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狗不理需将“差评”当做改善动力,再现昔日辉煌丨闪电评论

来源:齐鲁网

作者:江德斌

2020-09-13 20:01:09

“你摊上大事了,狗不理报警了!”近日,微博上一则探访王府井狗不理餐厅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餐厅随即在网上发布声明,称视频发布者侵犯了餐厅名誉权,餐厅已报警处理。目前,餐厅发布的声明已被删除,也已无法搜索到“王府井狗不理餐厅”的微博用户信息。两位博主发布视频的微博、探店视频仍在,也均就上述声明进行了表态。

“又贵又难吃还不让人说?”这是大部分网友对“狗不理报警博主差评”的一致反应,在网络消费评价全面普及的环境下,消费者点评已常态化,狗不理餐厅面对“差评”,居然有如此激烈举动,确实难以理解,令人感觉是在以“报警”为由,威胁消费者的自由评价权利,自然无法服众。显然,这是一个非常失败的公关案例,不仅未能消除“差评”影响,反而诱发更大的舆论风波,恐怕是狗不理始料未及的。

在视频内容里,博主是根据大众点评上的差评排行来筛选餐厅。而根据大众点评App显示的信息,狗不理包子(王府井总店)过去6个月的星级评分在2.84分-2.87分之间(满分为5分),成绩极为“稳定”,并在北京小吃快餐中星级分排行前99%,即近乎垫底。可见,消费者对狗不理的评价非常一致,“差评”乃是“众望所归”,狗不理并不冤。

金杯银杯,不如消费者的口碑。在市场经济环境下,消费者拥有交易和评价的自由权利。因此,消费者有权对餐厅进行个人评价,如果只是表达个人感受,没有用侮辱性、诽谤性的语言,不是恶意中伤、歪曲事实,商家不能采取干涉措施。从博主针对狗不理发布的消费体验视频内容看,主要是对当时就餐环境的客观记录,以及对于口味、服务的个人主观评价,不属于虚构事实、捏造不实信息。显然,狗不理的报警理由不成立。

餐厅生意好坏,跟消费者的口碑有最直接关系,这是狗不理急于发声、扭转舆论的原因,不过应对失当,适得其反。事实上,消费者对狗不理的“吐槽”由来已久,主要集中在价格贵、难吃、服务差等,认为名不副实,很多人声称再也不买了。而且,狗不理近年来的业绩不甚理想,门店收入占比逐年下降,速冻包子成为最赚钱的产品,部分门店陆续关闭,最终从“新三板”退市,亦证明狗不理的“百年老店”光环已然褪色。

网络加快了信息传播速度,并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信息屏障,伴随着消费者意识觉醒,对商家的信誉和质量愈发重视,“一锤子买卖”模式的生存空间被逐渐挤压掉。因此,狗不理需认识到消费者评价的重要意义,应主动放下“百年老店”的架子,虚心接受消费者的意见,面对“差评”时需要认真反省,并将其做为鞭策工具,坚持“工匠精神”、秉持精益求精,加快改善产品和服务质量,做出优质优价的包子,满足日益增长的消费升级需求,唯有此方能找回“狗不理”曾经的辉煌。(文/江德斌)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小康之约】评论:在希望的田野上

【小康之约】评论:在希望的田野上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在千帆竞发的时代发展中,无数的奋进者凝心聚力,就像一粒又一粒的种子扎根在群众中间,为稻穗的丰收、瓜果的香甜...[详细]
齐鲁网 2020-09-14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伟大抗疫精神之所以伟大,因为它是战风斗雨凝结而成的,是无数人攻坚克难沉淀而来的。当一个人拥有了这样的精神,必将信心满怀、步履坚定;...[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