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地评线】齐鲁网评:“节粮”“节能”须要同抓并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8-27 11:19:08

当今,随着国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稳步发展,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与日俱增。但粮食和能源的浪费现象随处可见,是一个带有程度不同的共性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坚持“节粮”与“节能”并重,做到同步抓起、常抓不懈、一抓到底,尽快纳入法治监管范畴,形成常态化和长效机制。

节粮和节能,要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从一点一滴做起。重点遏制餐饮浪费,倡导“光盘行动”,减少和杜绝“剩宴”。不论是亲朋好友或家庭聚餐,用餐点菜要“恰到好处”,吃不了应“兜”着走,消除“爱面子”的虚荣消费心理。教育引导群众尤其是青少年,常思“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传统古训,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风尚。

节能,重点是各类公共机构和企业。要加大宣传力度,开展“思想攻坚”,彻底根除能源“姓公不姓私”的错误观念。教育干部职工把节能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社会义务,认真执行节能制度和落实各项节能措施,消灭办公室“长明灯”、防止机关自来水“长流水”、离开办公室空调也要“随手关”,提倡办公纸张正反面使用等等。  

总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义务,任何人都不例外,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勤俭节约。因此,我们要树立全国“一盘棋”思想,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从各行各业做起,从全社会做起,从节约一粒粮、一滴水、一滴油、一度电、一张纸入手,以节粮节能的实际行动为建设节约型社会贡献力量、保驾护航。要积极培树节粮和节能的典型模范,扩大连锁效应和社会覆盖面,让节约人人有责、守土尽责的理念深入民心、付诸实际行动,自觉养成良好的节约习惯。并要强化警示教育,对那些奉行“口号节约”的形式主义,尤其是无视道德谴责和法律法规、肆意造成粮食和能源严重浪费的要依法依规进行严厉处罚。(文/许贵元)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齐鲁网·闪电新闻立场,仅供参考。】

iLwTwO2SSLVIXPcaHtJ04On81K2GPQRHqLizhhrg.png

  建行特约齐鲁时评,欢迎投稿!
  投稿邮箱:qilushiping@iqilu.com网上投稿;请关注齐鲁时评官方微博

【小康之约】评论:乘长风破浪,唱响新时代“大合唱”

【小康之约】评论:乘长风破浪,唱响新时代“大合唱”

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在黄河治理、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也形成一批务实管用的“山东经验”,...[详细]
齐鲁网 2020-08-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