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康之约】评论:在齐鲁大地“稻菽千重浪”里探寻“小康密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1 15:19:09

编者按:为推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充分展现山东各地各行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和显著成效,由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主办、齐鲁网·闪电新闻承办的“小康之约”网评作品擂台赛正式开赛。擂台赛分为月度赛与总决赛。6月、7月、8月进行月度赛,征集评论文章、短视频、动漫、H5、创意海报等作品。根据月度赛排名,优秀作品前20名的作者将进入9月份的总决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华民族千百年来“民亦劳止,汔可小康”的憧憬将变为现实。金秋时节,我们在齐鲁大地上喜看稻菽千重浪、昂首阔步奔小康,欣慰于贫困群众“安居梦”“致富梦”的成真,感受着农民群众生活水平提升后的幸福欢乐。全面小康是一个必将载入史册的划时代跨越,在一亿多齐鲁人民即将携手完成奔小康使命背后,蕴含着不懈奋斗的时代密码。

这源自于为民情怀支撑下的定力耐力。脱贫攻坚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前提,扶贫事业是有情怀的事业,最能体现共产党人的情怀和使命。山东各级党员干部不负习近平总书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殷殷嘱托,深刻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脱贫攻坚咬定目标、统筹推进、夯基补短,倾注真情实意,投入真金白银,下足绣花功夫,让齐鲁大地上跃动的小康音符生动而又温暖。作为帮助“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治本之策,黄河滩区迁建涉及山东60.26万滩区群众,山东投资260亿元推进迁建工作,并通过发展后续产业帮扶解决好搬迁群众长远生计,做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不走回头路,这是山东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一个缩影。

这源自于带富模式传承中的创新创造。作为农业大省,山东在改革开放以来创造了不少农村改革发展经验,也涌现出很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成功模式。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各地积极推进扶贫模式创新,探索出如党支部领办专业合作社、电商扶贫拓展农产品销路、依托田园综合体促进产业融合发展等行之有效的模式,为农民致富插上腾飞的翅膀。烟台通过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充分利用其联结群众、发展产业的优势,建立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共同体,助推农民踏上脱贫致富“快车道”。济南、临沂等地充分利用“互联网+”手段,支持引导农民以手机为新农具、数据为新农资、直播为新农活,使流量转销量、收成变收入,为农产品拓展销路,带动贫困地区脱贫致富。

这源自于群众路线走实后的共鸣共进。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推进脱贫攻坚中让群众转变观念是关键,这就要求做实做细群众工作。近年来,山东通过组织“万名干部下基层”等形式,选派数万名干部推进脱贫攻坚,这些干部坚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倾听民意、用真情纾解民困,构建起全省干群攻坚脱贫、各类资源聚焦脱贫、社会力量共助脱贫、贫困群众自主脱贫的大扶贫格局。有党员干部的带动开导,有带富能手的典型引路和手把手指导,不少贫困群众对发展产业从无动于衷到眼馋心动,再到现实行动,或变为股民股东,有了股金分红;或走近扶贫车间,在家门口凭劳动致富;或依靠政府担保,发展特色种养,实现了从“要我富”到“我要富”的转变。

“图垂成之功,如挽上滩之舟,莫稍停一棹。”相信全省各级党员干部凭借“小康密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善作善成、善始善终,努力跑好“最后一公里”,必将让山东全面小康的步子更稳、成色更足、质量更高,为高起点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奠定坚实基础。(文/蔺炳正)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王斐然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伟大抗疫精神之所以伟大,因为它是战风斗雨凝结而成的,是无数人攻坚克难沉淀而来的。当一个人拥有了这样的精神,必将信心满怀、步履坚定;...[详细]
人民日报 2020-09-11
“明星航空里程被盗刷”需严打航空公司“内鬼”丨闪电评论

“明星航空里程被盗刷”需严打航空公司“内鬼”丨闪电评论

明星航空里程被盗刷事件暴露出的个人信息泄露问题,也应引起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可将此事当做一封“举报信”,严厉查处涉事航空公司、盗刷...[详细]
齐鲁网 2020-09-10
闪电评论丨教师节 致敬那些初心如磐的坚守者

闪电评论丨教师节 致敬那些初心如磐的坚守者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浇灌梦想希望,引领青年成长,教师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们“初心如磐”,用自己的方式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详细]
齐鲁网 2020-09-10
【地评线】齐鲁漫评:退休不是贪腐的“避风港”

【地评线】齐鲁漫评:退休不是贪腐的“避风港”

“莲因洁而尊,人因廉而正。”在位时一生清正廉洁是党员干部的起码政治标准,退位时能“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炫于五色之惑“、守住名节才...[详细]
齐鲁网 2020-09-10
冠以英雄之名,颂扬抗疫铁军丨闪电评论

冠以英雄之名,颂扬抗疫铁军丨闪电评论

在表彰名单里,新闻工作者占据着重要的一页。他们作为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毅然决然地站在“离炮火最近...[详细]
齐鲁网 2020-09-08
闪电评论丨出台“文明码”测文明 只会带来“不文明”

闪电评论丨出台“文明码”测文明 只会带来“不文明”

“文明码”的初衷若是好的,就应当将尊重个人文明、相信个人文明摆在最高位置。采用不文明的方式促进养成个人文明,充满了矛盾,不用也罢。[详细]
齐鲁网 2020-09-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