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康之约】评论:全面奔小康 既要凸显“个性”也要熔铸“共性”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30 17:44:09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是张华的生活写照。2014年,出嫁多年的她毅然回乡创业,并当选烟台牟平里口山村主任。她带领大家找准发力点,凸显个性优势,尤其是依托杏树建酒厂,酿造的杏花酒深受喜爱。“以前我们只能在街边蹲着卖包子,现在村里有了这么多产业,不仅能开上农家乐,还能到村里的公司上班,现在挣的钱是以前的好几倍呢!”这是村民的心声。

目前酒厂吸引就业1000多人,村民年收入不低于5万元。“十里杏花谷”更是一跃成为乡村旅游网红打卡地,书写着建设美丽乡村、全面奔小康的“诗酒缥缈录”。

小到乡村发展,大到城市建设,发展中凸显“个性”都非常重要,从城市全域旅游实践看,青岛啤酒节、烟台葡萄酒节、潍坊风筝节等节会,特色更鲜明,个性更突出,且具备了成熟的品牌价值,为城市发展注入了不竭活力。121.88万入园人次、4.57亿次线上曝光量、啤酒展交会达成意向成交额3.16亿元……这些地方从实际出发,宜水则水、宜山则山、宜粮则粮、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积极探索出了富有地域特色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但从国家战略层面看,全面奔小康,既要凸显“个性”,又要熔铸共性。胶东经济圈有相似的黄金海岸、碧海蓝天等自然景观,相近的红色、海洋、民俗等文化资源,这是深耕优势产业、打造区域发展新增长极的发力点。去年山东省港口集团成立,拥有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渤海湾港,串联3345公里海岸线。目前港口正加快建设智慧绿色港、物流枢纽港、产城融合港、金融贸易港、邮轮文旅港,打造“港通四海、陆联八方,口碑天下、辉映全球”的海洋港口。

在熔铸共性实践中,大型展会表现突出。9月17日,首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开幕,这是山东文博会的提档升级,已成为山东的文化盛事。博览会设文旅融合综合、沿黄文旅、大运河文旅、“一带一路”“文旅+”、乡村文化旅游振兴等展区,参展企业达2500余家,以成果展示、产品交易、项目推介等多种衍生活动方式,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

在熔铸共性实践中,交通赋能效果尤为明显。9月10日,省政府召开潍烟高铁、莱荣高铁项目建设动员大会。潍烟高铁,是烟台从“动车时代”步入“高铁时代”的关键一步。这一步将结束莱州、招远两市不通客运列车的历史;这一步将补齐胶东半岛地区铁路交通短板,2小时到济南,3小时到北京。烟台将以350公里的时速跑进山东省各市间3小时城际圈、京津冀4小时出行圈,长三角6小时出行圈。

可见,城市一体化发展已成为山东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劲引擎的重大举措。全面奔小康,各地区在凸显“个性”的同时,也要主动参与、融入周边经济圈,熔铸共性,构建命运共同体。(文/邬勇)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双节”出游要兼顾防疫与文旅需求丨闪电评论

“双节”出游要兼顾防疫与文旅需求丨闪电评论

在既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又保障疫情防控不减压的同时,保证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双节”,这也是我国以人文本的真实体现。[详细]
齐鲁网 2020-09-28
青岛疫情“没问题”,好客山东欢迎你!

青岛疫情“没问题”,好客山东欢迎你!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例感染者都是在“应检尽检”的人员定期例行监测中发现的,早发现、早处置,提醒了我们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而当地25...[详细]
齐鲁网 2020-09-28
慎终如始!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丨闪电评论

慎终如始!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丨闪电评论

从漫长战“疫”中走过来的人们,须知只有每一个环节都严防死守、每一类风险都严格把控、每一个主体都责任担当,才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详细]
齐鲁网 2020-09-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