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康之约】评论:学乃跃之翼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7 18:59:09

作为一名沂蒙乡村的80后,我于1986年进入村小学读书,那是一所有着红瓦房教室、水泥板课桌的学校。记得那时学过一篇课文《我们就从这里出发》,当时感觉写的就是我们学校:“我们的学校在小山脚下,四周的树苗清秀挺拔;我们的教室宽敞明亮,窗外盛开着朵朵鲜花……”

在经历了十七年寒窗苦读后,我回乡进入一所高中任教,做着传承汉语言文化的事情。翌年,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考入机关工作,几经调动,如今从事思想理论等工作,在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回想四十年的苦辣酸甜,最大的感受就是得益于受到系统的教育,得益于对学习的热爱。

学习是启蒙奔梦的基础和前提。玉石不经雕琢,成不了器物。人不接受教育、不学习就不会明事理、晓大义。这是《礼记·学记》中“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道”所阐述的道理。实现个人梦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从来都没有捷径,如果有,那就是勤奋的学习和脚踏实地的实干。

学习是一件需要长期坚持的事情。这是一个公平正义愈来愈彰显的时代,这是一个有能力、够努力就有机会的时代。教育是实现阶层流动和社会公平的助推器。从一个个“山村小学”的出发,到今天奔梦小康路上的不断前行,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离不开学习。人之一生如此,人类之发展亦然。人类社会的每一次变革也都是建立在知识、经验、科学等等长期积累基础之上的结果。学习伴随着每个个体和全人类成长进步的全过程,只有不断学习终身学习,才能不被滚滚而来的时代洪流无情抛弃。

学习是实现奋斗之跃的翅膀。学然后知不足,故而能自强也。学习、思索成就一点一滴的进步,点滴的进步汇成实现飞跃的磅礴力量。所谓的逆袭、华丽转身,有很多看似是机遇和偶然,追本溯源,无不饱含着成功者艰辛的学习和长期的坚持。一代代青年踏踏实实的学习成就了各自缤纷多姿的人生。这种人生是许许多多奋斗者的缩影,是时代前行的缩影。这种历程还在继续并将永远继续下去,这种历程就是学习越努力离实现目标越接近,学习越臻于极致,奋斗之跃的自主性越强、选择空间越大。

立身百行,学习为基;大道至简,实干为要。积极向上的人们,从来都把学习当作人生的良好习惯,依靠学习通晓人类走过的昨天,依靠学习把握坚实丰富的现在,从而依靠学习走向光辉灿烂的未来。

过去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能够开创。小康路上,学习相伴;努力学习,永不为迟。学起来吧,新时代的奋斗者!(文/孙士东)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小康之约】评论:在希望的田野上

【小康之约】评论:在希望的田野上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千帆竞发的时代发展中,无数的奋进者凝心聚力,就像一粒又一粒的种子扎根在群众中间,为稻穗的丰收、瓜果的香甜...[详细]
齐鲁网 2020-09-14
狗不理需将“差评”当做改善动力,再现昔日辉煌丨闪电评论

狗不理需将“差评”当做改善动力,再现昔日辉煌丨闪电评论

狗不理需认识到消费者评价的重要意义,应主动放下“百年老店”的架子,虚心接受消费者的意见,面对“差评”时需要认真反省,并将其做为鞭策...[详细]
齐鲁网 2020-09-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