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小康之约】评论:点亮前行路上一盏盏灯火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31 17:06:08

编者按:为推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坚决打赢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硬仗,充分展现山东各地各行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筹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有力举措和显著成效,由中共山东省委网信办主办、齐鲁网·闪电新闻承办的“小康之约”网评作品擂台赛正式开赛。擂台赛分为月度赛与总决赛。6月、7月、8月进行月度赛,征集评论文章、短视频、动漫、H5、创意海报等作品。根据月度赛排名,优秀作品前20名的作者将进入9月份的总决赛。

“子在川上曰: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和孔子一样,我们不妨都到黄河边问一句——这如同黄河水奔流不息所流逝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孔子会告诉你,就在他奔走列国的儒家之路上;手拿酒杯望月而叹的李白会告诉你,就如大唐盛世“奔流到海不复回”;在农田里耕作一生的老人会说,旧时的黄河带给她们一段段洪灾、逃难和饥饿的苦难之旅。

1947年的6月,千年黄河的古道厚土烙上一段红色印记。刘伯承、邓小平率领晋冀鲁豫十二万野战大军强渡黄河,揭开了人民解放战争进入战略进攻阶段的序幕。在当年的强渡黄河指挥部旧址上,可以看到房东孔月仙为两位首长办公起居准备的那一盏油灯,也就是在昏黄灯光的照耀下,中国革命走向了新的转折点。

灯火不仅映照着旧时光,更代表着岁月里一个又一个难忘的黄河故事。1978年,聊城开始将田地分配到每户,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1980年秋天,聊城临清王立芬和老伴种植的“鲁棉一号”棉花获得了大丰收,成为山东省第一个被媒体报道的“万元户”……而当年的那一盏煤油灯,早已换成了家家户户里的LED节能灯,更映照着人民走向小康之路。

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的前行,而在新时代下,如何继承和发扬“拼搏奉献、奋楫争先”的黄河精神之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精神力量,就需要我们齐心协力,在前行的路上点亮一盏盏灯。

不忘初心,坚定信仰,点亮一盏“中心”灯。71年的奋斗历程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可以领导中国,也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人民走向小康生活。全省“九大改革攻坚行动”行进到今天,每一名基层党员干部,只有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才能把小康之路走得更加坚实有力,才能把黄河边上的家乡建设的更加美丽富饶。

狠抓落实,因地制宜,点亮一盏“扶贫”灯。黄河滩自古有“九曲黄河万里沙,浪淘风簸自天涯”的歌谣,要告别黄河滩区人民“家无恒产”“居无安所”的旧面貌,更要求党和政府下一番“苦功夫”。聊城有60万滩区群众,发展基础薄弱,应该把更大精力放在狠抓落实上,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滩区迁建任务,圆滩区群众“安居梦”“致富梦”。

勤加思考,与时俱进,点亮一盏“更新”灯。当前,山东的重点工作攻坚年正迈向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必须“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坚持多学习,多思考,多充电,才能给小康之路的改革带来更多动力,才能坚定落实“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的重大要求,全力谱写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山东篇章。(文/商贺)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闪电新闻记者 曹晗  报道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地评线】齐鲁网评:“节粮”“节能”须要同抓并举

【地评线】齐鲁网评:“节粮”“节能”须要同抓并举

节粮和节能,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从一点一滴做起。重点遏制餐饮浪费,倡导“光盘行动”,减少和杜绝“剩宴”。[详细]
齐鲁网 2020-08-27
【小康之约】评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黄河新区发展

【小康之约】评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黄河新区发展

时至今日,黄河新区已然发展为一个集旅游观光、民俗体验、休闲养生、文化熏陶、科技时尚于一体的多元化旅游区域。这一转变,既是旅游产业的...[详细]
齐鲁网 2020-08-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