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康之约】短视频:产业扶贫为乡村振兴引“活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30 17:13:09

 

  

作品简介:孟庄村位于济南市长清区双泉镇北5公里处,位置偏远不说,山地土壤还特别贫瘠,前些年一直找不到致富的法子。有能力的村民都出去打工挣钱了,出不了门的,就守着几亩薄田糊口。

山区农村要想一劳永逸地摆脱贫困,靠种粮肯定是不行,必须得搞产业。2016年,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山区优势,引进了山东迅达康兽药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神秀谷”田园综合体项目,发展中药材种植和休闲观光农业。不光是神秀谷,这几年,孟庄村还建成了地面光伏发电站,引进了花卉种植基地。

村里引进的几个项目每年可以给村集体带来超过20万元的收入。全村300多名村民年平均收入接近9000元,比原先翻了一番。村里的11户贫困户,也全部摘掉了贫困帽子。手里有了钱,孟庄村干起事儿来也就有了底气。新建的村内广场,临河望山、大气开阔;随处可见的文化墙,一下子把村子的“颜值”拉高了好几个档次。眼下,村党支部多方协调资金修建的幸福院,也将投入使用。

这几年,孟庄村先后获得“省级卫生村”“先进基层党组织”“济南市出彩人家示范村”等荣誉称号,从一个基础设施差、村民收入低、自我发展能力薄弱的市级贫困村,蝶变为先进村、富裕村。(作者:高倩 王庆燕 程佳)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双节”出游要兼顾防疫与文旅需求丨闪电评论

“双节”出游要兼顾防疫与文旅需求丨闪电评论

在既确保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又保障疫情防控不减压的同时,保证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全、祥和的“双节”,这也是我国以人文本的真实体现。[详细]
齐鲁网 2020-09-28
青岛疫情“没问题”,好客山东欢迎你!

青岛疫情“没问题”,好客山东欢迎你!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例感染者都是在“应检尽检”的人员定期例行监测中发现的,早发现、早处置,提醒了我们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而当地25...[详细]
齐鲁网 2020-09-28
慎终如始!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丨闪电评论

慎终如始!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丨闪电评论

从漫长战“疫”中走过来的人们,须知只有每一个环节都严防死守、每一类风险都严格把控、每一个主体都责任担当,才能巩固好来之不易的疫情防...[详细]
齐鲁网 2020-09-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