倒逼经营主体时时刻刻处处绷紧“安全弦”。[详细]
齐鲁网 2021-04-10
闪电评论丨医保账户家庭共济 迈出改革理想出路

闪电评论丨医保账户家庭共济 迈出改革理想出路

医保改革可大幅提升医疗保障能力,也为养老等方面的制度建设提供经验,不失为整个社保体系建设的一次有益探索。[详细]
齐鲁网 2021-04-09
人民日报:紧密合作 携手应对

人民日报:紧密合作 携手应对

要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下大力气推进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详细]
人民日报 2021-04-09
闪电评论丨武汉解封一周年,在春天里见证中国力量!

闪电评论丨武汉解封一周年,在春天里见证中国力量!

英雄城市的浴火重生,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重回活力,在春天里,武汉、中国,再...[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闪电评论|帮孩子摆脱“沉默的噩梦”,没有人是局外人

闪电评论|帮孩子摆脱“沉默的噩梦”,没有人是局外人

对身涉校园欺凌事件的所有角色,自我重建其路漫漫:对欺凌者而言,要洗心革面、改变过往的所作所为,学会以和平的方式与人打交道;对受欺凌...[详细]
齐鲁网 2021-04-08
 闪电评论丨“椰树”屡犯不改,“修剪”该出重拳

 闪电评论丨“椰树”屡犯不改,“修剪”该出重拳

俗话说,沉疴下猛药。展示积极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正确的价值取向是商业广告兼顾社会效益的应有之义,而面对屡犯不改的“椰树”,要出重拳...[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闪电评论丨从“入土为安”到“终归自然”,让节地生态葬“叫好又叫座”

闪电评论丨从“入土为安”到“终归自然”,让节地生态葬“叫好又叫座”

唯有殡葬行业发展更规范,以及人们从内心深处真正接受“绿色”理念,破除封建迷信和传统的禁锢,才能让节地生态葬实现“叫好又叫座”。[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闪电评论|是时候为“名校冠名”降降温了

闪电评论|是时候为“名校冠名”降降温了

让教育回归教育,就需要警惕这种“名校冠名”。需要知道,保证每一个孩子享受同等受教育的权利,是各方义不容辞的责任。避免因为发展新城区...[详细]
齐鲁网 2021-04-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